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how must go on 英皇戲院疫市擴充 選址時代廣場開第7間新戲院

市場動態

廣告

一場世紀疫症打亂了整個地球的節奏,多個行業大受打擊,演藝界就是其中一個受害者,早前甚至有36年歷史的大型連鎖戲院全線結業,令人惋惜卻又無可奈何。不過,英皇戲院反行其道,在疫市下依然積極擴充,早前更宣布即將進駐銅鑼灣時代廣場,對戲院業務經營及發展充滿信心。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英皇集團在2017年正式拓展戲院業務,第一間戲院開設於中環娛樂行。短短四年間就在港、九、新界擴充至六間戲院,總計接近3,568個座位。而選址主要為傳統地標式商業地段和有消費潛力的民居,包括尖沙咀iSQUARE、將軍澳日出康城The LOHAS、荃灣荃新天地等地。

第七間英皇戲院選址在時代廣場,預計今年聖誕節前開業。英皇集團執行董事兼英皇電影副主席楊政龍表示,時代廣場戲院是不少香港人的回憶,而英皇戲院能夠進駐可說是一個機遇。

在香港戲院業界傳統中,它是近年港島區最高票房的戲院;同時,近900個座位令它成為銅鑼灣區面積最大及座位最多的戲院;加上戲院擁有與商場連接的中庭,是港島區舉辦大型活動和首映禮的首選。

問到為何在疫情陰霾未散的情況下仍會發展戲院業務?楊政龍表示:「睇戲對於社會來說依然是一項必須的娛樂,也是人與人之間不可或缺的社交活動。所謂『行街、睇戲、食飯』,雖然人類的娛樂方式一直都在改變,但『睇戲』從來都在其中。」

 英皇集團執行董事兼英皇電影副主席楊政龍表示,時代廣場戲院是不少香港人的回憶,而英皇戲院能夠進駐可說是一個機遇。
英皇集團執行董事兼英皇電影副主席楊政龍表示,時代廣場戲院是不少香港人的回憶,而英皇戲院能夠進駐可說是一個機遇。

以高端觀影體驗突圍

除民生需求外,楊政龍認為提升戲院服務、提供最優質的觀影體驗,同樣可以吸引觀眾繼續入場。故此,英皇將拆卸時代廣場舊戲院,再斥資約7,000萬元,重新裝修及購置Laser放映機等新設備。他說:「隨著新戲院開張,再加上我們持續投資電影製作及發行等,英皇電影上、中、下游業務線的整合,我們有信心會進一步提升將來英皇在香港的市佔率。」

英皇戲院一直以提供高端觀影體驗為定位,所有院線配備先進專業的放映設備、舒適間距皮質座椅及貴賓式服務。

「對我們而言,戲院不只是欣賞電影的地方,我們更希望將戲院打造成享受生活品味的娛樂消閒熱點。」楊政龍說。

故此,the CORONET貴賓影院的座位不但可調校斜度、附披肩、手機充電線及插座、照明燈,還會提供送餐服務,讓觀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戲院食物亦不再只是汽水、爆谷、熱狗、燒賣和袋裝零食等,戲院的Roomsbar提供一系列特色餐飲,例如手撕豬肉墨西哥脆片配半溶車打芝士、日式風味熱狗、黑松露熱狗等。

飲品方面還有一系列「Cocktails on Tap」創意雞尾酒,客人可享用由調酒師調配的手工雞尾酒,亦有多款紅白餐酒、手工啤酒及非酒精飲品,令客人感覺似在星級餐廳點餐。

 the CORONET貴賓影院的座位不但可調校斜度、附披肩、手機充電線及插座、照明燈,還會提供送餐服務,讓觀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the CORONET貴賓影院的座位不但可調校斜度、附披肩、手機充電線及插座、照明燈,還會提供送餐服務,讓觀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革新戲院購票服務

