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 科技, 人工智能, 2022, 溝通, 管理, 能力, 職場制勝

2022年十大必備技能 突破自己免被科技取代|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2022年十大必備技能職場制勝】自駕車,人工智能,量子計算 – 這些已不再是科幻小說作家或荷里活導演的幻想。這是我們未來,而未來快要到達就在這裡!要裝備好自己,不斷進步,才不會被先進的科技取代 。世界經濟論壇在 2018 年發表一份報告,內容有關10個必定要在2022 年前學識的人才技能,趕快看看要學會甚麼技能!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資料來源: careerfaqs

世界經濟論壇說我們正處於第四次工業革命(或工業4.0)。隨著數字,物理和生物技術的進步,工業4.0將以閃電般的進步和令人難以置信的變化為標誌。工業將用於改革未來,並為全球經濟帶來數十億甚至數万億美元的收入,包括基因組學,人工智能和虛擬實境。

所以當我們展望未來時,它會帶出一個問題  — 我們需要甚麼技能才能在這個新世界茁壯成長?通過對全球一些領先公司的首席人力資源官進行調查,世界經濟論壇發布了「未來工作報告」,提到了到2020年將需要的前10項技能。

1・認知靈活性

認知靈活性就像成為一名心理體操運動員。想象你的大腦是體操運動員的場地,並且有著不同的設備(例如吊環、雙桿和平衡木)作為不同的思維方式(例如富有創造力的大腦,數學頭腦,批判性思維腦等) – 認知靈活性是指在不同思維體系之間來回擺動,跳躍和旋轉的速度能有多快和多容易。

通過學習新事物,特別是學習新的思維方式,能夠訓練你的認知能力。如果你不是一個創意類型的人,那麼就多放點時間在學習樂器上,參加嘻哈舞蹈或者在藝術課上嘗試一下。如果你擁有創造力的靈魂,但是當你聽到像「金融市場」或「經濟」這樣的詞彙時,你就會變得目光呆滯,那麼把閱讀「經濟學人」或「美國經濟評論」當作你的使命。擴大你的興趣,在你的舒適區外學習,並欣然接受挑戰你的世界觀的人,你的事業(和你的大腦)會為此感謝你。

2・商討

隨著工作自動化日益普遍,社交技能將在未來變得更加重要。為什麼?因為我們在社交互動和談判方面比機器人更好。老闆會期望員工展現出更高的人際交往能力,並且能夠與同事,經理,客戶和團隊進行談判。

3・服務導向

被定義為「積極提供方式幫助人們的能力」,具有強大的服務導向技能就是讓消費者成為焦點,並預測未來他們的需求。正如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越來越多能源,金融服務和IT行業的企業發現自己面臨消費者對碳足跡,食品安全,勞工標準和隱私等問題的擔憂。

從技能的角度來看,這意味著企業需要學習更快速地預測這些新的消費者想法,將其轉化為產品供應,並學會更了解滿足這些需求所涉及的流程。服務導向涉及到用戶的思想,思考他們的價值,恐懼和不喜歡什麼;開發新產品或調整服務,以便在未來證明您的公司或品牌的存在價值。

4・判斷和決策

很多企業都積累的龐大數據量,對能從這些數據中能篩選出有意義的數據、並使用數據來為企業作出戰略和決策的員工的需求日益增加。這個情況並不叫人意外,但你怎樣才能立即提高你的決策技能?

首先,找出您想要回答的問題或問題,然後騰出時間探索能幫助您收集這些信息的新的數據工具和技術。一旦你有了這兩件事,你就會想跟Excel成為最好的朋友,學習如何操縱數據並挖掘它的價值!

5・情緒智力

社交技能 – 如說服能力、情商和教授他人 – 將在未來對各行業提出更高的要求。情緒智力是另一種智慧,它是幫助我們調整人類情感,並測量我們在調整行為方面的能力。它會影響我們如何管理行為,並做出個人決定,從而取得正面的結果。

6・與他人協調

報告指出在最新趨勢,公司更加注重強大的人際交往能力以及與其他人打好關係的員工,合作在任何工作環境中都至關重要。

世界經濟論壇報告解釋說:「工作場所的人際交往涉及團隊生產力,員工互相發揮優勢,並靈活地適應不同變化的環境,這種非常規的互動是機器沒法做到的。」

7・人員管理

無論有多少工作能夠自動化完成以及人工智能的先進程度如何,員工永遠都是公司最珍貴的資源。人類更有創造力,更善於閱讀彼此,並能夠借助彼此的想法和能量。但作為人類也意味著我們會生病,我們會失去動力,並且會分心。

因此,未來的管理人員和團隊領導要知道如何激勵團隊,用最大的能力提高他們的生產力並滿足他們的需求。

8・創造力

世界經濟論壇資深作家,亞歷克斯格雷曾表示,隨著新產品,新技術和新工作方式的雪崩,員工將不得不變得更有創造力,才能從這些變化中受益。機器人可以幫助我們更快地完成某些任務,但他們不可能像人類一樣具有創造力。預計創造力將成為未來的關鍵技能,因此在將自己視為「非創造性」的人之前,請記住創造力不是音樂家和作家等藝術類型的專屬領域。

如果你能夠將看似不相同的信息連接起來,並將所有想法聚集在一起呈現出一個新的想法,那麼你就是一個有創造力的人。通過定期發揮好奇心和自我表達的方式,您可以通過各種方式釋放您的創意。你可以做的其他一些事情,包括給自己一些時間讓你的思緒自由活動,這就是為什麼經常在淋浴中找到我們的最好的想法。

9・批判性思維

調查顯示,在未來兩年內,作為批判性思維者將是一個有價值的技能。但批判性思維究竟涉及什麼?答案是:邏輯和推理。批判性思維涉及到能夠運用邏輯和推理來詢問問題或問題,考慮問題的各種解決方案,並權衡每種方法的優缺點。批判性思維者俱有高度的可僱用性,並且在任何團隊都會受到熱烈的歡迎。

10・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會是2020年最需要的技能清單中的首位。報告將其定義為能在複雜的現實環境中解決異常的,不明確的問題的能力。正如報告所述,受訪者預計,所有行業中超過三分之一(36%)的職位都需要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作為其核心技能之一。

現在,別擔心!這並不意味著你會被期望解決世界上的問題。擁有強大的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能夠看到大局,並且能夠讓事情產生變化。這不是任何人與生俱來的技能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磨練的,並且建立在批判和側面思考的堅實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