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圖!山寨天價NFT照割韭菜 央美教師「無聊悟空」被指抄襲「無聊猿」發文反擊越描越黑

虛擬投資

廣告

近年NFT受各界追捧,當中 「無聊猿」Bored Ape Yacht Club(BAYC)備受明星青睞。微信公眾號「抄襲的藝術」早前發文,指中央美院建築學院教師王文棟的作品「無聊悟空」高度抄襲無聊猿,王文棟急否認並作出澄清,但被指越描越黑。
(圖片來源:Opensea官網截圖)

「無聊猿」 Bored Ape Yacht Club(BAYC)是知名 NFT 收藏品項目,共有10,000個,該系列以猿猴為主體,每一隻由不同的表情、服裝、配飾、和背景顏色搭配而成。許多公眾人物也大手購入無聊猿,例如NBA 球星Stephen Curry、新加坡歌手林俊傑、香港男子音樂組合Mirror的成員Ian等。

蘇富比以2,439萬美元破紀錄成交

隨著無聊猿越來越受歡迎,其價格亦急漲。藝人余文樂早前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感慨道,自己早前以不足一枚以太幣一個的價格買入很多無聊猿,並送了很多給朋友,想不到不足3個月,這些NFT已升值至最少14枚以太幣(大約30萬港元)。

拍賣行蘇富比亦於去年9月,將101個無聊猿頭像整套出售,以2,439萬美元破紀錄成交,平均隻無聊猿價值24.39萬美元。

 無聊悟空。
無聊悟空。(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抄襲的藝術)

無聊猿爆紅以後,各種山寨品接踵而來。近日公眾號「抄襲的藝術」發文指,中央美院建築學院教師王文棟的作品「無聊悟空」高度抄襲無聊猿,無論在圖像對比、臉型對比、耳朵對比等,都有明顯的抄襲痕跡,並貼出多張對比圖。

(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抄襲的藝術)
(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抄襲的藝術)

王文棟堅持原創 越描越黑

對此,王文棟在個人公眾號「TEAMCAFA」中發文否認抄襲,並表示:「就好比兩個長相接近的人,如果有一個更有名,沒名氣的那個人就容易被大眾認為是在『山寨』更有名氣的那個。」

此外,王文棟還作出了3點回應,首先,選擇孫悟空為創作主題是因為悟空最有群眾基礎,而且這個動物在國內名氣最大。

另外,他表示兩個作品面部相似是因為都選擇了經典的45度側臉角度,並解釋:「對於構圖、空間、層次的展示是非常有利的,有相當多的肖像畫與攝影都是這個角度。」

此外,王文棟指,既然是無聊主題,那麼眼神相似也無可避免,並反問「絕大多數情況下不能用瞪大眼睛來表現無聊吧」?

雖然王文棟就抄襲一事解畫,但有藝術家表示他是「越描越黑」,並直言他抄襲創意。

(圖片來源:微信公眾號@抄襲的藝術)

「山寨」無聊猿不只一個

據悉,無聊悟空系列一共有385隻NFT,第一隻NFT成交價99元人民幣,第385隻NFT還未成交,定價5680人民幣。隨後,「抄襲的藝術」再順藤摸瓜,找出其他以猿猴為主題的NFT頭像,例如「元氣猴」、「六耳獼猴」等。

除了王文棟的無聊悟空引起抄襲風波,去年尾,NFT買賣平台Opensea上亦出現兩個抄襲無聊猿作品的帳戶,分別是PHAYC 和Phunky Ape Yacht Club 。

這兩個帳戶發布的NFT取自無聊猿的圖片,只是將其鏡面反轉,並表示是為了推動去中心化和挑戰壟斷資產的有錢人。目前Opensea已禁止這兩個帳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Opensea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