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et quitting

Quiet quitting席捲職場 過來人躺平無聲辭職:香港人夠膽嗎?

職場熱話

廣告

最近網上有一條熱播短片,由TikTok用戶分享了自己對「Quiet quitting」——這個新興用字的看法。他的分享除了吸引了超級300萬的播放次數,也引起了有關的討論。

Apple發布會懶人包

「Quiet quitting」只做基本工作要求

TikTok用戶@zkckilin在短片中就提到,自己正在嘗試「Quiet quitting」(無聲辭職)這一個全新的工作模式。

Quiet quitting大致定義是:打工仔工作態度趨向被動,只達到最基本要求,員工不會主動、積極,只會做完份內事;同時不會承擔任何額外工作,甚至乎不會OT,更加不是向老闆提出辭職。

「You are not quitting your job, you are quitting your idea of going above and beyond」(你不是辭去你的工作,你只是不再將工作放大,大於你的生活。)

quiet quitting
(圖片來源:unsplash@Craig Garner)

打工仔要識「收工」

「Quiet quitting」對打工仔而言,其實是不只是一個工作態度,這個新用字值得深思:自己在工作上,是不是懂得放鬆?還是你只有無止境地工作,下班後仍然沒有和工作劃清界線?

「Quiet quitting」其中最重要的是打工仔不會主動承擔工作,更專注在自己的份內工作,將會停止承擔崗位以外職責。

TikTok用戶@zkckilin亦提到一句:「你不是辭去你的工作,你只是不再將工作放大,大於你的生活。」也提醒了其實「Quiet quitting」,很需要打工仔自己去調節,明白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quiet quitting
(圖片來源:TikTok@@zkckilin截圖)

個人價值不再反映在工時上

以香港職場文化而言,不少人視加班工作、假日工作為常態,可能是因為行業固有文化、公司固有文化、或者自己正在爭取表現,想向公司展示自己能幹的一面。

但「Quiet quitting」這個新興的職場趨勢正在國外開始流行,打工仔開始只做自己份內事,職責以外的,或是要求較高的工作都不會做,絕不會做多。可以說是不打算OT之餘,亦不打算浪費自己的時間在基本工作以外。

quiet quitting
(圖片來源:TikTok@zkckilin截圖)

「Quiet quitting」有益身心?

TikTok用戶@zkckilin在片段中有提到,自己在嘗試「Quiet quitting」後,不再將時間放在工作。在工作時間以內,依然會完成職責。但在準時下班後,可以有時間花在自己的生活上,也體會到工作真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Quiet quitting」的生活中,其實目標十分清晰,在工時內完成了自己的份內職責,下班後就可以完全專注在生活上。

在完成工作與生活之間,似乎可以找到平衡。未知香港的打工仔,會不會在裸辭以外,嘗試一下Quiet quitting,去尋找Work life balance?

quiet quitting
(圖片來源:Unsplash@geometric photography)

Quiet quitting定義是什麼?

最近網上有一條熱播短片,分享了自己對「Quiet quitting」——這個新興用字的看法。Quiet quitting大致定義是:打工仔工作態度趨向…詳情請看

個人價值反映在工時上?

「Quiet quitting」這個新興的職場趨勢正在國外開始流行,打工仔開始…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geometric photography, TikTok@zkckilin截圖, unsplash@Craig Garner, unsplash@Nick Few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