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霸李思廉勇闖內地樓市 創富力地產進軍內地多個城市 破百億元年銷售額

香港學霸李思廉勇闖內地樓市創富力地產 開發無人問津的舊廠房地段起家 進軍內地多個城市

職場

廣告

2005年富力地產(02777)在香港上市,成為當時在港募資最多的內地民企,然而這間公司的創始人兼董事長卻是個香港人—在香港長大的李思廉,目睹了香港樓市崛起,也在內地成就了自己的事業。

撰文:經一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億萬富豪李思廉是個不折不扣的「學霸」。1978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數學理學士學位,並於2018年榮獲澳洲麥格理大學商學榮譽博士學位。

上世紀80年代,李思廉先在證券行業工作,其後在香港與內地之間從事貿易。在經常往返內地的過程中,他目睹改革開放後內地經濟日新月異的變化,尤其是90年代初,內地樓市升溫,出現了很多寫字樓和高檔豪宅,但面向中等收入人群的普通住宅卻不多。

改造破舊廠房起家

李思廉認定當中有巨大的市場需求,1994年他與張力合夥成立廣州天力房地產公司,即富力地產的前身。

富力地產剛成立,李思廉就抓住發展良機。他發現廣州很多老牌國企因舊城改造陸續外遷,會有大量舊工廠出現,這是個難得的獲取低價土地,發展住宅地產的機會。當時,廣州荔灣區嘉邦化工廠的一塊地皮,因為非常接近煤廠和鐵路,地面粘著一層厚厚的煤灰,同行認為這幅地塊的地段和品質,均不適合住宅開發。

對這個沒人要的地塊,李思廉卻果斷出手。拿到地後,他買來灑水車清洗地面,在精心改造過的地皮上,「富力新居小區」拔地而起,並以每平方米3,000元人民幣的價格推出,大受市場歡迎,居然出現通宵排隊搶購的盛況。

化工廠改造項目之後,李思廉感受到中國人對住房的渴望,他也是透過首個項目賺到第一桶金。

有了改造化工廠的成功經驗,他沿襲「拆舊廠,建新房」的策略,拿下了廣州銅材廠、同濟化工廠、老殯儀館等十餘個舊廠改造項目,先後蓋起富力廣場、富力半島花園、富力千禧花園、富力順意花園等樓盤。

1999年富力年銷售額逾20億元人民幣,成為廣州民企納稅冠軍,公司綜合實力名列廣州房企第一位。自1999年開始,富力連續三年銷售量位居廣州第一位。到2001年底,李思廉帶領富力完成廣州舊廠改造總面積逾250萬平方米,成為名副其實的「舊城改造大王」,業界戲言:每一根煙囪的倒下,都有富力一份功勞。

在廣州站穩腳跟後,李思廉意識到,富力要想做出規模,必須走出廣州。

2001年7月北京獲得2008年奧運會主辦權,李思廉當下就判斷,北京將迎來重大發展契機,將迎來新一輪城市改造熱潮。2002年3月,李思廉以32億元人民幣的「天價」力壓SOHO中國(00410)董事長潘石屹,攬下北京東三環廣渠門附近佔地面積41萬平米的土地。其後推出總建築面積達150萬平米的旗艦項目——北京富力城,並大獲成功。這成為了李思廉在全國布局的起點。

此後李思廉帶領富力進軍上海、天津、西安、成都、重慶、瀋陽、海南等多個城市和地區,到2007年公司銷售額達到了161億元人民幣。

地產雙雄分工明確

值得一提的是,李思廉的成功,離不開他人生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張力。

張力早年曾在廣州天河區政府工作,在參與建設廣州白雲區政府大樓期間,發現建築市場的商機,毅然辭去公務員工作下海經商,從事裝修和工程設計,由此結緣李思廉。

富力地產創立後,兩人分工明確:李思廉主管財務和市場銷售;張力負責項目開發和工程管理,雙方互不干擾決策,多年來他們二人分工始終沒有變過。

二人成長教育背景不同、性格迥異,卻能始終合作融洽,在商界成就一段佳話,被冠以「地產雙雄」的美譽。在中國商界,富力這種「聯席董事長」、「雙老闆制」幾乎絕無僅有。近30年,內地樓市經歷了爆發式增長,許多房企激進開發,運用數倍槓桿拿地。惟富力在這樣的地產狂潮下似乎是個異類,發展得十分穩健。

這與李思廉的經營理念有著直接關係,他主張先追求利潤;後考慮規模。作為香港名校數學系的高材生,李思廉對數字極為敏感,他認為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就是要堅持以利潤為核心,而利潤最直接的體現就在數字上。

2016年,富力收入537億元人民幣,利潤高達68億元人民幣。正是這種盈利能力,才讓富力2017年瞬間拿出200億元人民幣現金,一舉拿下萬達集團旗下的酒店,並抓住董事長王健林急於變現的心理,談出了一個相對低廉的價格。

主修數學出身的李思廉認為:「數學很嚴謹,要求證明100%,没有任何瑕疵,但是我們的人生卻是充滿遺憾和不完美,不可能没有瑕疵,無法像數學的論證那樣100%完美。我們就是要在這不完美的人生中不斷努力,走向成功,實現我們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