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

中俄合作有底線 歐美基金停拋售中企股份 港股第二季有得救?

港股

廣告

烏克蘭戰局逆轉令世人大跌眼鏡,之前「死撐」俄羅斯的中國政府態度亦起微妙變化,從之前的「中俄合作無上限」,變為最新的「中俄合作有底線」。中國如果轉軚,對於陷入擔憂中國被制裁陰霾的港股而言,無疑將是一線曙光。

隨俄烏戰事進入僵局,歐美對俄制裁不斷加碼,希望促成普京早日落台。在3月中,歐美相續公佈第2輪制裁措施,港股隨即陷入暴跌,恒指在3月15日跌穿2萬點大關,低見18500點。當時市場傳出,歐美基金正拋售中國公司股份,以避中國重蹈俄羅斯被制裁的覆轍。美國政府亦多次放話,如果中國軍事援助俄羅斯,將加以嚴懲,進一步加深市場憂慮。

市場對中俄「攬炒」的憂慮來自有因。除了在開戰初期,內地網民及媒體幾乎一面倒支持俄羅斯外,在冬奧運開幕前,習近平和普京亦發表聯合聲明稱「中俄合作沒有上限、沒有禁區」,即中國對俄羅斯將無限支持。在問及是否跟隨西方對俄羅斯制裁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月23日稱,「中方一貫反對任何非法的單邊制裁」,即認為西方對俄制裁是非法,中國不會參與。

中俄
(圖片來源:unplash@Karollyne Hubert)

俄軍取勝無望 中國官方態度起變化

但隨俄軍取勝無望,中國官方態度亦起變化,駐美大使秦剛3月24日稱,「中俄間合作也是有底線的,這個底線就是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暗示俄羅斯已破壞國際法準則,中國不會加以軍事援助。在制裁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8日稱,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嚴厲制裁,對中俄的正常經貿往來造成不必要的損害。除了不再稱西方制裁為「非法」外,外交部最新說法亦暗示,中國實質無意挑戰西方制裁規定,從而中俄經貿才會出現損害,態度比之前明顯軟化。有指歐美基金亦停止拋售中國公司股份,重新衡量價值。

在戰局初期,內地民間對戰事樂觀,認為中國經濟將成俄烏戰爭大贏家。歐盟統計局3月3日公佈,歐元區1月PPI按年升30.6%,該數據尚未反映俄烏開戰後能源價格急升的影響。預料歐洲製造業將深受打擊,有助中國增加出口。除此之外,俄羅斯被踢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亦有助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亦有經濟學者建議,中石化、中海油可以向歐洲轉售俄羅斯天然氣牟利,更可以仿效中石油早年成立昆侖銀行逃避美國對伊朗制裁做法,專門成立一間中小銀行來幫俄羅斯洗錢,逃避金融制裁。

不過,隨俄羅斯在國際間越發被孤立,市場對中國被波及的憂慮加深,中國未必會是俄烏戰爭的大贏家。開戰以來,港股、A股輾轉下跌。在開戰當日,中國表示全面放開對俄羅斯小麥進口,變相表示對俄羅斯的經濟支持。但戰事來到3月,由中國主導,專為「一帶一路」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表示,暫停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的相關業務。路透社之前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外交部本月召集了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高層,敦促他們不要輕率地購買俄羅斯資產,並要求審查他們與俄羅斯合作夥伴的業務關係。中國政府已開始小心翼翼,明顯放棄要借俄烏戰事火中取栗的做法,以免受到西方制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plash@Hans Eiskonen、unplash@Karollyne Hu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