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A安盛首位華人女CEO尹玄慧 分享一年內上位秘笈

職場

廣告

每天上班工作,若果目標不夠清晰,便會好像盲頭烏蠅般橫衝直撞,結果做了等於沒做,對公司發展毫無幫助。AXA安盛首位華人女性行政總裁(CEO)尹玄慧認為,管理層的最大責任是訂立清晰的目標,讓公司上下一心,向著同一方面進發。員工往往關心達到目標的方法,這需要有效的溝通,並且在遇上困難時,撇除個人情緒,積極面對。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AXA安盛最近與四個醫療機構推出「AXA安盛慢性疾病管理計劃」,針對不同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痛風,提供包括門診醫療諮詢、週年綜合評估及營養師諮詢等一站式健康服務。

AXA安盛首位華人女CEO尹玄慧 分享一年內上位秘笈

以上計劃是「AXA BetterMe」旗下推出的項目,另外還包括「戒煙獎勵計劃」、「AXA安盛糖尿及三高管理計劃」、「AXA安盛萬寧護您健康計劃」,「AXA BetterMe」於 2018年推出,是一個全方位促進身心健康的平台。

做管理要訂立清𥇦目標

AXA安盛行政總裁尹玄慧指出,集團是多元化的保險公司,為個人及商業客戶,提供人壽、一般保險、醫療及僱員福利各方面的保險產品。尹玄慧是AXA安盛首位華人女CEO,剛於2019年9月履新,她於2018年加入集團,擔任首席策略總監。「成為AXA安盛首位華人女CEO,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公司剛好有這個職位,而碰巧我在此,當然不能抹煞我個人的努力,但也包括了不少運氣。」

尹玄慧上任後,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科技,2020年將投放大量資源在這方面,提升全面的顧客體驗。AXA安盛於2019年下半年推出Emma by AXA手機應用程式(App),顧客可以在此查閱保單內容、提交及查閱索償、管理基金,並且透過Chatbot與客戶服務部溝通,品牌不斷優化程式,而且計劃加入更多功能。「發展科技是集團的大方向,這是非常清晰的長遠目標,絕不能因為短期經濟環境向下,而減少投資。」

尹玄慧覺得作為管理層,最大責任是訂立清晰的目標,無論在公司整體或部門層面,應該先有清晰的目標,並且與同事仔細溝通,讓大家面向相同的目標進發。

工作時工作

「訂好目標之後,當大家清楚明白方向,再討論過達成的方法,然後就要放手讓同事去執行,好像不同的齒輪互相配合。」尹玄慧指出,同事大多會就如何達到目標感到猶豫,作為領袖的,必須加強與員工溝通,確保他們在不穩定的環境之中,不會存在太多憂慮,明白雖然困難重重,懂得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尹玄慧取得商業學士學位後,加入KPMG做審計及管理顧問,其後轉至東京Allianz Fxc and Marine Japan Ltd出任首席財務總監,在東京居住了七年,2007年返港加入友邦,其後協助友邦上市,並擔任不同的高級管理職位。「我的事業發展,前半部分的重點是財務,其後涉足業務發展,接觸範圍變得更廣。」

尹玄慧育有一子一女,現已分別14及12歲,多年來兼顧事業及家庭,尤其當子女年幼時,正值她經常四出出差,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我會盡量工作時工作,放工就將100%時間給家庭,當子女年幼,我堅持下班後,全心照顧他們,這樣才能建立感情。」話雖如此,尹玄慧表示,返家後確實很難完全不理工作,上司的電話也要接聽,但會盡量減至最少,只處理緊急的事情,所以時間管理及權衡輕重相當重要。母親的角色有助她面對不同的考驗,因為在帶孩子的過程中,難免出現情緒,但她發覺情緒並不能解決問題,因而令她懂得放下情緒,冷靜地分析事情,然後尋求方法走出困局。

工作方面,尹玄慧相當注重與同事及工作夥伴的溝通,尤其她剛出任此職,更加需要建立起互信的關係。

積極抓緊機遇

「與同事溝通並不是發一個訊息這麼簡單,而是細心感受團隊成員的脈搏,包括了解他們的性格與技能,並將同事放在適當的位置。」年輕人是職場上重要的成員,尹玄慧覺得年輕一代比她聰明得多,尤其是互聯網的普及,令新生代掌握更多知識及資訊,他們的世界觀比以前更加遠大,更有創意、活力及能力。

「我相信每個人遇到的機會都不少,視乎個人是否懂得積極面對,以及抓緊這些機遇。」

2019年,政府推出自願醫保及合資格延期年金計劃,購買合資格產品,相關費用可以用作扣稅,這令更多市民注意到保險產品的重要性,令業界因而受惠,AXA安盛也沒有例外。AXA安盛現時共有逾5,600名前線代理,2019年按年增幅達雙位數字,預期未來一至兩年,代理數目增加至6,600名,並且帶動生意有相若的增幅。在事業路上,尹玄慧並不覺得女性有任何優勢或弱勢,她會盡量撇除情緒,以自己最好的一面應付工作,同時與團隊向著同一個目標進發。

尹玄慧喜歡滑雪,每年冬季都會舉家到不同地方滑雪,兩名子女已經達致極高水準,可以在樹林中自由滑行,她坦言自己技術不及他們。

「我們每次滑雪均逗留約一個星期,除了吃飯外,就是不斷練習,享受箇中樂趣。」滑雪設有不同級數,尹玄慧及家人當作挑戰,當試不同的山頭、不同路徑,不斷提升技巧。

「每次征服一個挑戰,都令我喜出望外;但當中一定會有意外,跌倒時就會很不忿氣,但會繼續再試,直至做得到為止,這種心態也適用於工作及人生,懂得如何面對失敗,重新站起來。」此外,一家人一起學習技巧、研究策略、分享跌倒經驗,造就不少共同話題,有效維繫家人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