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家族CIO廖德城  冀助推動港科技發展

創業

廣告

科技行業是推動未來經濟的引擎,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往一直專注於金融業的發展,在科技開發上略為落後;在傳統家族企業資訊科技部門工作逾20年後,廖德城博士,(Dr Paul Liu,人稱Paul少)近年在拓展個人事業時,亦期望能夠憑著多年在金融開發的經驗,協助本港企業和整體市場在科技行業發展上更進一步。

Text : Dick
Photo: Fox

廖德城指出,本港政府對科技行業上已有不少的支援,但在審批方面則略嫌保守,期望有較高機會成功才批出資金,相對而言,海外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或以色列等地政府的要求相對寬鬆,資助的項目的成功率只有10%至20%,儘管回報不高,但卻有助於整個行業和社會氣氛的科技發展。廖德城在「人生下半場」開拓個人事業,將以FinTech、大數據及創投基金為主。

助銀行開發新應用

廖德城是本港廖創興家族的成員之一,於加拿大攻讀工程物理學,更獲博士學位,他指出,畢業後曾任職有機會接觸美國國防部技術的企業,可說是軍工板塊工業;其後為了家族企業而回流本港,並正式加入廖創興銀行(已易名創興銀行,香港交易所編號:1111)後,並曾於多個部門工作,由於本身的學業背景,大部份時間都專注在資訊科技部門的領域。

銀行營運為他的事業提供很好的經驗,廖德城表示,銀行運作時的規範特別嚴格,規矩也尤其多,要為銀行注入具創意的應用十分吃力,也代表需要更多的創意及更大的執行力,才能發掘出真正提升銀行效益的方案。

由廖德城任董事的創興資訊科技,任內合共累積開發逾50個予銀行採用的應用程式(Application),值得留意的是,創興資訊科技不但為創興銀行提供解決方案,也有為其他銀行提供服務,不少人都認為「同行如敵國」,但他坦言,知識的分享能夠協助整個行業的發展,而且在為更多客戶提供服務的同時,亦能夠同時優化方案的效能,有助於本身技術的提升,因此,這種商業模式不但沒有帶來損失,反而大大提升競爭力。

港拓FinTech 仍屬「口號式」

對於本港應用資訊科技方面,他認為,行業發展有不俗的基礎,但在遙控管理(remote management)及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方面則略有不足,前者可能是因為本港的地少人多,相關的需求未必太大所致,至於知識管理則可能是受制於「分享」技術的傳統限制,太多的知識沒有有效的紀錄和累積,在應用和傳承方面無法建立一個理想的系統。

在家族企業易手後,廖德城決定在「人生下半場」開創個人事業,由於本身在資訊科技行業的豐富經驗,旗下的SMART Social Mind Analytics(Research and Technology)Ltd.也會以此為重點,他指出,公司會在金融科技(FinTech)和大數據(Big Data)方面尋找商機,事實上,在家族企業工作時,他亦有就大數據的發展進行資料搜集和分析,令他對相關的應用已有一定的認識。

在以金融起家的香港,FinTech是近年市場熱門話題之一,但他相信,目前仍處於「口號式」的階段,以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在金融科技上的應用為例,目前不少人對區塊鏈都有認識,但是如何真正應用,卻未必有深入的了解,他指出,由於區塊鏈存在不少有被黑客有機可乘的可能性,在開發時必須特別注意。

傳統家族CIO廖德城  冀助推動港科技發展

銀行背景利創業

本港要拓展科技行業首要打破傳統的限制,廖德城以電子貨幣的發展為例,目前政策上要求銀行需要存放資金在一家結算公司才能夠提供相關的服務,此舉不單會影響銀行資金的流動性,也窒礙了開發更多新應用的誘因。

他坦言,近年不少用戶感受到銀行服務更自動化及更易使用,其實主要是得益於硬件質素的提升,使交易的運作速度加快了;而不是技術的提升,又或不是程序和步驟簡化了。

在卸下家族企業的責任後,廖德城認為,在拓展個人事業方面可以有更大的空間,而銀行背景對於他開拓新的事業有明顯的幫助,正如他早前所言,若方案或應用能滿足銀行相對嚴格的要求,就代表其他行業也相對較容易獲得認同。

此外,在銀行工作的多年經驗,尤其是曾涉足不同部門,在金融、會計、財務、法律等層面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對開發新的應用時會有相當的幫助。

創投期望擔當價值提升角色

他指出,SMART Social Mind暫時沒有特定的業務目標,除了FinTech及大數據之外,也會重視創投基金方面的發展,廖德城認為,目前市場資金其實並不缺乏,只是資金難以確認哪些項目值得投放,而其多年在行業上的經驗,以至在家族企業工作時累積的人脈,都有利於他擔當中介人的角色,期望可以藉此協助初創公司能夠順利獲得發展資金,也為資金找到合適的投資機會。

廖德城小檔案

80年代
加拿大Lakehead大學工程學士及物理學學士
加拿大Lakehead大學物理學碩士

90年代
加拿大McGill大學工程學博士
前廖創興銀行首席技術總監
創興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網聯(香港)有限公司始創董事

2000年代後公職
香港國際計算機大會委員
電腦學會永久會員
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
網絡犯罪與電腦鑑識國際研討會(ICCCF)統籌委員會成員
雲端運算服務和標準專家小組(EGCCSS)成員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CT Awards)籌備委員會主席(2013)

移動技術及應用國際論壇(IFMTA)籌備委員會委員
廖寶珊紀念書院校董
潮陽百欣小學校董(暫代)
個人事業
睿思(Ritzy Research)智庫有限公司董事
Mobiapp Plus Ltd.:曾開發Apps伙計‧唔該(Waiter Pls)
Social Media Analytics(Research and Technology)Ltd.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