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鮮肉威威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 請「荃灣鮮肉威威」試穿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曾靠假髮暴富

請「荃灣鮮肉威威」試穿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曾靠假髮暴富

品牌故事

廣告

「荃灣鮮肉威威」劉宋威(阿威)近日爆紅本港成為話題人物,立刻就有鞋履品牌SKECHERS(美股代號:SKX),邀請他試穿旗下適合服務業的工作鞋系列,並成功帶起話題。話說這美國品牌的始創人Robert Greenberg,雖然是美國人,但對亞洲市場非常重視,並慣用熱話人物任代言人。

SKECHERS是一家美國運動品牌,也是美國第一的工作鞋品牌,誕生於1992年,品牌創始人Robert Greenberg的創業經歷十分豐富。

髮型師出身賺第一桶金

1940年出生的Greenberg,年輕時期曾是一名髮型師,他發現假髮行業存在暴利,於是經營販賣假髮的生意,這就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1979年,他開了一家滾軸溜冰租賃店,最後發展成從事滾軸溜冰生產業務的公司。但在滾軸溜冰風潮過後,他不得不尋找新的創業方向。

1982年,著名導演史提芬史匹堡 (Steven Spielberg)的科幻電影《E.T外星人》大熱,Greenberg抓住機會,取得了電影肖像的商業版權使用權,將E.T形象用於其銷售的鞋帶上,令他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大賺300多萬美元。

1983年Greenberg創立了L.A.Gear品牌,初次試水製鞋領域。

當時適逢有氧健身操在美國興起,備受18至40歲女性青睞,Greenberg於是推出針對女性有氧健身運動的專用鞋,以產品獨特的時尚感和多元化的色彩,迅速獲得了市場的認可。

短短七年內,L.A.Gear在美國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成為僅次於同行Nike(美股代號:NKE)、Reebok的第三位運動鞋品牌。

惟L.A.Gear有個致命傷,便是其產品技術含量較低,只是以亮片和色彩打造時尚感獲得市場,因此製造成本低廉。然而,卻將更多資源投入在廣告上,不惜曾以近千萬美元,邀請已故國際巨星Michael Jackson進行品牌代言。

但好景不長,有氧健身操運動風潮,在上世紀90年代迅速沒落;加上1990年12月,在一場全國直播的籃球比賽中,一位運動員倒地後,他所穿的L.A.Gear鞋斷為兩截的畫面被直播出去,這次事故讓品牌遭遇了空前的品牌危機。

Greenberg不得已出售部分股權,兩年後黯然離場。隨後,L.A.Gear在1998年正式破產。

但是,Greenberg並不甘心,他在1992年和兒子Michael Greenberg,聯合創立了新的品牌SKECHERS,這個名稱來自美國南加州俚語,意思是「坐不定的人」,從此開啟了一段新的商業傳奇。

SKECHERS創立之初,不再突出產品的功能性,畢竟在男性專業運動裝備市場,NIKE在技術上的絕對優勢當仁不讓;但在街頭時尚鞋領域,Greenberg驚喜地發現了巨大的藍海。

荃灣鮮肉威威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 請「荃灣鮮肉威威」試穿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曾靠假髮暴富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街頭潮鞋俘獲年輕群體

1993年SKECHERS的「Chrome Dome」設計,迎合了美國年輕人,對興起於90年代「垃圾搖滾」的追捧,成為美國街頭的潮鞋。

1998年,SKECHERS正式進入了運動鞋市場,與Nike和Reebok一爭高下。

1999年,在意識到消費者品味的變化後,SKECHERS迅速推出了一款名為Skechers Collection的男鞋,以此適應市場潮流。

SKECHERS在追趕潮流這條路上,走得較L.A.Gear更穩,其產品特點除舒服外,還增加時尚和休閒感,吸引了一批年輕人的喜愛。

另外,SKECHERS豐富了其產品線;更將目標人群覆蓋男女老幼,大大降低了因某一消費群體突然萎縮而帶來的風險。

到1999年公司上市時,其年度銷售額達到了4.25億美元。在成立之初到2002年的十年間,SKECHERS發展成為一家年銷售額近10億美元的大公司。

荃灣鮮肉威威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 請「荃灣鮮肉威威」試穿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曾靠假髮暴富
(圖片來源:SKECHERS提供)

企電影院門口洞察巿場

可以看到,無論是L.A.Gear還是SKECHERS的成功,均離不開Greenberg對市場潮流的把握,這也是他的經營致勝之道。

他深諳,對於運動品牌市場來說,每一個市場潮流的變化,都是運動品牌崛起的契機。

故創立SKECHERS之後,Greenberg的兒女開始進入公司管理層,他們也經常守在電影院門口,看著出出入入的人們都在穿怎樣的鞋子。

在亞洲市場,SKECHERS頻頻留意潮流文化,先後邀請南韓人氣組合及藝人SISTAR、EXO、朴敘俊;在內地受歡迎的李易峰、吳尊等明星合作。而在香港,近日則邀請網紅豬肉檔店長阿威親試工作鞋,可以看出公司對於亞洲市場的營銷力度之大。

此外,2021年曾經一度盛傳SKECHERS亞洲業務擬在港上巿集資,且看今年會否成事,再次擴展全球版圖。

荃灣鮮肉威威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 請「荃灣鮮肉威威」試穿打入屋 SKECHERS創辦人曾靠假髮暴富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SKECHER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