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

虛擬貨幣洗倉式跑輸、歸納3大出事位:你敢「別人恐懼我貪婪」?| 林子俊

虛擬投資

廣告

2022年上半年,虛擬貨幣跑輸絕大部分資產表現;然而,項目投融資情緒依然亢奮,最近不少投資者觀點更青睞目前虛擬貨幣價格已經到達冰點,周期性的洗盤完成,反而是「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好機會。
 虛擬貨幣
(圖片來源:unsplash@quantitatives)

筆者認爲,此輪波動主要原因可以歸納爲三方面。

美國加息觸發smart money,從不匹配的風險匯報資產退出。

今年開年,加息預期下去中心化金融總鎖倉規模就跌破2,000億美元,創下2021年10月7日以來新低,6月份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75點子,刺激6月份上述鎖倉規模下降至729億美元。

可以預料的是,美國息口在未來一年仍然會提升,市場對去中心化金融的偏好,將會持續減弱或要求更高回報率。

多宗平台安全事故引發不信任危機。

Fantom基金會高級架構師Anton Nell和Andre Cronje決定退出加密貨幣領域,加密貨幣平臺違約和安全事故頻頻爆發。

今年上半年平台上被黑客盜取的加密貨幣高達15.7億美元,已經超過2021年全年的15.5億美元規模。

與此同時,全球第四大穩定幣UST被狙擊,崩盤引發的虧損預計高達400億美元,兩者均觸發了市場對加密貨幣安全新的擔憂。

相對而言,大平台或品牌在逆境下容易獲取投資者信心佔有市場,新興或小型交易所或平台面臨著更大壓力。

 虛擬貨幣
(圖片來源: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圖片)

散戶難參與基礎建設

俄烏戰爭和疫情對經濟影響蔓延至加密貨幣圈。

根據新加坡加密貨幣支付服務商Triple A的2021年加密貨幣採用報告,全球超過3億用戶中,加密貨幣採用率最高的國家是烏克蘭;其次是俄羅斯,分別達到12.73%和11.91%,美國僅排第五位的8.31%。

而從人數看,印度用戶約1億,美國為2,700萬,俄羅斯第三佔1,700萬人。假若數據準確,加密貨幣流動性恐因俄烏問題而遭受打擊。

即使數據有誤,全球整體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無論機構還是個人收入和可分配資產減少,配置到加密貨幣的金額也會減少,短期内並沒有大量新資金流入的誘因。

綜上所述,筆者並不認同目前是加密貨幣投資的好時機,或許閒中會有單日大幅反彈,甚至某些虛擬資產短時間數十甚至上百倍回報的新聞;然而,這更大可能是極少流動性下資產的泡沫,和股票市場上的妖股邏輯類似。

所以,假若投資對象是加密貨幣的基礎建設,例如客戶隱私保護,儲存尤其是安全性保護方面卻大有可爲,市場已經充分認知到上述基礎應用的重要性,並且願意投放更多資源。

與此同時,一些具備創意商業模式的應用產品,也會有一些短期暴利機會。可惜上述投資產品並非一般散戶能夠參與。即使是專業投資者,往往也需要尋找到好的基金管理團隊才有機會接觸項目,投資門檻提高了不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官網圖片、unsplash@quantitatives、unsplash@kanchan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