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FC 肯德基 香港 餐廳 外賣 90後 兼職 職場制勝

肯德基 大學生快速升區域經理 90後同事為KFC出戰電競賽|職場制勝

職場

廣告

【肯德基・職場制勝】香港肯德基(KFC)近年積極開店,期望每年新店增長幅度達雙位數字,除用以建立形象,同時借助電子渠道帶來外賣自取的生意。近期開設的新店,形式趨向多元化,既有傳統較大的店舖,亦有較為嬌小的模式,迎合業務對靈活性的需求。

撰文:Smart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KFC提供、新傳媒資料室

肯德基去除快餐形象

KFC剛於5月初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開設新店,設有自助點餐機,顧客亦可以用手機點餐,節省排隊輪候的時間。

新店的落單及取餐位置設於入口,顧客毋須走進店內,感覺更加開揚及平易近人;座位約70個,較傳統店舖的100至120個座位,明顯減少。

除了店舖面積,KFC新店的用料、色調及燈光各方面,都與上一代分店明顯有別,去除強烈的快餐形象,著力營造causal dining的感覺。

去年開十間新店

香港澳門肯德基行政總裁袁柔敏說:「香港租金高企,業主傾向將舖位間細出租,大型店址供應有限,所以我們亦要諗計配合。」

袁柔敏坦言,如果市場上有合適位置,KFC當然樂意開設大型店舖,例如去年底在馬鞍山MOS Town開設面積近1,500平方呎的新店,該店率先換上新一代裝修,同時引入電子落單渠道。

品牌亦計劃於7月在銅鑼灣中心點開設全新的概念店,呈現嶄新的形象,同時進入尖沙咀、中環及沙田等地區。

「KFC現時在港約有81間分店,市場仍有很多未開發的空間,在人流暢旺的區域布點之餘,亦考慮進入二、三線的住宅區,店舖面積較小,並輔以電子設備。」

電子設備包括自助點餐機及手機點餐,吸引顧客外賣自取,帶動來自店舖以外的生意,同時解決用餐時段的樽頸問題。

以手機點餐而言,顧客可事先落單,然後到店舖堂食或自取,節省輪候時間,這個落單方式仍然較新,需要花費更多資源推廣。集團於去年開始引入電子落單渠道,帶來不俗增長,尤其受年輕人歡迎,故這亦是將來發展重點之一。

去年,KFC開設十間新店,而今年及未來兩、三年,集團仍然積極擴展,令新店增長幅度達雙位數字。 除了店舖的形式,KFC在食品種類方面同時作出調整,確保提供受歡迎產品之餘,同時為顧客製造更多幫襯的機會。

提高外賣速遞佔比 「到KFC未必一定要吃炸雞,巡街累了,可以坐下吃葡撻或雪糕,我們銳意增加小食的種類。」 增開分店是品牌的首要任務,因為店舖是傳達品牌訊息的最佳渠道,集團亦同時積極發展外賣速遞業務。

過往KFC因應大時大節進行外賣速遞的推廣,主力針對大型派對或家庭聚會;時移世易,現時每戶人數減少,港人工時較長,推廣策略亦要作出相應改變。

KFC將針對小型派對、日常晚飯;以及辦公室場景,飯類或炸雞適合作為白領或外籍員工的午餐或晚餐;甚至是其他場合,例如假日去行山或海灘也可以外賣速遞。

「KFC外賣速遞平台將於6、7月期間,推出更多嶄新選擇,讓顧客隨時隨地都想起我們,故必須在宣傳推廣上下多點工夫。」 據悉,外賣速遞現時佔KFC整體生意的比例達雙位數字,但仍然偏低,而近年整體外賣速遞市場出現新變化,為品牌帶來不少發展空間。

近年出現不少外賣速遞服務供應商,KFC也有與之合作,透過這些伙伴,接觸到更多年輕家庭及專業人士。

除了外賣速遞服務供應商,KFC擁有自己的車手,另也跟物流公司合作,集團將繼續維持這種混合模式,因為車手本身是品牌大使,能夠協助傳達品牌訊息。

「在港經營外賣速遞的成本高昂,所以對比內地或新加坡這些市場,香港仍在起步階段,若能從客戶關係管理或電子化等途徑得到支援,發展空間可以很大。」

袁柔敏強調,分店及外賣速遞將雙線並行地發展,惟店舖更加有效與顧客建立互動關係,同時提供整體品牌體驗,需要花費較多心力及時間。

「店舖形式、室內裝潢及餐單設計,這三個層面必須花上更多心思,最終令grab & go更快更有效率,同時提升店內用餐的體驗。」袁柔敏說。

長期聘請人手 大學生可快速升區域經理

KFC現時聘用約3,000名員工,假設每年新增八至十間新店,而每間店舖約需20名人手,連同自然流失在內,保守估計集團每年需要增聘約200名人手,以配合業務發展。

袁柔敏說:「本港失業率長期偏低,而飲食業一向與人辛苦的形象,因此較難吸納新血入行。」

推管理培訓計劃

即使不計及開設新店的因素,KFC長期需要聘請前線員工,由基本員工至經理級,均出現空缺,問題是無法覓得足夠人才,即使聘請得到,也要想盡辦法留住他們。

「以前可以這樣告訴員工:你在店舖工作十年八載,就有機會晉升至經理,這是傳統的『紅褲仔』出身途徑;但現在的年輕人不欲投資這麼長的時間,他們期望在較短的時間內看見成績,讓他向家人或自己交代。」

