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市場動態

廣告

讀者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匯款到外國時,經常被收取各種手續費,還要承受較差的兌換價。

隨著金融科技發展,這些不合理待遇將會逐漸成為歷史,Wise便是其中一個跨境匯款的平台,收費透明公開,為用戶提供便宜而快捷的服務。

Wise現階段在港主力推出跨境匯款服務,日後將推出多種貨幣戶口,以及物色合作夥伴,將服務推展至更多用戶。

近日日圓持續貶值,一度跌穿六算,若能去日本旅行的話,真的非常划算,但疫情仍未穩定,未知何時才能成行。

酷愛日本旅遊的人,可能會預先兌換日圓,待可以去旅行時使用,以節省開支。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針對匯款痛點

Wise籌備在港推出多種貨幣戶口,可以讓用戶儲存50多種貨幣,遇有需要時,可以直接匯款至海外,或者提取現款使用。

Wise亞太區業務拓展主管李東濠(Derick)說:「我們現時在港取得匯款牌照,需要另外申請存款牌照,故多種貨幣戶口較後時間才能推出。」

屆時,用戶可以將多種貨幣戶口與Wise推出的Visa或MasterCard預付卡進行綁定,在海外消費或跨境網購時使用,直接扣除戶口中的貨幣,節省手續費及兌換差價等各種費用,不過暫未有具體推出日期。

Wise是一家環球的金融科技公司,主攻國際轉賬方案,個人和企業可以透過Wise賬戶,持有超過50種貨幣,在國家之間轉移資金,並於海外消費。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Wise前身為TransferWise,由Skype首位員工Taavet Hinrikus與財務顧問Kristo Käärmann,於2011年共同創立。

兩名創辦人原為朋友關係,分別身處英國及愛沙尼亞,他們各自需要匯款到對方的國家,為了節省各種手續費,於是利用自己當地的銀行戶口,為另一方支付給當地的人或企業,因而觸發創業念頭。

Wise總部位於倫敦,先由歐洲開始發展業務,並於2017年進入亞太區,最先於新加坡設立總部,並於2018年在港成立辦公室,現時於亞太區八個地區設有辦事處。

數年前,Derick胞妹在澳洲留學,他需要定期匯款給她,這些經驗,令他覺得當中有很多痛點未能解決。

「每次匯款我都不會知道胞妹最終收到多少錢,連銀行職員也答不上來,因為除了香港的銀行收取手續費外,電匯平台、中間銀行及收款銀行均會收取費用。」

此外,人們匯款時大多在銀行一併兌換外幣,而銀行往往因應市場兌換率;再加上差價,在七除八扣下,匯款金額因而少了一截。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體系內調動資金

當年Derick跑遍不同銀行格價,同時在網上做功課,結果了解到Wise的服務,因而開設賬戶匯款給胞妹。

Derick打錢入Wise的本地戶口,Wise收到指示後,澳洲Wise便會自動將錢轉賬給其胞妹於澳洲的銀行戶口。

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個人或企業可在Wise免費開設賬戶,然後便可以隨時在此兌換多種外幣,同時匯款到全球80多個國家及地區。

用戶兌換貨幣時,實時知道兌換率,而兌換率與市場價格一致,Wise僅收取相當於匯款金額的0.6%作為手續費,此外並無任何隱藏收費。

「Wise經已進入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發展業務,於這些地區開設銀行賬戶,運作模式是內部調動資金,為用戶提供服務,從而節省傳統匯款的各種收費。」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Wise體系內的資金調動,還有很多工具,作出不同組合及變化,為用戶提供便宜而快捷的跨境資金流動。

2021年1月的一份獨立報告指出,每年全球在進行海外匯款所收取的隱藏收費,達1,500億英鎊(約16,000億港元),費用是來自匯率加價,或匯率加價加上額外費用。

