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眼中的保險業 在ESG與區塊鏈之間尋索定位

風眼中的保險業 在ESG與區塊鏈之間尋索定位

ESG

廣告

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與區塊鏈可說是近年炙手可熱的兩個議題。前一陣子,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明確表示,企業不能再只關注利潤,而是更需要關注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另一邊廂,區塊鏈技術建立出的虛擬世界以至元宇宙,亦正以驚人的速度席捲全球,顛覆世界的認知。

所謂ESG,講求企業在環保、社會責任、公司管理層面均達到一定的經營指標。然而,消耗大量能量的傳統區塊鏈技術,卻在環保方面與之背道而馳。保險作為相對保守的傳統行業,面對兩大勢不可擋、卻又相違背的風潮,該如何定位,才能在科技躍進下保持永續發展的步調?

智能合約交易安全性高

傳統保險業與ESG,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兩者同為一種長期投資,隨著近年ESG的框架與方式不斷發展與調整,保險業在將其納入風險評估下,亦將面臨前所未見的風險與機遇。

另一方面,區塊鏈技術中的智能合約交易,具有難以竄改且可追蹤的特性,安全性與交易效率皆高,正好符合保險最終作為投保人與承保方之間的一紙合同的角色。如應用合宜,區塊鏈實在具備著精簡投保流程與手續的巨大潛力,同時亦可給予投保人,更多掌握流程與數據的自由度。

然而,正如上面提到,由於傳統虛擬貨幣的開採過程仍使用到大量能源,即使區塊鏈技術的確可以削減因各種經濟活動而產生的碳排放量,但此消彼長,其對環境的損害仍一直為人詬病。這樣看來,ESG與區塊鏈似乎是矛盾對決。

綠色區塊鏈技術崛起

但科技的進步正正為世界帶來看似不可能的解決方案。為了追求深度減排,綠色區塊鏈技術應運而成。以筆者公司微保險背後使用的區塊鏈NOIZ Chain為例,有別傳統虛擬貨幣於以工作量為共識機制(PoW),它是以硬碟容量證明(PoC)的一種去中心化挖礦技術。因使用硬碟的用電量較顯卡而言,可謂微不足道,從而達致低碳排放,令使用這技術的行業,能真正做到可持續發展。

區塊鏈技術正顛覆各行各業的各個層面,帶來史無前例的改善方案,並為團隊生產力帶來巨幅提升。保險業若能捉緊機遇,說不準,人們眼中的大烏龜,都有起飛的一天。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