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計劃首年招1000科研外勞爭飯碗? 楊偉雄:香港爭奪全球人才 | 科技人才入境計劃

職場

廣告

輸入海外人才一向是政府常用的語言偽術,不少以往例子都得知是機構以低價聘用相關人才,變相令香港打工仔要「做爛市」,接受較低薪酬才能有工開,是次引入的科技人才,是否能打破市民的負面印象,正正真真引入人才而非廉價勞工,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撰文:SmartED縞輯部 | 圖片:網絡圖片

首年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 碩士或博士毋須工作經驗

為積極配合創科業界在延攬人才方面的需要,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實施快速處理安排。申請成功的科技公司/機構,可獲配給輸入人才的配額。計劃以先導形式推行,為期三年。首個運作年度輸入最多1,000名科技人才。

經計劃來港的人士,須持有具特別認受性的大學所頒授的科學、科技、工程或數學(STEM)學科學位,即「QS世界大學排名榜」、「倫敦時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及「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與STEM相關的首100間大學所頒授的學位。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者毋須工作經驗,持有學士學位者則須具備最少一年在相關科技範疇的工作經驗。

兩星期即完成審批過程

創新科技署會在考慮科技園公司/數碼港的意見後,決定是否向申請的科技公司/機構發出配額。若後者提交予科技園公司/數碼港的資料齊備,目標是在兩星期內完成審批。獲發配額的科技公司/機構,在覓得與配額所述人才要求(包括主要職責、學歷要求、職業技能、相關經驗和薪酬福利)相符的人選後,可為相關人士向入境事務處提交工作簽證/進入許可證的申請。有關申請在提交齊備的文件後,一般約需時兩星期處理。

平衝海外與本地人才

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外和內地科研人才,實施快速處理安排,被問到是否搶香港人「飯碗」。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現時全球都需要人才,香港是爭奪全球的人才。香港亦會培養本地人才,因此申請的公司每聘用3名非本地人士,便須聘用一名本地全職僱員和兩名本地實習生,從事與科技相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