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ie斜槓族方健儀 分享4招轉型心得

職場

廣告

近日疫情出現社區爆發,書展延期舉行,影響一眾參展商及作者,包括推出第二本著作《破天方—踩在斜槓線上》的方健儀,不過她坦言已做足心理準備,並且將部分線下活動搬往線上。她在書中總結了做斜槓族的經驗,包括「起承轉合」四招,「轉」及「合」兩招最適合用來面對經濟逆境。疫症來襲,她以積極心態面對,主動派發口罩,增添人生體會,也令她的斜槓又多了一條,加添了慈善活動統籌這項。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被訪者提供

slashie斜槓族方健儀 分享4招轉型心得
方健儀推出的第二本著作《破天方—踩在斜槓線上》,版稅捐給聖雅各福群會,協助年輕人的職涯規劃。

因應疫情,方健儀過去數個月做得最多的是Facebook直播,次數是她做斜槓族(slashie)六年以來的總和。此外還有網上研討會,以及透過視像軟件做企業培訓。眾所周知,方健儀曾是無綫新聞記者及主播,久經訓練,直播自然難不倒她,但也因技術問題出現各種「蝦碌」情況,包括私下閒談、拉好褲子時,影像意外地出了街。

slashie斜槓族方健儀 分享4招轉型心得
因應疫情,近期方健儀(右)經常主持直播節目。

司儀工作停頓四個月

疫情令社會經濟不穩,不少企業減省成本,連長工的飯碗也不保,何況是不穩定的斜槓族?

方健儀說:「我自去年8月開始定期主持醫療健康節目,逢星期一至五播出,為我帶來穩定的收入。而疫情期間人們渴求健康資訊,因而帶動其他工作,令我在這個逆流之中,仍能站穩陣腳。」

當上斜槓族六年,方健儀總結出「起承轉合」四招,讓有心成為斜槓族的人參考。「起」是做斜槓族的開端,首先要建立起網絡,要不怕「厚面皮」地廣結人脈,這樣才能帶來更多工作機會。

slashie斜槓族方健儀 分享4招轉型心得
當上斜槓族六年,方健儀總結了不少心得。

第二步是「承」,建立起人脈後,就要讓對方認得你,方健儀認為謙虛及有禮貌的態度非常重要,有效令人留下印象,並且願意找你工作。

「如果你有投資經驗,就知道不應該將所有金錢放在同一個籃子,例如買基金,也要分散在不同地區,互相對沖,分散風險,斜槓族也需要明白這個原則。」

方健儀現時是電視 / 電台 / 社交平台主持 / 司儀 / 培訓導師 / 專欄作者 / 業餘歌手 / 皮革工藝師,司儀是她最主要的工作。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大量活動取消,她這方面的工作因而停頓。「我在今年1月做了最後一單司儀工作,其後要等到5月中才有第二單,中間停頓了四個月,可幸我有其他工作對沖,包括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企業培訓導師,收入沒有因此而大幅下跌,所以心態要『轉』。」

充當幕後大打雜

方健儀於當記者的年代,需要獨立處理所有事情,所以她已打好基礎,能夠單人匹馬工作,這就是「合」。除了幕前工作,方健儀在幕後還有很多角色,包括會計,她每天都要將與工作有關的支出清楚記錄,然後做一盤簡單的流水帳。她也是自己的秘書,每天檢查郵件,透過WhatsApp回覆查詢;充當司機,最犀利試過一天走六場;兼任「阿四」,借衫、還衫以及其他雜務。

「別人看來好像很crazy,但所有事情都是自己處理,毋須假手於人,可以避免溝通出現問題。」

方健儀一直是在家工作,沒有租用辦公室,也沒有聘請人手,只用電腦及手機處理所有事情。「這樣能夠節省金錢,邊際利潤會較高,尤其在疫情之下,營運規模當然是愈小愈好,遇有需要才請人協助,例如專業級的拍攝及剪片。」

除了這四招,方健儀還有兩大心得,其中一個是自律。當記者的年代,除非參加記者會,否則當值期間不能關掉手機,上司無法聯絡的話,會被責罵。現在方健儀是自己的boss,可以講工作與生活平衡,休息時間她乾脆關掉手機,不過她非常自律,管理好自己的作息,絕對不會放肆。

