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學歷或潛力?是時候重新思考

選學歷或潛力?是時候重新思考

職場熱話

廣告

人才洗牌的挑戰與機遇

長久以來,聘用人才的主流方式不外乎以學歷,工作經驗和專業資格作出決定。但經過近幾年疫情對就業的衝擊和快速的數碼技能發展,我們有必要重新制定聘用人才的準則。

近年學歷的重要性已慢慢下降,新冠疫情更加速了這個進程。現今求職者更清楚每個職位需要的關鍵技能,亦更能清晰地向雇主闡明他們所擁有的技能,雇主亦開始重新設定中級至高級職位空缺的學歷要求。如果雇主希望在吸引和保留人才方面保持競爭力,是時候重新考慮過往時所使用的篩選方式,開始著眼求職者擁有的技能而不僅僅看學歷和相關的工作經驗。

在2022年,全球正踏入「大轉職潮」(the Great Reshuffling)。數碼技能差距日益擴大導致人才短缺,我們預料相關勞動力市場在2022年競爭將會更加激烈,不僅使某些行業更難找到合適的人才,亦使其招聘和薪金成本都大幅增加。預計環球企業在2030年將額外花費2.5萬億美元來招聘人才 (Jacob Morgan, Nov 27, 2021)。

正因如此,透過技能為本的模式,招聘合適的人才(skill-based hiring)能為企業帶來重大的影響:將搜索範圍擴大到學歷之外,令候選人庫擴大至經常被忽視的一群隱性雇員,有助發掘更多擁有潛力的候選人。

技能為本招聘的趨勢與數據分析

到底以技能為本的模式對雇主及公司有什甚實質的影響?以下的數據或者能給你一個初步概念。

 雖然教育程度和工作經驗是篩選求職者常用的指標,但我們看到愈來愈多雇主看重求職者擁有的技能, 求職者也希望雇主有辦法驗證他們的技能,以便他們能夠在其他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雖然教育程度和工作經驗是篩選求職者常用的指標,但我們看到愈來愈多雇主看重求職者擁有的技能, 求職者也希望雇主有辦法驗證他們的技能,以便他們能夠在其他候選人中脫穎而出。
 雇主正逐漸減少對學歷和專業資格的追求。
雇主正逐漸減少對學歷和專業資格的追求。
 以技能為本的招聘方式提高了留任率。
以技能為本的招聘方式提高了留任率。

如何重新打造以技能為本的招聘?

第一步:重新編寫Job Description

  • 強調擔任這份工作的所需的技能
  • 將「基本資格需求」更改為「首選的工作經驗」
 改動前
改動前
 改動後
改動後
  • 設立一個明確,可衡量的績效目標,有助令求職者了解雇主如何定義成功(來自LinkedIn Job Description Heatmap study, 2018)。  選學歷或潛力?是時候重新思考
  • 技能為首的職缺工作內容不僅可以幫助你找到最好的人選,更能讓求職者明白自己的專長,或是在未來可以在這個職位上帶來什麼影響力,從而大大提升加入公司的興趣(來自LinkedIn Job Description Heatmap study, 2018)。

第二步:建立一個有效,易於使用的技能評核方式

  • 在建立擁有潛力的候選人資料庫之後,我們就需要一個有效的篩選方式去蕪存菁。
  • 考慮採用如 Koru, HireSelect, Plum和 The Predictive Index等等結合人工智能和神經科學研究的線上評核工具來評估求職者。
  • LinkedIn也可以幫助你以技能為本發掘人才

LinkedIn Skill Assessments

  • LinkedIn Skill Assessments 能幫助雇主驗證求職者各項技術、商業和設計方面能力。通過評核的求職者會收到一個徽章,這個徽章會在LinkedIn的個人主頁上顯示。  第二步:建立一個有效,易於使用的技能評核方式 在建立擁有潛力的候選人資料庫之後,我們就需要一個有效的篩選方式去蕪存菁。 考慮採用如 Koru, HireSelect, Plum和 The Predictive Index等等結合人工智能和神經科學研究的線上評核工具來評估求職者。 LinkedIn也可以幫助你以技能為本發掘人才 LinkedIn Skill Assessments LinkedIn Skill Assessments 能幫助雇主驗證求職者各項技術、商業和設計方面能力。通過評核的求職者會收到一個徽章,這個徽章會在LinkedIn的個人主頁上顯示。
  • HR可以透過LinkedIn Recruiter 平台識別有技能認證的人才。他們也可以從Job ad建議求職者進行技能測驗,更準確審查候選人所需的技能,並擴大求職者的搜索範圍。

LinkedIn Skills Path (即將推出)

  • LinkedIn Skills Path 將LinkedIn Learning的課程與技能評核功能結合,幫助有潛力的候選人在申請職位前彌補技能差距。
  • 在LinkedIn試行Skills Path招聘中,候選人會在求職頁面被帶到LinkedIn Learning 上學習各式各樣的線上內容。
     LinkedIn Skills Path (即將推出) LinkedIn Skills Path 將LinkedIn Learning的課程與技能評核功能結合,幫助有潛力的候選人在申請職位前彌補技能差距。 在LinkedIn試行Skills Path招聘中,候選人會在求職頁面被帶到LinkedIn Learning 上學習各式各樣的線上內容。
  • 這些內容能幫助候選人加強他們的技能,提高信心並通過及後的線上評核。數據顯示有學習LinkedIn Learning線上內容的候選人通過技能評估的機率比沒有的高出44%。
  • 除此以外,候選人如果通過了評核將可確保與招聘人員直接對話的機會,這有助篩選及接觸最具潛力的候選人。

未來招募的趨勢

展望未來,我們看到一個新的人力資源時代:透過技能匹配將更多的人才及工作機遇串連起來,建立一個更多樣化的勞動力市場。

以技能為首的招聘方式對求職者和雇主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對於求職者而言,這種招聘方式擴大了他們的工作機會,並將招聘機會擴大到來自非傳統背景的優秀求職者身上。 從雇主的角度,公司可以從更廣泛的背景中鑒別新的人才,使招聘更容易、更有效,也使他們工作團隊能夠享受到由不同經驗和觀點的員工所帶來的好處。

LinkedIn也期待繼續為我們的客戶和會員創造新的價值,由會員的LinkedIn Profile到企業招募平台(Recruiter & Jobs)上進一步推動以技能為首的招募方式,解決人才有限的困境,在增加找到合適人選的機會的同時,建立多樣性和包容性的招聘趨勢!

若果讀者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招聘的方法,歡迎你隨時與LinkedIn聯絡,我們很樂意由諮詢開始一步一步為你提供更多實用的建議。

按此與LinkedIn聯絡

(Presented by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