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工

廣東工廠時薪9元請暑期工 「超過9塊自己找老闆」 網民認命:我們都是韭菜!

職場熱話

廣告

內地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珠三角一家電子廠驚現9元(人民幣,下同)時薪暑期工,而且進廠填表應聘的年輕人絡繹不絕。對此,有網民認為是在壓榨廣大暑期工的勞動力,也有人表示「9元時薪」屬你情我願,企業沒有強迫學生進廠打工,故也沒有錯。

暑期工
(圖片來源:中新社)

珠三角電子廠暑期工時薪9元

近日內地社交媒體上流傳一段電子廠招聘現場的影片,一名工作人員對着數十名年輕人喊道:「我重申一遍,9塊!9塊錢一個小時,(想要)超過9塊的自己找老闆,接受不了的就提着行李往前走,接受的就進去填表。」

影片顯示,只有數名年輕人在該男子報出時薪後離開,許多年輕人選擇填表格應聘。

據內地《財新網》報道,夏季是珠三角地區平價用工的旺季,每年7月份,有數以萬計的學生從江西、湖南、貴州、廣西等地進入東莞、深圳等地的製造企業,成為生產綫上的重要勞力。

報導又指,這樣的暑期工包括由學校帶隊、集體赴粵參加實習的職校學生,也有計劃靠打暑期工賺錢的年輕人。

一名從江西輾轉到東莞求職的少年表示:「現在都是時薪9塊、10塊,沒有更高了」,又指「去年打工一個月掙4000,今年按這個價就2000多。」這名求職者中職畢業兩年,計畫靠暑期工賺取生活費,再回家鄉備考大學。

暑期工
(圖片來源:中新社)

網民:一群韭菜罷了!

9元的時薪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認為是在壓榨學生的勞動力,也有人認為是經濟不景氣,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所致。

  • 「這是在壓榨和剝削學生。」
  • 「3000你請不到一個普工,但3000你絕對可以請來一個大學生。」
  • 「繼續生,生三胎,人命以後還能更便宜。」
  • 「怎麼不漲反跌了,我2014年打工的時候是10塊。」
  • 「一群韭菜罷了,我們都是韭菜。」
  •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企業也沒有錯。」

圖片來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