阿聯酋

腦細德政|阿聯酋明年實施4天半工作 星期五中午停止「扮工」有下文?

職場

廣告

阿聯酋打工仔比香港人較幸福?阿聯酋政府決定,由2022年元旦日起,政府部門的每周上班日縮短為4天半,成為全球第一個每周上班日數少於5天的國家,預期當地公司亦會跟隨政府步伐。自4天半工作新措施宣布後,即獲當地民眾支持,亦有網民大讚是阿聯酋近年「德政」之一。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Twitter

(圖片來源:unsplash@traveloyavlog)
(圖片來源:unsplash@traveloyavlog)

阿聯酋明年4天半工作

一直以來,每逢星期五都是大多數伊斯蘭國家的假期,中東國家阿聯酋日前宣布,將原本的周五和周六休息日,改為周六及周日,措施由2022年1月1日起生效。

阿聯酋宣布,在新措施下,阿聯酋每星期休息日定於周六及周日,而周五的上班時間會在中午結束,以方便穆斯林當日下午前往清真寺參拜,意味每周上班日數只有4.5天,休假2.5天。

阿聯酋政府表示,4天半工作措施規定,員工上班日將改為周一至周五,而周五工作只限中午前,當日下午員工獲得假期進行聚會參拜,上述措施亦適用於學校等政府相關單位。

阿聯酋人力資源暨酋長國部長表示,每間公司可各自安排員工上班日和休息日,強調新制度下,每逢周五的工作時間在中午結束是全國一致共識。

(圖片來源:unsplash@chichi1813)
(圖片來源:unsplash@chichi1813)

網民大讚「德政」!

是次阿聯酋將員工休息日改至與歐洲和亞洲國家一致,同樣在周六及周日安排假期,此舉深受當地民眾支持,更有網民大讚是阿聯酋近代「德政」。

有杜拜資訊從業員表示,以往阿聯酋逢周五休假,但海外客戶則逢周日休假,令兩地公司交流經常延遲,影響業務效率,認為此舉有助解決與海外客戶步伐不一的問題,是阿聯酋的進步里程。

有報告分析,阿聯酋私人企業將會跟隨當地政府部門步伐,陸續改為4天半工作,以吸引外國企業參與往後合作,反映阿聯酋在全球經濟版圖中訂立戰略目標;惟有學者提醒,阿聯酋將每周上班日數減至4天半,僱主需要員工工作效率和生產力,或會長遠增加營運成本。

(圖片來源:Twitter@UAEmediaoffice)
(圖片來源:Twitter@UAEmediaoffice)

英國虛擬銀行推4天工作

早前,英國虛擬銀行Atom Bank 宣布,為了促進員工身心健康以提升工作效能,在不減薪的情況下開始實施週休3日的工作制度,一周內只工作4日,員工可以選擇在週五或是週一休假。

英國虛擬銀行Atom Bank的CEO Mark Mullen表示,在不減薪的情況下實施每周4天工作制的新政策屬自願性質,已在11月1日生效。員工每周工作時數由37.5小時減至34小時,較香港人平均每週工時中位數少10小時。

Mark Mullen直言:「每周上班5天的制度,是20世紀的遺物,不再適合現代」,並且呼籲更多公司可效法這個做法。」又強調政策實行至今,未有發現公司的生產力或服務水平下降,但員工需要時間適應。

(圖片來源:unsplash@zplits)
(圖片來源:unsplash@zpl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