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開雲集團百億家產 GUCCI母公司富二代挑大樑

富二代奮鬥史|GUCCI母企富二代繼承百億家產 拯救業績方法竟然係收購PUMA?

職場

廣告

法國開雲集團行政總裁兼董事局主席皮諾(François-Henri Pinault)的父親,在1963年開創自己的事業,從木材生意轉型為「零售大鱷」,陸續買入一些名聲顯赫的老牌,成就了巴黎春天集團(Pinault Printemps-Redoute)。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

繼承開雲集團百億家產 GUCCI母公司富二代挑大樑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接連收購時尚品牌

1985年他從巴黎高等商學院畢業,兩年後進入父親公司由低做起,逐漸熟悉各項業務,期間管理過非洲業務及多個國家的汽車進出口經銷。

1992年,皮諾父親成立由八位法國頂尖商界人士組成的「皮諾理事會」,來評估兒子能否成為合格繼承人。到2001年,評估組得出結論:皮諾合格,小組也隨之解散了。

1999年,公司收購了GUCCI集團42%的股份,打破了LVMH集團老闆Bernard Arnault收購GUCCI的美夢。

在得到GUCCI後,開始與LVMH在奢侈品領域分庭抗禮。

其後並接連拿下包括巴黎世家(Balenciaga)、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Bottega Veneta及寶詩龍(Boucheron)等在內的眾多品牌。

皮諾在2003年接手父親打下的江山,與父親當年在奢侈品領域的大手筆購買不同,他不想只是成為一個資本領域的高手,而是對於如何經營好公司充滿了興趣。

他做的第一個重要交易,就是出售巴黎春天百貨,隨後陸續剝離了其他零售業務,將集團轉向專精奢侈品與生活方式類消費品的集團。

為何做出如此巨大的業務轉型?皮諾說,真正的全球化趨勢從2005年開始顯現,新興市場的崛起,令全球的消費群體從8億人激增至30億人。為抓住這樣的市場機會,皮諾選擇了專注、有選擇性地收窄業務範圍。

相比於日漸式微的百貨業,奢侈品利潤更豐厚,而單個品牌無法滿足所有需求,因此皮諾進行了一系列查漏補缺式的收購。

繼承開雲集團百億家產 GUCCI母公司富二代挑大樑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PUMA挽救業績

2007年,集團收購了德國運動品牌PUMA;2008年金融危機時,正是PUMA的良好銷售期,避免了集團當年業績的大幅下滑。

購買PUMA被認為是他掌權集團後最重要的一次收購,它將旗下原以奢侈品為主的服飾,帶向全新方向。

「相比歐洲,在拉美,中東、與中國等新興市場,奢侈品發展勢頭特別快;另一方面,奢侈品消費群體狹小,所以需要一個消費群體更廣闊的業務進行有效補充,所以我們找到體育用品和生活方式這一塊。」皮諾說。

這樣一方面有高端的奢侈品的市場,同時也有針對年輕人的服飾和時尚生活品類,形成了比較全面的業務發展戰略。

2013年,為了集團更加國際化,皮諾將巴黎春天集團更名為開雲(Kering)。Ker在皮諾家鄉方言中,是「溫暖的家」的意思;徽標是一隻貓頭鷹,是創辦人最喜歡的動物。

當年,以GUCCI為中心的奢侈品;加上以 PUMA為中心的運動休閒消費品,成為開雲兩大支柱。

「奢侈品+體育休閒」雙線並行策略持續到2018年,開雲開始不斷剝離非奢侈品業務,以徹底轉型為奢侈品公司。

2019年報中透露,體育休閒業務已經不復存在,僅存「奢侈時裝皮具業務」和「開雲眼鏡」這兩大業務。

在不斷轉型、買賣資產的過程中,開雲集團將許多品牌經營出了特色,並發揚光大。

按照皮諾的說法,集團在確保每個品牌都有統一的形象和創意、保證風格一致性的前提下,也給了品牌本身足夠的自主權,為旗下每個品牌保留了很大的創造空間和自主經營的權利。

皮諾提及自己的管理風格說:「我任命我的CEO們,與他們探討品牌的發展方向,而且會關注所有品牌的發展進展。但我並不直接插足品牌的管理過程,而是靜觀其效。」

繼承開雲集團百億家產 GUCCI母公司富二代挑大樑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