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職場

廣告

經濟不穩,但某些行業依然逆市增長,保險便是其一,不少保險公司在疫情之下仍然交出亮麗的成績表。過去數年,蘇黎世香港的業績維持增長,今年是該公司在港成立60週年紀念,近期將海外牌照轉為本地牌照,並且推出更多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蘇黎世保險(香港)行政總裁許金桂指出,此舉更加貼合本地市場需求,產品設計亦與時並進,配合科技元素,推動香港業務成長。蘇黎世香港於1961年進入本港市場,在港推出多元化的保險產品,以往長期人壽業務以海外牌照經營,近期投資數億元籌備新牌照,最近獲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正式授予本地人壽保險牌照。

蘇黎世保險(香港)行政總裁許金桂說:「本地牌照可以彌補海外牌照之不足,更靈活和快捷地滿足本地市場需求,產品或服務開發可以因應本地顧客意見調整,使設計保障計劃時更有彈性。」

本地牌照增彈性

蘇黎世香港成立全新本地人壽保險公司,新牌照將促進集團建立更完善及靈活的生態系統、拓展業務版圖,籌備至今增加約20%人手,並將繼續招聘。因應取得新牌照,蘇黎世香港出兩種新產品,包括投資相連壽險及定期人壽保障計劃「瑞安心」。

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因應新牌照,蘇黎世香港推出投資相連壽險及定期人壽保障計劃。(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市場流行具有傳承功能的人壽保險產品,但較多是儲蓄計劃及年金,蘇黎世香港的產品是市場上較少具有相關功能的投資相連壽險,容許更改保單持有人及受保人,達到劃財富傳承的目標。自金融海嘯後,各國推出無限量化寬鬆政策(QE),令利率維持低水平,而通脹一直高於利率,令閒置資金不停貶值,不少人將目光轉向資產,務求獲得更佳回報,因此過去數年投資相連壽險大受市場歡迎。

近年港人對人壽保險產品的觀感,已不再限於提供身故保障,而是被視為財富管理工具,用以保障財富、增值投資組合、傳承規劃及舒緩債務風險等目標,滿足人生各階段的財務需要及抵禦未知的財務風險。

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左起)蘇黎世保險(香港)人壽保險業務人壽及醫療策略部總監許素英、人壽保險業務行政總裁歐睿暉、人壽保險業務產品研發部總監蔡志康及人壽保險業務獨立理財顧問部總監蘇聰出席成立全新人壽保險公司的發布會。(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瑞安心」是定期壽險,設有10及20年兩個保障年期,期內保費保證不變,而保障額愈高,按比例的保費愈低。以30歲非吸煙男性為例,每日保費可低至7元,保障額達200萬元;若選擇800萬元保障額,每日保費約16元,即支付約兩倍保費可獲四倍保障額。

在新產品帶動下,蘇黎世香港今年首季人壽保險新造業務錄得佳績,年度化保費總額按季升逾50%。蘇黎世香港不設代理團隊,人壽保險產品主要透過獨立理財顧問銷售,由於獨立理財顧問代表顧客在市場上物色合適產品,因此產品設計必須夠吸引,才能夠吸引獨立理財顧問向顧客推介。

為了方便獨立理財顧問,蘇黎世香港推出名為「ZOOM」的手機應用程式(App),可以在此為客戶作財務分析、風險評估、制定客戶建議書等服務,並且內置多個功能,如搜尋器、身分證掃描器及簽名提示等,協助獨立理財顧問處理業務。

推動數碼化進程

蘇黎世香港亦為顧客推出全新線上自助平台MyZurich Life,除基本的保單管理,如查詢保單狀況及保費繳交記錄外,顧客可隨時更新風險承擔能力問卷,購買適合的產品,亦可以查閱保單投資組合,如基金價格、交易紀錄及隨時調配投資組合。

「疫情加速各行各業數碼化發展,公司亦拓展多個數碼化渠道,配合市場趨勢,事實上我們很早便開始利用科技提升服務。」

保險分為兩大範疇,除了人壽業務外,還有一般保險業務,蘇黎世香港於後者範疇推出多元化產品,按毛保費計算,多年來一直穩佔市場首五名之內。蘇黎世香港採用多渠道策略銷售一般保險產品,包括銀行、代理、經紀及數碼平台等,集團於2000年代初期,推出商業對商業(B2B)網站,促進及優化業務夥伴與客戶的銷售過程,提升營運效率。

