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 工作 手機 經一專欄

嗌辭職要脅加薪好蠢 6個錯誤行為影響日後搵工|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職場制勝辭職對每個人來說都有一定的壓力,而辭職的方法將會影響你未來的職業生涯。職場中除了要做好工作上的事情外,更要懂得做人。如果你準備辭職,《經濟一週》會教你以較聰明的方式辭去工作,避免對日後的職業生涯造成任何不便。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CNBC

以下有6個辭職時應該要避開的常見錯誤:

1)用辭職作為加薪的工具

有些人會用辭職作為增加薪金的工具。事實上,即使當你成功加薪,但僱主仍然會記得你曾經打算離開公司。所以將來工作表現再好,再努力,你與上司的關係已經發生變化了。

要仔細考慮辭職的決定。辭職的理由是什麼?如果增加工資可以令你留下來,請先與上司討論,而非作出辭職的決定,希望僱主挽留加薪。但如果你真的準備離開公司,就要堅決。

2)沒有先告訴同事將辭職

在向上司遞交辭職信前,應該先讓同事知道你準備離職的消息,避免餘下的工作時間變得尷尬。向僱主辭職時,應該讓他們決定如何通知其他同事你辭職的消息,或許他們需要額外時間來準備通知及回答員工的問題。

3)不給予離職通知

根據《僱傭條例》,僱主或僱員在終止僱傭合約時,須給予對方適當的通知期。提早向僱主表達想要離職的決定,使他們有足夠時間了解你手頭上的工作和找同事接手。你可以用額外的時間教導同事應該如何接手你的工作,令僱主感受到即使你即將離職,但仍然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不過,一般打工仔都應該會做到,除非你願意補代通知金予公司。

4)沒有與同事間保持良好關係

人際網絡是很重要的資產,所以即使決定了離職,仍然要與同事間保持良好關係。在你工作的最後一天,發送電子郵件給公司團隊,包括老闆和管理層。總結自己在公司學習到什麼,以及一些對公司運作等的看法和建議,但不要太負面。

同時,也應該為同事寫下一些建議,例如在LinkedIn上講述他們如何幫助你的工作和你最欣賞他們的技能。這會令你們保持良好的關係,他們將來更有可能在不同方面幫助你。

5)炫耀新工作

同事知道你離職的消息後,可能會處於關心詢問你的新工作。你可以告訴他們你的新公司和工作職責是什麼,但不要急於炫耀在新工作上可以取得什麼好處,或者表現得過於興奮。這樣做會像批評舊公司,給人留下負面的印象。應該要謙虛地回答,若他們並非處於善意提問,你也應該要真誠的微笑示好。

6)說公司或同事的閒話

即使你已經離職,開始新工作了一段時間,也不要對他人說任何公司的閒話。如果在職場上經常八卦同事間的關係,不經意間會積累很多的積怨。身處職場,要清楚知道不可以隨便談論別人。身處職場,除了用工作能力來證明自己,外界的各種關係對我們日後的發展也十分重要,記住要避免以上6種常見的辭職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