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學學費開餐廳 奧巴馬都親臨幫襯 Five Guys爆紅背後有絕招

Five Guys火速爆紅的原因 如何吸引奧巴馬親臨幫襯 絕招之一:菜單必須保持不變

職場

廣告

已經成立逾30年的美國連鎖漢堡包店Five Guys,近年亦不斷在港開拓分店,備受媒體關注。它的「粉絲」眾多,頭號「粉絲」當數前美國總統奧巴馬,他親臨門店買午餐,令這間漢堡餐廳迅速爆紅,風頭一時無兩。美國從來不乏連鎖餐飲巨頭,Five Guys創始人Jerry Murrell,如何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做出自己特色?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Getty Images、Unsplash

在灣仔開亞洲第一家分店

2018年,Five Guys進駐香港坐落灣仔區,迅速走紅網絡,成為在亞洲開設的第一家分店,未來將開拓亞洲市場。

這間連鎖餐飲品牌,最初來自Jerry Murrell的一句話:「要不創業;要不讀大學」。

1986年,身為父母的Jerry和Janie Murrell,當時贈送兒子們這句「真言」,最終這個家族選擇創業,在維珍尼亞州開設一間外賣漢堡包店。

開一家高品質漢堡餐廳原本就是Jerry Murrell的夢想,這樣就可以讓一家人聚在一起,或許還能順便賺點小錢。他成功了,30年後,Five Guys已在全球開出逾千間分店。

用大學學費開餐廳 奧巴馬都親臨幫襯 Five Guys爆紅背後有絕招
Five Guys已在全球開出逾千間分店

母親說他是烤漢堡肉餅的命

Jerry Murrell成長於密歇根州一個中產家庭,他小時候就對煮食產生興趣。「小時候,我夏天一大早醒來,就騎著單車去小溪抓些鱒魚,用它們做早餐。」他說。

「我媽成天嘮叨,如果我不好好學習,以後也就是在某個餐廳烤漢堡肉餅的命了。」Jerry Murrell說,「她怎會明白這當中的樂趣啊!」

Jerry Murrell去阿爾皮納社區學院(Alpena Community College)上了兩年學,隨後又去了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還在校大學生聯誼會會堂中,找到一份經營廚房的工作。1967年大學畢業後,他進入一間保險公司工作,但這份工作他不喜歡。

用兒子大學學費開餐廳

後來,Jerry Murrell結婚並生下三個兒子(Jim, Matt, Chad),離婚後,他於1974年帶著兒子們搬到了維珍尼亞州北部;1981年再婚了,並於兩年後,再生下了與第二任妻子的首個兒子。

1986年,家中幾個兒子臨近高中畢業,Jerry Murrell想出了一個提議:如果孩子們喜歡,他們可以去上大學;要是不想繼續深造,可以用預備的學費去開一家餐廳——這樣全家人就可以凝聚在一起奮鬥了。

最終兒子們選擇了一起開餐廳,於是Jerry Murrell用了近70,000美元,在當地開了第一間Five Guys。

用大學學費開餐廳 奧巴馬都親臨幫襯 Five Guys爆紅背後有絕招
Jerry Murrell嚴格要求員工守時

家庭內部亦紛爭不斷

創業初期萬般艱難,有員工從櫃枱偷錢,家庭內部亦紛爭不斷。據說Jerry Murrell嚴格要求員工守時,他的兒子們過去經常因為上班遲到而被罰。

隨著口耳相傳和當地媒體的正面評價,餐廳生意漸漸有了起色。Jerry Murrell更是辭去了他在保險公司的工作,專心創業。「從那時起,我們都開始夢想未來。」他說。

不過,他們在籌資方面遇到大難題。「銀行對我們不屑一顧,嗤之以鼻。」Jerry Murrell不得不轉向親朋好友求助。

開放特許經營權掀加盟潮

後來,第二間餐廳於1989年開張,而隨著另外幾家門店也相繼開張,Five Guys已有五間門店,但都集中在維珍尼亞州北部。此時,餐廳面臨擴張,特許經營似乎是一條可行之策。

Jerry Murrell最初不支持特許經營,「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否說服陌生人認同我們的理念。」但他的兒子們不斷地遊說他,全家人最終都對這項舉措投了贊成票。

開放特許經營的三天內,面向維珍尼亞州的特許經營權就被搶購一空,引爆了近代餐廳史上最引人矚目的加盟熱潮。

用大學學費開餐廳 奧巴馬都親臨幫襯 Five Guys爆紅背後有絕招
堅持所有漢堡包及薯條是每天新鮮即製

堅持菜單必須保持不變

加盟商紛至沓來,也出現了一些問題,他們不斷建議為菜單添加新品種,例如雞肉三文治、咖啡、奶昔等。但Jerry Murrell始終堅持己見,因為他發現不少加盟連鎖餐廳,死於提供太多的餐飲品種,最終失去核心特色。

雖然門店數量不斷增加,但在一件事情上,Jerry Murrell的態度非常堅決:菜單必須保持不變,Murrell家族堅持供應人手製作的烤漢堡包,以及採用純正花生油,泡製即叫即做的炸薯條。

店內沒有冷藏櫃、微波爐及計時器,所有漢堡包及薯條是每天新鮮即製,這亦是Five Guys聞名之處。

漢堡包必須手工製作,絕對不能冷凍;薯條必須用手切,也不能冷凍。原料須從北方採購,因為北方氣候下土豆質地更密實。在食物製作上,Jerry Murrell總是一絲不苟、精益求精。

他們也曾短暫試探過為菜單增添新的品種,而咖啡是一個最終淪為災難的試驗品。「孩子們根本就不知道如何煮好咖啡。」他說。

後來,雞肉三明治曾出現在菜單上,但僅僅一週之後就被撤下來了。

「我擔憂的是,我們增添了某種新品種,但卻並不擅長製作,隨後某位美食評論家,就會在文章裏說我們的咖啡究竟有多麼糟糕,而不是稱讚我們的漢堡和炸薯條究竟有多美味。」Jerry Murrell說。

用大學學費開餐廳 奧巴馬都親臨幫襯 Five Guys爆紅背後有絕招
Five Guys發展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