考慮到都市人的生活繁忙,也預見電子化服務的普及化,英皇戲院早於第一間戲院開幕時經已推出網上或手機訂票免手續費、電子戲票掃瞄QR code入場等便捷電子化購票服務。一班人睇戲,不用再等齊人才入場,只需一個人購票後,將電子戲票轉發給同行朋友,職員掃描QR code便可知道有多少人已入場,既方便又環保。

當然,現場亦可購買實體戲票,同樣只需要掃描二維碼便可入場,毋須「搣飛」。購買時除了可付現金或信用卡外,亦可使用Apple Pay及Android Pay等電子貨幣。

楊政龍表示,根據調查,傳統戲院電子購票及傳統購票的銷售比例為2:8;而英皇戲院的比例則為7:3,可見電子購票服務對英皇的顧客群來說是重大考量之一。

「我們希望觀眾從購票、踏進到離開英皇戲院的一刻,都是一種品味享受,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戲院。」

 英皇戲院的食物不局限於汽水、爆谷,食物質素亦有所保證。
英皇戲院的食物不局限於汽水、爆谷,食物質素亦有所保證。(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無懼串流平台崛起

除受疫情打擊外,戲院還要面對串流平台的挑戰。不過,楊政龍並不怕戲院會被取代:「電影從100年前發明至今,經歷過電視、錄影帶、光碟各種媒介的威脅,都一一化解,並將它們變成接力隊友,這些媒介並沒有損減大銀幕在觀眾心中那份優越感與儀式感。」

加上像上文所說,英皇重金投建發展高端戲院,早已培養了一大批優質而穩定的受眾,而且IMAX的觀影體驗是串流平台難以代替的事情。

實際情況亦反映了觀眾對電影院的需求。香港戲院復業後,短短三個月以來,在上座率受限及荷里活供片不足的情況下,香港票房市場都產出約2.9億元票房,已恢復到正常年份的50%。

因此,經過疫情後市場反應的真實驗證,楊政龍相信,實體影院與串流平台均會迎來良性增長,並希望兩者會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因為疫情和線上流媒體的挑戰,英皇戲院深受啟發,將會繼續致力良性發展及創新。戲院數量上,我們會繼續擴充香港、內地及海外的優質潛在項目,與不同的發展商洽談和物色選址,並注重投資及租金的性價比;戲院業務上,我們憑藉求新意識、英皇電影及眾多合作夥伴的強大資源後盾,將會打造擴展具有創新性的業務,探索不同的可能性。」楊政龍說。

 英皇集團在2017年正式拓展戲院業務,第一間戲院開設於中環娛樂行。
英皇集團在2017年正式拓展戲院業務,第一間戲院開設於中環娛樂行。

疫情下繼續出產電影

除了戲院外,英皇近年亦大力投資製作了不少電影,在疫情下幾乎沒有停止過。楊政龍認為「The show must go on」,電影娛樂始終是社會生活的必需品。他認為對經營者來說,只要社會與業界都遵守防疫守則,彈性作出調整便可。

疫情以來,英皇電影共開拍了四套電影,包括《怒火》、《不日成婚》、《總是有愛在隔離》和《金手指》。 《金手指》破天荒投資了3.5億元製作,由莊文強執導,兩大影帝劉德華、梁朝偉相隔18年同場較技,是有史以來投資最大的港產片,無疑對香港電影業界的未來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電影預計於2022年上映。

而在疫情下英皇電影有15套電影上畫,與張藝謀導演首次合作的《懸崖之上》,在內地票房更超過11億元人民幣,是今年票房Top 4國產片;陳木勝導演的遺作《怒火》亦安排於7月下旬上映。

 英皇電影與張藝謀導演首次合作的《懸崖之上》,在內地票房超過11億元人民幣,是今年票房Top 4國產片。
英皇電影與張藝謀導演首次合作的《懸崖之上》,在內地票房超過11億元人民幣,是今年票房Top 4國產片。(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