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快上任 靜觀其變

股票

廣告

本組合重倉美股、美債,無可避免需要金睛火眼留意當地政經發展,以防大岔子出現。當中,最值得關注是還有不到兩星期,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即接任成為美國總統。

市場一直關注言論出位的特朗普,未上任已經屢次向中國發炮。選舉時就稱上任第一天,就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中國也定必還以顏色,向美國企業施壓。作為本地強積金兩個最大投資佔比國家,最終若兩虎相爭,很大機會兩敗俱傷影響組合表現。

留意美對華政策

事實上,特朗普未知有心還是無意,選舉後所任命的官員,多對中國存有多年敵意。加上多間車廠,包括:福特、通用和甚至日本豐田都先後被批評墨西哥設廠,美國賣會被徵收重稅等等。特朗普上任後會否真的跟中國針鋒相對,甚至最終演變為貿易戰,繼而影響股市表現?

野村最新的報告中,研究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言論,由早在1999年他考慮參選總統,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到近年選總統都從沒改變,堪稱他最從一而終的政策主張。

經濟學家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美過往貿易競爭中,美國人就損失200萬份就業職位,情況以製造業最為嚴峻。這批藍領階層,主要來自共和黨票倉的美國中部,也是特朗普勝出的主要州份,這很難讓特朗普上任後對貿易政策撒手不管,尤其是最大貿赤國中國!

為此,中國官員早在大選後已對即將離任的美國商務部長 Penny Pritzker 發出警告,謂如果新政府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也會以牙還牙,嚴格審查在華美國企業,包括:反傾銷、價格反壟斷、稅務和進口產品檢疫等。受影響行業主要是農業、科技、醫藥和消費品公司。可見中、美貿易問題雙方已做好針鋒相對準備,問題只是規模大小而已。

就部署方面,若擔憂擦槍走火而全數投於現金,則有被指標拋離風險。持有股票亦擔心高處不勝寒的美股若然下跌,中、港股市也定必遭殃,加上人民幣問題.筆者只能兩害取其輕,選擇既有股票,又有債券的投資策略。

上週五(1月6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差不足1點,就能登上兩萬點創出歷史新高,惟9天相對強弱指數背馳情況嚴重,最新只剛重回強勢區報54點,遠較2016年12月20日創出19,987點當時新高時的81點低了一大截,預料不久將來要迎來一個較大調整。

另外,上週五很有趣的美匯與美債,前者指數也只能重上102點區間,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也只上升5點子,較週三時還要低兩點,可見雙雙都未有重回大跌前的水平。

可預期美股自特朗普當選以來的走勢,初見轉弱跡象。因此,筆者暫選擇維持組合現況不變,直到出現更多明確訊號才考慮進一步策略。

傾向考慮短期沽股換債,真到股市跌定後再買入部署!

特朗普快上任 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