「無論工作做到多晚,我規定自己每天最遲8時半起床,顧及對口單位的工作時間,盡量在對方開工之前回覆電郵;若睡至黃朝白晏,遲遲不回覆查詢,對方或者會有其他打算。」

方健儀另一個突圍心得,源於一次外出公幹。當時與大班年輕的旅遊KOL一起,很是羨慕他們,回想自己年輕時,完全是「一嚿飯」,只懂得找一份安穩的工作,根本無暇談理想。「其中有一個年輕女KOL說很羨慕我,因為我已建立起穩固的基礎,而他們卻很難突圍,這令我靈機一觸,原來要有基礎才容易突圍。」

slashie斜槓族方健儀 分享4招轉型心得
很多人都記得方健儀是「前女主播」。

前女主播深入民心

方健儀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理系,先後在香港電台及無綫新聞任職,然後轉職至廉政公署高級新聞主任,這些工作令她接受多方面的正規訓練,包括培養自信、口才及溝通技巧,也建立龐大的人脈網絡。「相信我活到80歲,永遠都『搣唔甩』『前女主播』這個銜頭,女主播通常都靚,而我唔靚,但人們覺得我擁有睿智、智慧等氣質,這就是我的獨特之處,也可以說是協助我突圍的品牌形象。」

slashie斜槓族方健儀 分享4招轉型心得
香港開電視《fit開有條路》星期一至五晚上播出,為方健儀帶來穩定收入。

由於形象鮮明,工作邀請如雪花般飄來,方健儀一直小心謹慎,注重fact check,但也試過陷入騙案邊緣。她一直專注於本地工作,有次有人邀請她到境外擔任司儀,還開價六位數字,令她不禁心想如能藉此開拓其他市場也不錯。

「最初當然是心花怒放,但細心想想,發覺沒有理由,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市場價值。」

她查過對方的公司地址及電話,總是覺得不對勁,後來找了一個任職執法機關的朋友,扮做她的經理人與對方洽商,結果對方在盤問之下露出馬腳,並戲劇性地消失。在選擇工作時,方健儀為自己畫一條底線,不會接受與自己價值觀相違背的工作,包括財務公司、整容、入侵式美容療程等。「我絕不認同不夠錢買衣服、去旅行就去借錢,我自己不會這樣做,也不會叫人這樣做,因為有責任心及社會道德。」

疫情下,工作機會未必太多,方健儀認為先為自己劃線,篩走與自己價值觀有衝突的工作,反而價錢可以斟酌。「經濟向下,叫價能力下跌,以前2,000元的工作,可能跌至1,000元,若果堅持不接的話就是零,這是一個簡單的取捨。」即使價錢未及過往,方健儀也會衡量工作性質,因為不同工作往往讓她學習到新事物,或者意外地建立人脈關係。

再多一條斜槓

方健儀現時身兼數職,已有多個斜槓,過去半年因為抗疫,又要多了一條斜槓,就是慈善活動統籌。2月初,香港全城閙口罩荒,方健儀將多出來的100個口罩,到深水埗一帶派給基層市民,雖然只能幫到50個市民,但她認為「莫因善小而不為」。「派口罩並非想像中簡單,既要注重衞生,同時要做資料搜集,了解不同地區情況。」

她自發派口罩行動吸引各方注意,有位居於美國的香港移民,捐了6,000個口罩給她,希望她幫忙分發,讓更多港人受惠。方健儀驗證過口罩合符標準,再動員親友幫忙,將口罩用保鮮密實袋包裝,然後運到深水埗及沙田派發,前後花了十天時間籌備及進行。

「見到公公婆婆拿到口罩,比拿到錢更加開心,當中有人問我貴姓,我說『姓方』,對方回答『多謝方議員』。」

方健儀也遇上堅持不要口罩的長者,自言一向「畀檸檬人食」的她,竟然食了不少檸檬,被人狠狠地拒絕,但也無可奈何,只能接受現實。此外,有一班20出頭的年輕人,邀請方健儀協助派口罩,讓她見到年輕人如何利用工餘時間,幫助有需要的人,發揮人性善良的一面,這些經歷令她個人成長了不少。

slashie斜槓族方健儀 分享4招轉型心得
方健儀(右)自發派口罩,後獲善心人捐出口罩,由她協助分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