2013年,蘇黎世香港推出Zurich HK手機App,方便顧客在此投保及理賠,使用情況一直不俗,自去年疫情以來,令更多人轉向數碼渠道。蘇黎世香港的一般保險產品,涵蓋醫療、意外、旅遊、家居財物、汽車、僱傭、勞工、中小企及跨國公司等,並且在多個類別佔有領導地位。去年開始,全球外遊活動嚴重受阻,旅遊保險自然受到影響,然而蘇黎世香港於過去一年半,財產、汽車、工程險及勞工保險均錄得增長。

「今年首兩季,個人意外及家居財物保險,網上銷售按年增長逾三成,而一般保險整體約四成的理賠均可在線上完成。」

蘇黎世香港繼續投放資源推動數碼化,包括推行自動化流程、聘請數據科學家進行大數據分析等。保險產品的發展方向還包括平等權益,相關保險產品的保障範圍方面擴闊至同住家人或同居伴侶 ,將家的含義拓展至非直系親屬。另一點是可持續發展,於家居財物保險的範疇,若客戶為損毀的電器申請賠償,蘇黎世香港將為相同或更高能源標籤的電器提供額外補貼。

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由突破機構主辦、蘇黎世保險全力支持的「MineCity」計劃藉人氣Minecraft遊戲,讓青少年探索為社區重塑城市空間的可能,許金桂於3月出席「MineCity打機打出社區夢」成果展示日。(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仍然存在保障空隙

「當疫情穩定,中港兩地恢復通關,人們於大灣區來往更加頻繁,蘇黎世香港的保險產品亦會加入大灣區元素,配合生活模式的改變。」

蘇黎世香港的旅遊保險早已為疫情需要提供保障,包括確診牽涉的醫療費用,亦計劃拓展至涵蓋未知的疫病,並已著手研發產品,迎接通關。至於汽車保險,亦計劃加入大灣區元素,例如私家車在內地自駕遊期間出現問題,需要緊急維修,相關費用亦有保障。

許金桂加入保險行業逾30年,見證了市場變化,無論企業或個人層面,於保險方面仍然存在保障空隙,因為面對的風險每天都不相同,故市場仍有發展空間。以個人層面而言,因應不同的人生階段,例如單身、成家立室、退休有不同的保險需要,因此並非「買了」保險就可以一勞永逸,應該不時檢視自身風險作出調整。至於企業,營商環境變得愈來愈複雜,例如近年面對網絡風險,風險亦變得複雜,而風險與風險之間相互掛鉤,因此需要專業的風險評估分析,再購買合適的保險。

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蘇黎世香港於4月冠名贊助「蘇黎世香港學界3×3籃球挑戰賽 2020」,成為疫情中多年以來首個學界籃球賽事。(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蘇黎世香港需要全面照顧顧客的需要,同一名顧客可能會同時購買人壽及一般保險,一般人不會知道兩者的分別,個別公司會由不同的員工照顧客戶,容易惹起混淆,蘇黎世香港著力令保險變得平易近人,讓顧客隨時享受無縫體驗。近年科技席捲保險業,數碼化可以提升效率及顧客體驗,然而並不是所有範疇均能夠全部由科技解決,仍然需要人性化的服務。

「根據內部統計數字,近四成顧客表示需要人性化的協助,故我們為前線員工提供充足的培訓,包括產品知識、同理心等,確保能夠解決顧客的問題。」許金桂說。

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蘇黎世香港透過「Think,傾Good」活動與大眾交流及探索快樂美好日常,喚起大眾對心理健康的關注。(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

最真實一刻

許金桂於1989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工商管理系,是中大首屆暫取生,即中六入讀大學,修讀四年大學課程。畢業後,許金桂成為太古集團的管理培訓生,翌年加入保險部,自此與保險結下不解緣。蘇黎世香港辦公室在港島東中心,前身是益利工業大廈,當時其中一間工廠發生火警,許金桂負責進行理賠工作。

「理賠可以說是保險的『最真實一刻』,驗證保險的作用,我處理過很多企業及個人的理賠個案,令我們明白保險公司需要『急顧客所急、需顧客所需』的道理。」在理賠部工作期間,許金桂穿著整齊西服,到訪客戶的辦公地點,向對方清楚解釋條文及理賠情況。「很多人聽到保險便想到推銷(sell),其實保險的精髓是服務(serve),長期服務才是重點所在。」許金桂說。

蘇黎世香港獲新牌照 推貼地產品及服務
蘇黎世香港積極推動平等機會與多元化,於產品、工作環境等多方面實現多元共融,包括響應每年國際婦女節的活動。(圖片來源: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