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 ust事件5個要點 LUNA-UST事件5個要點 唔想無仇報嘅即刻睇|蔡嘉民

LUNA-UST事件5個要點 唔想無仇報嘅即刻睇|蔡嘉民

虛擬投資

廣告

近一週金融市場最熱門話題不外乎就是LUNA與UST爆煲的事件。相信已不需多花篇幅介紹LUNA及UST,市面上存在大量報道,講及這個算法穩定幣的機制與爆煲經過;相反,今期專欄打算集中探討UST事件,帶出的五個take home messages。

(一)要設好資產配置最大百分比:筆者幾乎每次提及加密貨幣操作時,也會提醒投資者不應配置多於20%組合資金到幣市中。

背後原因在於,加密貨幣天生波動,歷史波幅約介乎60%至80%,即股市的3倍至4倍。

根據風險平價(Risk parity)做法,由於幣市比股市波動4倍,若組合有50%至60%為股票,那15%便是加密貨幣的最大配置百分比。

只要控制好最大配置比例,那怕手上只持有三、五隻幣種,那麼每隻幣最大持倉也只是3%至5%。即使LUNA或UST歸零,損失也能控制於3%至5%內。

 luna ust事件5個要點 LUNA-UST事件5個要點 唔想無仇報嘅即刻睇|蔡嘉民
(圖片來源:Binance官網)

別以合約槓桿開倉

(二)只做現貨不做合約:這點亦是筆者瘋狂提及的要點。散戶本金少,卻愛高回報,因此經常性地以合約槓桿開倉。

但問題在於,假設槓桿10倍,價格下跌10%便會斬倉。幣市上落10%何其容易,槓桿合約能長存的機率少之又少。

不少朋友指,因為LUNA大跌,UST脫鈎,因而令手上的比特幣、以太幣出現虧損。

事實上,只要不是以合約槓桿持有,根本不會有問題。那些網上常常看到大虧的案例十居八九也是槓桿合約者。

一旦價格觸及爆倉價,便「無仇報」,即使價格事後大升,也於事無補。

大幣也可是歸零幣

(三)高利率回報要小心:幣圈中常有高利率回報的選擇。例如這次事件中的UST,爆煲前曾高調宣傳其那20%的年利率,令市場中大量資金湧入UST及LUNA。

可惜,利潤往往帶來風險,高利潤就有高風險。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要不那幣是龐氏騙局,就是背後風險異常高。

又例如Play to earn板塊中很有名氣的代幣AXS,質押年利率高達100%以上,令不少幣圈人士質押AXS。可惜,AXS已由高位166元,下跌至執筆時的20元,跌幅足足88%。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Binance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