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強積金部署前瞻

股票

廣告

環球投資市場上週四(6月30日)半年結前迎來顯著反彈,不少投資工具都重回到英國脫歐公投時水平。美國標準普爾500按星期反彈3.22%,收報2,102點;英國富時指數大升7.15%,收報6,578點;恒生指數升2.64%,收報20,794點……對一眾強積金供款人而言,這一下粉飾窗櫥,恍惚就是大家的安慰獎。

稱此為「安慰獎」,原因是就算這樣一下反彈,不少股市上半年依然以負數報收。例如納斯達克指數跌去了3.29%、德國DAX指數跌8.98%、日經平均指數下跌18.21%、恒生指數下跌了5.11%和上證綜合指數跌17.24%。可見若果您選擇的是全股票型高風險資產,賬戶難免出現負回報。

依然風高浪急

相反,保守或保本組合由於主加投資政府債券或港元存款,反過來卻有機會出現多達5%的正回報!原因是避險需求增加,投資者瘋湧進入債券、日圓、黃金等工具避險,導致搶高了相關資產價格。

展望下半年,投資市場依然風高浪急。

1. 英國脫歐問題必然餘波未了
2. 內地經濟表現
3. 人民幣走勢
4. 美國貨幣政策
5. 美國總統選舉
6. 環球企業業績

執筆一刻,內地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反映內地經濟依然陰晴不定,甚至有再度轉差之虞,加上企業盈利堪憂!

週一(7月4日)發出「盈警」的金山軟件(03888)即時大跌-5.49%,跟去年同期34.95元歷史高位相比,目前股價等於跌剩只有4成。類似跌幅逾半的股份,於今天股市屢見不鮮!

宜高位鎖定回報

故從前畢菲特般死抱不放,套用現今投資環境或許不太適合。取而代之是靈活走位的策略部署!對強積金而言,讀者或許認為匪夷所思。但在沒有轉換費的情況下,何不高位鎖定利潤,待下次反彈時趁低吸納,賺取更高回報。

筆者認為若產品可以,可考慮遊走於風險與避險之間。港股與美股,前者價格多年過於低殘,跌不下去是妙波幅的好選擇;後者則長期則經濟復甦動力冠全球,每逢標準普爾500指數靠近2,000點低吸,2,100點之上獲利,理應是下半年一個中性選擇。

截至上月五表現:+0.23%
表現相比恆生指數:+0.07%
表現相比MSCI環球指數:+0.98%

下半年強積金部署前瞻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