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工, 裸辭, 放假, 工作, 搵工, HR, 旅行, 空檔期, 請假, 見工

裸辭後難搵工? 網民:HR質你要諗定點答 6招應對方法講你知|職場|轉工

職場

廣告

職場】臨近年尾,相信有不少打工仔都會考慮轉工,近年亦有不少人會先裸辭放假,然後才找工作。最近在討論區有相關的討論,有網民以「裸辭會影響搵下一份工嗎」為題發文,引起不少網民回應。

撰文:Nicole|圖片:unsplash

樓主問到,「裸辭會影響搵下一份工嗎」。

他表示,目前工作是他的第一份工作,打算在過年後裸辭,放假一個月後再找工作。

所以就問此舉會否被扣分,或對見工有影響。

大部份的留言都認為裸辭對找工作沒影響,有人回應,「一兩個月基本上好正常」,「其實係無影響,不過一定有hr質你要諗定點答」。

圖片:unsplash

有過來人指,「我次次都裸辭休息一兩個月先搵」、「無影響,岩岩9月頭裸遲完,去完旅行先返黎搵工,10月尾有2個offer揀」。

有網民指,「其實影唔影響主要係睇你點解釋中間呢段空檔期」。

最重要是解釋到空檔期在做甚麼,例如是去旅行或找工作。

另外,有人提到,「你有料嘅唔怕裸辭,即時上班都可以係一個優勢」。

今時今日,裸辭已經是件常見的事。

不過正如網友所言,裸辭影響不大,但需想好應對HR的解釋。

以下就有5個常見解釋,看看你是否用得著吧。

第一:真係無得射波去見工

有人曾經提到,礙於公司請假制度,自己根本沒辦法擠出時間去見工,要取病假就一定要找網絡旗下的醫生,更要有發燒徵狀才能得到醫生紙請假。

另外,如果要取年假,亦需要一個月前通知。

所以,這般沒有彈性的請假制度,員工的確難以得到外出見工的空間,裸辭成為唯一另覓出路的辦法。

第二:全職進修

活到老學到老,如果想去全職進修,讀書自我增值亦是無可厚非的事。

始終自己學到更多,等同有多把刀,競爭力都有所上升。不少人會選擇進修英文或外語,亦有人會去讀專業證書課程。

以這個理由去回應HR,對方會覺得你上進,但謹記要讀相關的課程。如果沒有證明,對方只會覺得你在吹水。

另外,你所報讀的課程亦十分重要。如果你是報讀一些與所見工作完全無關的興趣班,那就不值一提。

第三:健康響警號/患上絕症

如果發現身體有毛病,需要求醫或長期休養,那就不得不裸辭了。

不過,如果你用這個原因跟公司或HR解釋的話,那就有點冒險,因為此舉會被公司認為你健康有問題。

所以,記住要向人事部證明你已經痊癒,不會影響工作表現,才能採用這個理由。

第四:家庭發生突變

這類解釋其實算是私人理由。

最合理的理由是有家人患病,或有小朋友需要長期的照顧。

這種私人理由亦是合情合理,但與上個理由一樣,一定要向公司證明,現時家中情況已妥善處理,不會影響工作表現。

第五: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想出去看世界,其實是不少年輕一輩的裸辭原因,例如是去工作假期、打工換宿等。

雖然有些「腦細」認為這是去玩,但只要你從中領悟到不少的人生經驗,這些經驗是與將來職場相關,你絕對能在面試時直接分享。

第六:長期對公司憤怒、失望

有打工仔表示,拚命工作,對公司亦忠心耿耿,但卻得不到公司的體諒。

人工長期沒有上升,員工福利亦沒改善,甚至是在辦公室內出現不公平待遇,最後只好裸辭離開。

然而,若以這個理由解釋就會十分危險,因為很多公司都不喜歡求職者數臭前公司,有機會扣印象分,所以最好就不要用這個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