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

英國打工仔惡過腦細!遞信劈炮、拒加薪換取WFH 傳統寫字樓踏上「不歸路」?

職場

廣告

全民WFH抗疫令傳統辦公室走上「不歸路」?近年疫情持續,在家工作(WFH)已成為英國人,甚至全球上班族的生活習慣。有英國調查發現,近半受訪僱員寧願辭職,亦不願重回辦公室上班。同時,WFH混合工作模式逐漸普及,更有助帶動英國小城鎮的經濟發展,每年有機會創造3.7億鎊的經濟效益。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近75%受訪者拒絕加薪利誘

英國共享工作空間供應商International Workplace Group及諮詢公司Arup的調查研究指,近半受訪僱員寧願辭職,亦不會選擇重回傳統寫字樓的5日工作模式。

研究又發現,近75%受訪者選擇拒絕加薪一成的利誘,以換取選擇靈活,自主的工作模式。

由於靈活工作模式及共享工作空間需求不斷增加,如果能滿足混合工作模式共享需求,英國農村及郊區或能每年創造3.7億鎊的經濟收益,並可創造逾4,000個新就業職位,支援一些希望減少通勤時間,以及居住在距離寫字樓較遠的員工。

相反,英國全新辦公室需求大幅增長的城鎮,包括伍斯特郡(Worcestershire)的布羅姆斯格羅夫(Bromsgrove)、伊夫捨姆(Evesham),以及白金漢郡的馬洛(Marlow),當中布羅姆斯格羅夫的升幅更達153%。

調查發現,近半英國受訪僱員寧願辭職,亦不會選擇重回傳統寫字樓的5日工作模式。(圖片來源:unsplash)
調查發現,近半英國受訪僱員寧願辭職,亦不會選擇重回傳統寫字樓的5日工作模式。(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家工作小城鎮重現生機

IWG首席行政總監表示,在過去18個月內,不少員工在家工作下,能夠更有效分配工作及休息時間,令住宅為主的小城鎮恢復生機。

此舉亦令不少企業體會到混合工作模式對生產力的好處,反映混合工作模式對英國社區變得重要。預計英國未來會出現更多具活力,而且商業前景不俗的社區。

香港WFH趕上潮流

事實上,WFH並非新鮮事,美國近十年已興起WFH或Remote work的工作潮流,特別是規模較細的初創企業、科技公司,往往容許員工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按時、自主地完成工作,意味員工不必每天回公司「報到」。

直至近年疫情橫行,香港由政府到私人企業才試行WFH,讓員工透過遙距管理、雲端文件共享、視訊會議等非真實接觸,以減少人與人接觸傳播病毒,正式趕上職場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