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 3.0世代必讀 快樂的重要性

HR 3.0世代必讀 快樂的重要性

職場熱話

廣告

我們一生花在辦公室的時間大約為9萬小時,相等於10年左右的光陰,僅次於和家庭與朋友相處的時間。因此,我們在公司是否感到快樂就變得極為重要。

「快樂部門」的誕生

在2022年,大大小小的公司都開始接納及實施以員工為本的運作理念,促使人力資源部門發生了巨大的轉變,由以公司營運為先變成以員工為本的「快樂部門」(英:Happiness Department)。

抱有這份理念的人力資源團隊認為,當員工快樂時在工作上更有效率,從而促使公司進步。因此,它改變了過去以公司營運為重心的管理策略,變成竭力提高員工的快樂感覺及對公司的滿意度,改善員工福利就是最常見的例子。

「快樂部門」的工作

它的工作十分簡單:不斷改善員工的工作體驗,確保員工成長同時提高他們的快樂程度。

招聘、入職、職涯規劃、繼任人才管理、員工認同制度、績效管理、離職安排等等,以上每一項都會影響員工是否感到快樂,是倡導「以為人本,快樂為主」的人力資源部門需要改善的重點。

6項令員工快樂的技巧

既然員工的快樂程度如此重要,作為人力資源部成員的你又可以做甚麼呢?我們為大家分享6個技巧:

1. 提供具競爭力的人工

在深入行動前,請確保你在平衡管理層的考慮後,為員工爭取最具競爭力的人工,這是每個員工的基本需求。

2. 支援員工的成長及職涯規劃

每個人都渴望學習與成長,公司的員工也一樣。因此,我們必須為員工制定職涯技能規劃,讓員工感受到公司對他們的重視,這同時能大大減少公司的流失率。

3. 提供自由度和發言權

在瞬息萬變的世界,員工的想法、建議和反饋對公司的發展至關重要。因此,我們需要營造一個開放的環境,鼓勵員工發言,這能使員工的意見被接納,也能使表現良好的員工被發掘。

4. 確保管理層願意推動變革

公司的管理層必須理解員工的利益會直接影響公司的運作和業績。如果管理層不能提供開放的環境及接納新的管理方法,員工們就永遠無法表達真實的想法,而「以為人本,快樂為主」的人力資源管理策略亦無法推行。

5. 逐步消除等級管理的結構

以當今最具創新性的公司為例,扁平化的管理系統帶給公司更好的成績。這是因為不論年齡、職銜或資歷,每一位員工都有著相同的權力,令為公司帶來更多價值。

6. 了解快樂的來源,營造快樂的環境

和員工建立良好的聯繫,了解使他們快樂的真正原因,並確保他們能在工作中好好享受。我們若能夠確保員工在職場中感到快樂,自然會獲得一群忠誠的員工。

 數據分析:以一間踏入第5年的公司為例,如果員工感到快樂、受支持和有安全感,他們的留職率比起不快樂的員工高出10%。
數據分析:以一間踏入第5年的公司為例,如果員工感到快樂、受支持和有安全感,他們的留職率比起不快樂的員工高出10%。

來自LinkedIn的支援及總結

對於接納及實施「以為人本,快樂為主」這個理念的公司,他們很快就會體會到快樂的員工就是令公司進步的秘訣。

通過分析,監察及提高員工的快樂程度,他們在公司的敬業度及忠誠度肯定會有所改善。若果讀者有興趣為公司的員工在職場發展或技能發展作出改善,甚至對重建公司文化感到興趣,歡迎你隨時與LinkedIn聯絡,我們很樂意由諮詢開始一步一步為你提供更多實用的建議。

最後,請緊記一點:員工的快樂程度不應該留到最後才解決,它應該融入工作日常,成為公司的理念以及發展的核心價值。

按此與LinkedIn聯絡

(Presented by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