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陳睿 由打機小子變動漫大亨

【嗶哩嗶哩】化身天使打救瀕死B站 陳睿放棄舊公司1億期權 結果換來300幾倍身家!

品牌故事

廣告

在港交所(00388)掛牌上市的嗶哩嗶哩(bilibili)(09626),可算是當今最引人注目的科網企業。推動著B站一路走到今天的關鍵幕後人陳睿,現為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當年為了夢想,他放棄了許多人不敢放棄的東西。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嗶哩嗶哩

曾編寫出內地第一款殺病毒工具

1978年出生於成都的陳睿,今年43歲,少年時期喜愛打機、追動漫、看漫畫書;中學時期迷上電腦。1996年他考上成都信息工程大學通信專業。

2001年,陳睿大學畢業後去了珠海的金山軟件(03888)工作,負責軟件研發,當年電腦病毒「CAM先生」肆虐,陳睿加班編寫出了內地第一款殺病毒工具。

 B站陳睿 由打機小子變動漫大亨
B站最初以二次元文化為標籤

主動聯絡B站創辦人會面

其後金山在市場上贏得口碑,陳睿就做了小米集團(01810)董事長雷軍的技術助理。2006年,27歲的他成為金山最年輕的事業部總經理。

2010年,陳睿和傅盛成為獵豹移動(美股代號:CMCM)聯合創始人,當時獵豹360大戰,陳睿甚至因壓力太大而哭過好幾回。那時候,B站成了他的精神寄託,他每天都要瀏覽B站的動漫影片,當時B站註冊用戶少於20,000人。

「我當時就非常深刻地感覺到,這個產品很特別,是發自內心的喜歡。」

2011年,他終於按捺不住,給B站創始人徐逸發郵件:「我是陳睿,你們網站很感興趣,能不能見面?」當年33歲的「70後」陳睿,與22歲的「90後」草根創業者徐逸,在杭州見面了。

B站最初以二次元文化為標籤

非二次元圈的人,很難聯想到bilibili這個名字的出處。事緣《某科學的超電磁炮》動畫裏,主角炮姐用超能力時發出「bilibili」的聲音。因徐逸喜歡炮姐,於是把網站名字,從MIKUFANS改成bilibili。

2009年bilibili網站成立,最初以二次元文化為標籤。

創業首五年,B站一直由徐逸管理,月收入只有幾萬元人民幣,惟各種維護成本逾10萬元人民幣,能不能活到第二天都是個問題。

 B站陳睿 由打機小子變動漫大亨
陳睿離開獵豹移動全職加入B站

放棄1億元人民幣加入B站

陳睿絕不能眼看B站瀕死。因為喜歡,他先是投資,做了天使投資者。後來A輪和B輪的時候,也都把能動用的錢全都投進去了。接著他把自己也投進去了。2013年,陳睿離開獵豹移動,懷揣少年夢想全職加入B站。

陳睿當時在獵豹有個四年鎖定的期權,走時放棄了一半。按照當時獵豹的股價,約價值1億元人民幣。

多數人都不理解他的抉擇,但他只有一個念頭:如果不去做這件事,我會後悔一輩子。

必須先捨再取

「很多人都不會相信,我做B站不是為了讓這個世界上多一家成功的公司,是為了能讓更多像我一樣現實裏的少數派,在網上找到一個一起開心的地方。」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放棄1億元人民幣的股權太傻。

陳睿不這麼想,他早就明白一個道理:人這輩子只能要一個東西,你必須先捨再取。

大刀闊斧改進B站

2010年加入獵豹移動時,本來陳睿和傅盛的股權相差無幾,他卻強烈推舉傅盛做老大。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那麼強的成功慾望,沒法帶著公司披荊斬棘。

但是加入B站後,他大刀闊斧地改進B站,在無損其基本風格的前提下,B站開始合規化和商業化。

 B站陳睿 由打機小子變動漫大亨
陳睿將過去十幾年的互聯網從業經驗帶到B站

搶佔Z+世代用戶群

陳睿將過去十幾年的互聯網從業經驗帶到了B站,他購買了伺服器和版權。因為公司早期以較便宜的價格購入了一批動畫版權,在隨後的版權大戰中才不至於落伍。

陳睿加入後,徐逸主動交出了公司管理權,專門負責社區營運。慢慢的,B站的內容不只有二次元相關,還多了些時尚、紀錄片、生活,甚至還有汽車、軍事等影片。這些都是用戶自己主動上載上去的。

在陳睿的帶領下,B站上了快車道,成長為視頻行業的巨頭。2018年3月,bilibili在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根據艾瑞諮詢報告,於2020年35歲及以下的用戶,佔B站月活用戶的比例超過86%,該比例超過其他內地主要視頻平台。而內地每兩個年輕人,就有一個是B站的「粉絲」。

 B站陳睿 由打機小子變動漫大亨
B站陳睿 由打機小子變動漫大亨

目前身家已逾50億美元

目前Z+世代(內地1985至2009年出生人群)是B站的核心用戶群體。陳睿把一場原本只有年輕人的狂歡,擺到了生意桌上。儘管B站在走向商業化,但陳睿依舊保持著巨大的謹慎與自持:無論如何改革,都不能影響用戶體驗。

在陳睿的帶領下,B站承受市場的考驗和質疑,面向了更多不願輕易被主流定義的年輕人,開始為更多有夢想的人發聲。如今的陳睿,估計目前身家已逾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不過,遺憾的是,陳睿現在已沒有時間看B站動畫了。

「我讓很多人能夠在B站上愉快地看動畫,但是我自己卻沒有這樣的機會。這是一件想起來很心酸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