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亞洲第一隻比特幣etf 加密貨幣投資教學|加密貨幣都有恐懼與貪婪指數 6大指標係啲咩?

全亞洲第一隻比特幣ETF 須留意流通性問題|蔡嘉民

虛擬投資

廣告

雖然加密貨幣於近兩年開始熱炒,奈何投資過加密貨幣的人相比傳統市場仍佔極少數,加密貨幣市場絕對是個「嬰兒」。現有的問題有兩個,一是加密貨幣相對波動,因而趕走了不少風險厭惡的投資者;另一個問題在於,投資者須另外開戶去買賣加密貨幣。不過,本地終於出現第一隻加密貨幣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南方東英在12月16日推出兩隻加密貨幣ETF,一隻為比特幣(Bitcoin) ETF(03066),另一隻為Ethereum ETF FA南方以太幣(03068)。

最突破性的是,亞洲在此前未曾有任何加密貨幣相關的ETF可供投資者買賣,此前投資者若想在傳統市場中接觸加密貨幣,只能買入Grayscale Bitcoin Trust(美股代號:GBTC),或透過沒那麼出名的BITO、BTF或XBTF。

GBTC在設計上最大的問題,在於投資者及莊家不能進行redemption,即GBTC低水時,不能買入GBTC再換成underlying,因而令GBTC嚴重低水,現低水約幾十個百分比,牛市買入的投資者損傷慘重。

 全亞洲第一隻比特幣etf 加密貨幣投資教學|加密貨幣都有恐懼與貪婪指數 6大指標係啲咩?
(圖片來源:Unsplash@artrachen)

必須留意流通性問題

除了ETF外,進階的投資者可能會到CME買賣比特幣期貨。奈何,針無兩頭利,雖然CME 比特幣期貨沒GBTC那麼嚴重的低水,但入場門檻不低,每一張期貨代表5粒BTC,以20,000美元算,一張已等於80萬元貨值,跟本不適合小本投資者操作。

當然,CME也知道會有這個問題,因而推出了Micro 比特幣期貨,每張約等於0.1粒BTC,門檻非常適合小額炒家。

不過,問題則出於流通性及成交量上,執筆時每天只有幾百張成交。所以,逼使大部分想接觸比特幣的炒家,都只好跑到加密貨幣平台買賣,如Binance、OKX及Bybit等。

最大問題來了,近月頻頻出現加密貨幣交易所爆煲的新聞,例如FTX、Genesis block及AAX等,令市場人士極為擔心counterparty risk,紛紛把資金撤出加密貨幣平台,寧願不再賺錢,也不願意冒任何風險。

談到counterparty risk,的而且確,傳統市場的對手方風險低很多。

以CME 比特幣為例,只有當CME倒閉時才會total loss,當然也要把證券行算進內,例如用IB買CME期貨,counterparty risk就是CME倒閉風險加IB倒閉風險。

如果買南方東英ETF的話,counterparty risk就是南方東英倒閉,加證券行倒閉的機率。

以歷史數據來看,交易所、ETF fund house及大型證券行倒閉的機率少之又少,絕對少於FTX爆破的機會。因此,南方東英發行加密貨幣ETF,對市場及對投資者來說,絕於是件可喜可賀的事。除了低對手風險外,好處在於兩隻ETF的入場門檻低至780元。

不過,須留意的是,兩隻ETF皆不是追蹤現貨,而是以期貨作標的物。因此,有可能會有追蹤誤差,炒家買賣時,必須留意溢價會否太多。

當然,期貨也有好處:例如熊市時,溢價大多為零,而待市場氣氛變好後,期貨大多出現正溢價,10%至50%不等,屆時期貨持有者,便變相跑贏大市10%至5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artra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