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頻頻接錢 樓市比股市影響更大|徐風

金管局頻頻接錢 樓市比股市影響更大|徐風

職場熱話

廣告

美國6月中加息0.75厘,其後幾日港元兌美元跌至7.85水平。金管局頻頻接錢,自5月13日凌晨起已14度接錢,合共1,042.8億元,難免令部分投資者憂慮香港出現「走資潮」。

必須強調的是,港元聯繫匯率結構穩定,而在美國加息週期,資金重回美元資產「食息」,也屬於合理走向。

事實上,除銀行體系結餘(於6月27日仍有2,333.2億元)外,香港外匯儲備截至今年5月底亦有4,650億美元(約36,270億港元)。

粗略計算,年初至今金管局「接錢」的金額,僅佔香港外匯儲備約3%,足以支持部分資金回流美國的影響。

市場擔心,當「熱錢」流走,會對股市構成負面影響。

金管局頻頻接錢 樓市比股市影響更大|徐風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香港股市結構已改變

在2018年中美國加息期間,香港銀行體系持續減少,令港股持續弱勢,最終中美貿易戰成為壓倒港股的最後一根稻草,令2018年港股走勢極為疲弱。

然而,香港股市的結構,遠較聯繫匯率變化更快。

自從2014年推出互聯互通後,內地投資者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幣購買大部分港股;加上多內地資金湧港,佔港股比重也愈來愈大。

根據港交所(00388)2021年11月公布的數據,內地資金經港股通的持股總額高達22,000億元,佔港股當時總市值42.88萬億元約5%;加上內地駐港資金,有關比例會更高。

另一方面,愈多內地公司在港上市,港股表現更反映內地經濟形勢,多於緊隨美股走勢。

所以讀者可以見到,即使美國加息0.75厘後「熱錢」流走,但未有影響港股走勢;反而,緊隨A股市場憧憬中央大力推行經濟刺激政策復甦而強勁反彈。

供樓業主警剔息口上升

雖然股市表現良好,但樓市則值得警剔。

值得留意的是,隨銀行體系資金結餘減少,銀行間拆借的資金成本也會逐漸上升。

本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 近日也大幅抽高,較多業主關注的1個月HIBOR,由6月1日的0.22厘,升至週二(6月28日)的0.89厘。

金管局頻頻接錢的結果,最受影響的其實是需要供樓的業主。

短短三週加息接近0.65厘,至7月底市場預期聯邦儲備局會再加息0.75厘,HIBOR將會快速上升,每月供樓開支佔比會不斷加重,負擔難免加重,有機會對部分家庭造成一定壓力。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