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人民幣 美股 經一專欄

中美貿易戰兩敗俱傷 人民幣未跌完 美股難樂觀 | 經一專欄

股票

廣告

中美貿易戰經一專欄】中美貿易戰牽動全球!特朗普口口聲聲說自己是贏家,很高興收到這麼多關稅,既可補貼農民生計,又可幫助第三世界國家,說得天花龍鳳,卻又一次又一給予內地寬限期,最新的3250億美元貨品,預計延至大約下月才徵收稅款。

撰文:溫鋼城|圖片:中新社unsplash、新傳媒資料室

關稅對中美兩國均有影響

既然如此好事,何以特朗普不早點徵稅?昨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接受霍氏新聞訪問時終於直認,關稅對中美兩國均有影響。

原因是關稅通常由進口商支付,繼而轉往消費者。就以美國服裝與鞋履協會指出,如果他們相關產品的進口稅被提高至25%,美國家庭的相關開支每年便將增加500美元。

上述開支還未包括其他產業,例如:電子、電腦、電話、玩具、汽車零部件等,無怪乎美國非農職位增長如此亮眼,7成時間能夠於15萬份之上徘徊,時薪亦於過去兩年持續錄得增長,但零售銷售卻偶爾便見紅。

年初至今的4個月數據,美國零售銷售最差是今年1月,錄得1.2%按月跌幅。3月份也下跌了0.2%,即有一半時間出現負增長。需知道美國7成的經濟增長依賴內需消費,中美貿易戰最終就如庫德洛所言,只會兩敗俱傷。

中美貿易戰 人民幣 美股 經一專欄
【中美貿易戰・經一專欄】圖片:中新社

 

以為收關稅等於懲罰中國

由於美國人至沐浴於自我感覺良好,媒體、政客普遍槍口對外,把中國人塑造成他們的共同敵人,以為我們中國賺了他們大錢是的,現在收我們關稅等於懲罰中國。

正因如此,這反令特朗普民望持續升至上任初期。根據realclearpolitic最新數據顯示,特朗普的多個媒體中整體支持度,最新已升至45.1,相當於剛上任不久蜜月期以來最高水平,這跟越戰、韓戰等,剛打仗國民同仇敵愾情況類同,無怪乎本週末未有特朗普致電習近平的相關報導!

中美貿易戰 人民幣 美股 經一專欄
【中美貿易戰・經一專欄】圖片: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或導致美元大跌

然而,投資專家都知道時間久了便容易引發百病叢生,尤其在沒有價廉物美的中國貨後,通常勢必有增無減,加上美國股市估值相對全球其他市場明顯較高,盡管聯儲局加息機會越見渺茫,但關稅加大導致去年12月那種美股大跌非不可能,即回到2346點低位,故投資市場近日因而避險策略越見明顯。

先有股市下跌,再有聯儲局關注的3個月與10年期債息倒掛,代表未來意味衰退機會增大,美元兌日圓跌至109,人民幣更下試6.9位置,似乎目前市場環境目前不利股市,投資者宜做好持型保態準備,故本組合將由股換債,詳情歡迎參考附表。

中美貿易戰兩敗俱傷  人民幣未跌完 美股難樂觀 | 經一專欄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https://www.facebook.com/CISPRID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