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質疑Bowtie保險暗藏魔鬼條款、受保人移民即失效?官方:冀5月推新計畫取消相關條款

保險

廣告

虛擬保險行業近年慢慢興起,以透明報價、簡單申請程序廣受年輕一代歡迎。其中,以「前財爺」曾俊華為代言人的Bowtie便是香港虛擬保險行業龍頭。然而,有網民發現其人壽保險竟出現「神秘條款」,質疑會令保單隨時失效,顧客頓失保障。不過,Bowtie就回應本網指已著手於一個為所有新舊客戶更新所有產品法律條款的新計劃,並以於5月推出為目標。

(圖片來源:Facebook@Bowtie)

Bowtie人壽保險設隱藏條款 移民即失效

Bowtie作為香港創科界代表,自成立以來一直主打年輕人路線,更請來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Youtube頻道「試當真」藝人Kayan9896 作為代言人,吸引新一代由傳統保險公司轉投虛擬保險選擇。

然而,當香港正值移民潮,年輕人更佔移民大軍主要比例時,有網民卻發現Bowtie人壽保險隱藏神秘條款,隨時令移民人士失去保障。

網民找出Bowtie「主要產品風險」文件,發現其人壽保險產品規定,一旦受保人居住地由香港轉自其他城市或國家,並有打算連續183日居住於當地,則需於30日內通知Bowtie。

而公司收到相關通知後,會馬上終止保單,並將不計利息發還就不承保日子已繳交的保費。

令人震驚的是,相關條款並未於人壽保險介紹頁面提及,而是隱藏於產品文件欄目中,列於須另外下載的「條款及細則」及「產品風險及主要不保事項」附件,顧客未必能夠及時發現。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一般人壽保險移民後仍生效

參考市面上其他公司人壽保險產品,例如ZA、Blue、富衛、富通、中銀、中國太平、恒生、滙豐等,全部保單都不受移民影響,可見因居住地改變而將保單終止並非行業慣例。

有相熟人士表示,鑒於不同地區醫療費用相差甚遠,故保險公司於醫療保險產品中加入類似條款保障自己實屬正常,惟人壽保險卻甚少會用到。

Bowtie是次被發現藏有神秘條款,難免令消費者擔心保單細節中另有更多「魔鬼細則」。

網民:咁平確實有原因

消息傳出後,隨即引起不少網民討論。有網友直言Bowtie市場推廣策略做得不錯,未曾想像其產品中會有如此「蠱惑條款」;亦有網民估計由於Bowtie保費相對便宜,應已將成本「計到最盡」,故才會訂立相關條款,表示保費咁平確實有原因。

然而,亦有不少網民留言支持Bowtie,指消費者有責人於付款前仔細閱讀所有相關文件,不應將不同保險公司產品個別比較。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Bowtie:「恩恤」處理 冀5月推新計畫取消條款

Bowtie方面亦於22日出面回應指,早前已開始修訂有關條款,並同時彈性處理有關個案。又指,公司開業時希望集中照顧位於香港的顧客,故訂下相關條款,但經過幾年以來的業務發展,已逐步放寬「居住地變更」變更後的保單處理模式,會採取「恩恤」方法判斷是否需要終止保單。

官方表示:「自Bowtie成立以來,我們已進行了合共2,876單恩恤處理個案,涉及有關保險理賠及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快速檢測的金額分別為 $401,661港元及$521,097港元。雖然在法律上Bowtie並沒有任何承擔這金額的責任,但我們樂意肩負這些款項。」

按照Bowtie聲明,公司目前已獲兩名客戶通知移民至加拿大及英國,兩份保單均未有被終止或增加保費。唯一的例外是,若果受保人打算移居到受制裁的國家,公司會有需要審視個別狀況。

及後,Bowtie官方回應本網指,該公司已著手於一個為所有新舊客戶更新所有產品法律條款的新計劃,計劃涵蓋不同居住地的核保決定,考慮到近日公眾的關注,現正加速步伐,並以於 5 月推出為目標。當5月推出更新版的產品法律條款段時,這個「離開香港183日後就會終止保單」條款就不再存在。

「即使你的居住地不再是香港,你都不會失去保單保障。根據我們現時的承保政策,我們不會向以下地區的人壽及危疾保單收取額外保費:英國、加拿大、中國內地、美國、澳州、新西蘭、台灣、馬來西亞、南韓及新加坡。

我們希望今次正面回應可以釋除大家的疑慮,並再次重申移民並不會導致保單立即終結。我們將繼續不斷聆聽及進步,努力實現大眾對我們的期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Facebook@Bowtie、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