本身是管理培訓生出身的袁柔敏,向人力資源部出謀獻策,最終決定於集團層面推出針對大學畢業生的培訓計劃,分別是為期21個月的JRG運營經理培訓生(Operations Manager Trainee,簡稱OMT)計劃及為期36個月的企業管理培訓生(Corporate Management Trainee,簡稱CMT)計劃。

OMT計劃的學員可在集團旗下的餐飲業務(Pizza Hut、PHD及KFC)中透過實習,學習日常餐廳營運管理、顧客服務技巧及人員管理等技巧。

CMT是一個快速發展計劃,旨在培訓管理層,參加計劃的學員,需要在分店及後勤支援部門(restaurant support centre)接受訓練,既熟悉店面運作,同時了解分店及後勤如何緊密合作。

在完成OMT或CMT後,通過考核,同時表現出領袖能力及對行對的熱誠,學員將有機會出任第一助理經理或餐廳經理,而表現出色的學員,將獲得晉升至區域經理的快速發展機會,屆時將會管理七至九間分店。

「集團旗下的餐飲品牌,已於其他市場開展業務,以上兩個計劃的學員日後亦有機會到海外發展。」袁柔敏說。

工作不忘娛樂

KFC亦為一般員工提供較佳的工作環境,盡量以機器取代體力勞動的工作,讓他們從事高增值的工作,例如自動化廚房省下來的人手,可以調配到樓面,與顧客互動,指導顧客使用自動點餐機或者推廣生日派對。

KFC每年舉行亞太區冠軍挑戰賽,分店派出員工,因應食品及服務等項目進行比賽,勝出的10多名員工可代表香港出賽,與其他亞太區代表進行比賽,今年剛在馬來西亞舉行完畢,讓員工擴闊眼界。

「對年輕人來說,薪酬並不是首要考慮因素,他們追求高增值、持續發展機會、海外經驗,以及與僱主的互動,工作上既要有權力,又要有趣味,還要清晰的前景,當中不斷的溝通相當重要。」

管理層於員工入職三個月後,邀約一起午膳,在一個較放鬆的環境,了解員工的工作情況,以及他們的回饋。 集團每個月舉行大會,邀請所有分店經理參加,提供交流機會,同時讓他們發表意見。

集團各部門管理層定期到分店探訪,包括袁柔敏,她例必到訪分店的廚房,與員工打招呼,因為這是品牌命脈所在。

去年底,集團因應新店開張,邀請員工及其家人,一起參加晚間派對,令家人了解員工的工作環境及流程,明白現時新一代餐飲業的現況,改變固有形象,最終給與員工支持及鼓勵。

KFC於去年成立E-sports team,招攬喜歡打機的員工組成PUBG(食雞)戰隊,代表公司參加各式比賽。

灣仔莊士敦分店第一助理經理伍俊敏(阿俊)

「90後」阿俊於中學年代加入KFC做兼職,前後兩年多,期間升職兩次,由員工晉升至產品服務之星以及全能服務之星。

中學畢業後,阿俊決定加入KFC做全職員工,由於擁有兼職經驗,於是應徵主任,結果獲得取錄。

阿俊說:「最初父母反對我進入餐飲業,因為覺得辛苦,其實我個人比較捱得,而且我覺得這個行業有很多東西學習。」

阿俊最先於杏花新城分店工作,需要兼職樓面及廚房的日常運作,還需要培訓新入職員工。

由於工作表現出色,阿俊先後晉升為見習經理、第二助理經理及第一助理經理,現時在灣仔莊士敦分店工作,協助餐廳經理做各式管理工作,該店共有45名全職及兼職員工,阿俊需要編更以及睇數。 「分店的員工很多是年輕人,就像當年的我,當他們遇上困難,難免有負面情緒,這時我就以過來人的身份與他們傾談,角色像輔導者。」

KFC長期需要增聘人手,去年公司拍攝相關短片,邀請阿俊客串,他在短片做回自己,完成後在每間分店播放,不少顧客認出他,令他覺得很有成功感。

阿俊認為,公司設有多個溝通渠道,前線員工的意見可傳達至管理層,另外公司每年舉行比賽,勝出者有機會代表香港出賽,為員工提供擴闊眼界的機會。

KFC去年成立E-sports team,任何喜歡電競的同事均可以參加,阿俊成為PUBG七人戰隊其中一員,公司提供培訓,並將於今個月正式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