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產福布斯億萬富豪 玩具大王蔡志明 原來是靠史諾比賺第一桶金?

龍湖吳亞軍百分百細節控 由女記者起家創富 成地產業界女首富

職場

廣告

龍湖集團(00960)主席吳亞軍原本是做記者,因為一次糟糕的買房經歷,萌生了自己起樓的念頭,於是踏足地產行業成為業界女首富。更具話題性的是,其前夫蔡葵因與她離婚分得200億元人民幣資產,成為重慶第二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Getty Images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吳亞軍出生於重慶一個裁縫世家,1984年,20歲的她從西北工業大學導航工程系畢業後,進入一間國營儀錶廠做技術人員,後進入《中國市容報》做記者。在報刊如果只是做一名記者或編輯也許不會有日後的發達,但吳亞軍心思活絡,開始往經營業務發展,在報社拉到畫冊出版業務。

2001年前後,吳亞軍到《中國市容報》駐北京辦事處,為報刊兼營創造額外收入。1993年,她徹底棄筆從商,創建了重慶佳辰經濟發展有限公司,佳辰公司由《中國市容報》共同創建,即龍湖集團前身。

重慶買樓遇挫

當時有十來個人左右,主要做裝修、賣進口建材。吳亞軍在接受重慶本地媒體採訪時稱,「當時我在想,為甚麼做這個公司?先是生存,然後是賺錢,賺錢完了就是發財,我發財完了就是大家發財。」上世紀90年代,吳亞軍和家人在重慶買樓,卻不能如期交樓,入住後天然氣及供電各種問題不斷。屋內採光和設計也不合理,電梯常常遇故障。這段糟糕的買樓體驗,讓她發現地產行業的潛力,萌生出進軍地產領域的想法。

創業之初,她就放言:「五年內,我要領軍重慶地產;十年後,我將影響中國地產界」。

1995年6月,吳亞軍與中建科產業有限公司合資成立重慶中建科置業有限公司,不久改名為重慶龍湖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而佳辰經濟發展有限公司,隨後也改名為重慶龍湖企業拓展有限公司。當被問到龍湖的成功秘訣時,她提到兩點,一是「進入目標城市較早」;二是「密集投資,兼做商業,獲得當地政府支持」。

「善於學習,精於操作。」內地有地產行業策劃人這樣評價吳亞軍。當時龍湖面臨首個開發項目龍湖南苑,吳亞軍沒有地產經驗,就親赴深圳,找到當地地產龍頭萬科企業(02202)掌門人王石「取經」。與王石的交流中,吳亞軍看到萬科推行的財務公開化,她馬上學到了,回來後便立即著手改變。

聘著名會計師事務所核數

她聘請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普華永道,負責公司的財務審計核數,這讓沒有任何開發經驗的龍湖,通過龍湖南苑殺出一條血路。1997年後,因為龍湖花園物業服務名聲好;再加上沾了示範工程的光,很快就在重慶和全國聲名鵲起由借器材開始見商機 引入高科技儀器參與《變形金剛》荷里活製作 多媒體生意六年翻兩番 ,許多領導人都來參觀。隨龍湖發展壯大,吳亞軍開始向全國擴張,萬科和龍湖又再江湖相見,避無可避地成為競爭對手。

當時的萬科總經理林少洲,親自到龍湖參觀其樣板房。在吳亞軍陪同下,林少洲脫掉皮鞋、換上拖鞋推門進屋。當他看房完畢,準備出門穿鞋時,發現皮鞋頭已被人調轉方向向著門外。林少洲當即感嘆:「如此關注細節,龍湖這個企業太可怕!」

龍湖在細節上頗下工夫,吳亞軍將女性特有的細膩,恰如其分地滲透到服務和管理中。例如龍湖每次拿到新的地塊,吳亞軍都會親自實地考察看地。「她會告訴你這塊地的土壤,適合種甚麼花草、密度多少、怎樣搭配出層次,搭配甚麼花草樹木能既美觀又實用,甚至鋼筋是多少號等。」龍湖地產高層這樣評價吳亞軍,在園林、戶型乃至工程方面的造詣,並不遜色於專業人士。

大到公司發展決策;小到招待客戶、叫車、吃飯報銷這些細節,吳亞軍對自己和下屬均有嚴格的規定。她不僅自己帶頭做,也要求員工不論何時都要注重細節,服務好客戶。諸如業主如果忘記關車門,保安便要打傘遮住車窗,靜候客戶返回;又如物管人員須在夜間換穿布鞋,以免走路太大聲影響住客休息。有員工透露,每年春天龍湖會組織老人團去登山,為確保參加者安全,出行前半個月,負責小組至少要到現場踩點三次,制定詳細方案。

幾經波折尋大榕樹

2007年,龍湖開發天津藍湖郡,吳亞軍發現園景中需要種植一棵大榕樹,方便居民納涼。幾經波折,終於在四川樂山找到了符合要求的大榕樹。

吳亞軍原本計劃讓龍湖於2011年上市,最終實際的上市時間是2009年11月。上市前夕,一位重慶當地媒體的記者問吳亞軍,龍湖上市的同時,失去了甚麼?吳亞軍答失去了不發展的自由。記者又問:「你對現在的人生滿意嗎?」吳亞軍回答:「求仁得仁時就很滿意;反之就不滿意。」

港產福布斯億萬富豪 玩具大王蔡志明 原來是靠史諾比賺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