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 有助提升競爭力

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 有助提升競爭力

中小企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重打擊各行各業,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其中包括「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鼓勵各界盡早使用5G技術,從而提升競爭力。該計劃資助項目中使用5G技術直接相關的實際開支,資助上限為項目預算的50%或50萬元,截止申請日期為11月30日。資助總金額有限,預期可資助約100個項目,以先到先得方式接受申請,截至7月底批出12個項目,有興趣的企業應盡快申請。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圖片

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於5月初推出,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負責管理,旨在提供誘因,鼓勵各界盡早使用5G技術,發揮創意及提升競爭力。本港於今年4月正式進入5G時代,各大電訊商陸續推出相關的網絡服務,5G技術的特點是高速度、低時延通訊、能夠同時支援大量物聯網裝置。

企業使用5G技術,可通過自動化和遙距控制減低人手操作,從而提高服務的可靠度及適應能力。5G技術適用於各行各業,包括醫護、運輸和物流、旅遊、專業服務、建造和建築、物業管理、零售、 製造、餐飲及娛樂業等。

 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 有助提升競爭力
面對疫情,公私營機構,包括中小企,會更積極使用先進通訊技術,克服經營困難或開拓新的業務模式。

不容許雙重資助

政府將會資助項目中與使用5G技術直接相關的實際開支的50%,每個項目可獲得的最高資助金額為項目預算的50%,或50萬元,或計劃下可用的剩餘資助金額,以較低者為準。該計劃預計可資助約100個項目,即日至11月30日接受申請,或直至計劃資助總額耗盡為止,並以先到先得的方式處理。

申請人資格包括在香港成立及註冊的實體、法定團體、自資頒授學位院校、慈善組織、學校或完全由政府管理和控制的學校或政府部門。申請人須在今年1月1日之前已有實質業務或營運,並於申請時仍在運作,以空殼公司登記的實體不會被視為在香港有實質業務或營運。

每個申請人只能獲得資助一個項目,而且不允許雙重資助,如申請中的項目已接受或將會接受由政府提供的其他資金/資助計劃的直接資助,申請人不得就同一項目申請「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申請人須在申請時提交項目預算,並列出項目中與使用5G技術直接相關的開支分項詳情,項目預算必須涵蓋由項目開始日期起至項目完成日期為止的期間。

分兩期發放資助

計劃只涵蓋在項目中被視為與使用5G技術直接相關的開支項目,例如硬件費用、軟件費用及人手開支,以及與項目相關的審計費用。大廈設施相關的差餉、租金、裝修,以及運作、 維修及保養開支;公用設施包括電力、煤氣及水的費用;員工的公積金手續費、員工培訓及發展費用,以及員工設施的開支;廣告開支及營銷費用等開支不會被涵蓋。

通訊辦收到申請後,便會向申請人發出申請確認函,然後進行審批,過程中或會要求申請人提供進一步資料或文件,審批完成後將發出接納通知書,通知申請人獲批的資助金額。資助款項將分兩期發放予獲資助者,第一期資助金額相等於核准資助額的50%,於獲資助者向通訊辦提交正式簽署的接納通知書後發放。通訊辦信納項目已完全及適當地實施和完成,以及按時收到全部所需文件及資料後,將會發出完成通知,並於及後的30天內將第二期資助金額發放予獲資助者。

四項基本要求

申請人必須完全符合以下四項基本要求,首先5G技術必須應用於項目及為該項目的主要促成因素,假如項目只涉及開發應用/解決方案/硬件,而在項目完成時,沒有任何一個在計劃書內提及的實體以客戶身份實際使用有關應用/解決方案/硬件,這類項目將不獲考慮。

另一方面,假如項目涉及開發應用/解決方案/硬件給予一個實體使用,該實體作為利用5G技術的有關應用/解決方案/硬件的客戶,亦可在計劃下提交申請。

其次,項目必須證明,透過使用5G技術,較使用3G或4G技術,能為香港相關行業/界別帶來實質的裨益,例如提升效率、生產力、服務質素等;一般聲稱5G技術可提供更高速度和數據容量或更低時延並不足以符合基本要求。

第三,項目須證明其具有足夠的創新意念和程度,或可促進跨界別協同效應,例如5G技術在相關行業/界別的應用是創新的,或該項目可以為兩個或以上界別帶來實質裨益。

如該項目只涉及申請人及其僱員在一般情況下使用5G設備及服務,該項目將不被視為具有創新意念或可促進跨界別協同效應。

最後,申請人承諾按申請內所述的時間表完成項目,並在項目完成後兩個月內或在2021年3月31日之前(以較早者為準),向通訊辦提交項目的完成報告、審核帳目和其他相關文件。獲資助者必須委任一位項目統籌人作為與通訊辦聯絡的主要人員,負責監督項目的實施及溝通,相關人士必須隨時可以以電話及電郵聯繫。為了監察項目的實施,通訊辦可能會要求獲資助者提交簡單報告以匯報項目的進度,也有可能實地視察或要求進行示範。

截至7月底,計劃迄今共有12個項目獲批,涵蓋不同範疇的創新應用,包括建築、交通運輸、物業設施管理、維修遙距技術支援、環保、教育、電競/娛樂/休閒等,這些項目主要利用5G技術的高速度和低時延特點。

申請step by step

  1. 於通訊辦的網頁 (www.ofca.gov.hk/5gsubsidy)閱讀申請指引。
  2. 於通訊辦的網頁內下載申請表格。
  3. 填妥申請表格,連同所需文件於2020年11月30日下午5時30分前遞交申請。郵寄或親身遞交至: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9樓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信封面列明「申請及早使用5G技術的資助」;電郵至:[email protected],並於10個工作天內,以郵寄或親身遞交已簽署的申請表格正本(及所有所需文件)至通訊辦。
 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 有助提升競爭力
企業可透過申請計劃資助,及早使用5G技術提升或改變現有運作模式,保持其營運能力及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