Wise於2019年進行的一項獨立研究顯示,單是香港市民,每年便須支付超過390億元的外匯費用,其中280億元是隱藏匯率加價的損失,112億元是外匯交易費用。

匯款行業長期以來一直由零售銀行和其他匯款公司主導,他們經常設定條件較差的匯率,且往往高於Google公平的中間市場匯率。

隨金融科技的發展,匯款市場變得透明化,令各種隱藏收費及匯率差價無所遁形,最終令收費下調,讓用戶受惠。

Wise建立了一個價格比較工具,羅列不同服務供應商國際匯款的實際成本,協助用戶作出精明選擇。

Wise現時在港主要提供匯款服務,用戶的資金透過Wise體系流動,因此毋須自行在不同地方開設銀行賬戶,節省金錢及時間。

Wise的個人用戶,主要是在港工作的外國人,他們需要定期匯錢回家鄉;另外還有留學生,不時需要收取家人的匯款。

此外,還有大量中小企用戶,本港中小企總數逾34萬間,當中七成有從事貿易,需要定期向供應商找數,或者發薪給海外員工,匯款次數較個人用戶更加頻密。

Wise最近發表調查報告顯示,去年香港企業的境外匯款額估計為990億元,主要貿易市場包括內地、美國、新加坡、日本、英國及澳洲。

港企2021年就跨境匯款所支付的費用估計達18.2億元,其中約6.38億元為交易費, 而有65%(約11.8億元)是進行國際滙款時隱藏的匯率附加費用。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每年節省10億英鎊

由於中、港兩地往來頻繁,資金流動需求大增,Wise於2016年開通了本港個人匯款至內地個人的服務;去年再開通本港企業匯款至內地企業的服務,並且可以選擇美元、人民幣等八種貨幣。

此外,內地流行電子錢包,現時Wise的用戶,可以直接匯款至內地支付寶戶口,方便網購或調動資金。

除吸納更多個人及企業用戶外,Wise計劃在港推出Wise Platform服務,這是一項商業對商業對個人(B2B2C),與合作夥伴聯手推出匯款服務,最終令更多人受惠。

潛在合作夥伴包括傳統或虛擬銀行、電子支付公司等,讓這些公司透過使用Wise Platform服務,為其個人客戶提供更快捷及便宜的匯款服務。

2021年第四季的統計顯示,Wise的全球交易,45%可在20秒之內完成,基本上等同於即時匯款;逾六成匯款亦可於一小時內完成。

「去年第四季開始,Wise於全球的平均手續費為0.6%,是四年以來最低,去年平均減幅達28%。隨著金融科技進一步發展,Wise的服務將可以更加快捷及便宜。」

以本港為例,近年愈來愈流行轉數快,而不同國家及地區均有類似服務,Wise整合了這些方案,因而能夠調低服務費。

此外,各國正在研究推出數字貨幣,例如數字人民幣,當這些貨幣愈加流行,亦有助Wise提升服務效率,集團正在初步研究。

「近年愈來愈多傳統銀行加入市場,亦有不少金融科技公司推出類似的服務,市場競爭加劇,但市場空間仍然龐大。」

目前,Wise於全球共有1,200萬個用戶,截至2021財年第三季,活躍企業用戶達25萬個,企業用戶按年增幅近四成;去年全球交易金額達544億英鎊,按年增幅達三成,並每年為全球用戶節省高達10億英鎊的費用。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為金融機構增值

Wise正在積極物色合作夥伴拓展業務,去年與南韓歷史悠久的新韓銀行達成合作,為其1,100萬名用戶,提供快捷方便的匯款服務。

新韓銀行的客戶,可以在銀行的手機應用程式(App),直接從銀行戶口提取款項,即時兌換不同貨幣,然後匯至27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英國、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等地。

整個匯款過程之中,客戶毋須跳轉至其他手機App,為顧客提供更佳體驗。

新韓銀行整合Wise的服務後,令顧客受惠於透明的外匯兌換率,以及較低的手續費,較傳統銀行更具競爭力。

 Wise由匯款開始 促進跨境資金流動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