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換外幣 ReadyTravel 彼易科技 VISA Expedia 90後創業 Startup新世代 創業淘金

90後棄投行厚職 創外幣兌換平台吸金300萬元|Startup新世代|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90後創業.兌換外幣.創業淘金】香港人喜歡去旅行,每次均會有用剩的外幣,大多在機場買手信,或者帶返港放入櫃桶,留待下次再去時使用。三名酷愛旅行的年輕人,深切體會處理外幣的痛點,因而激發創業靈感,開設金融科技公司,以創新科技改變旅行資金管理,希望協助人們解決旅行前、中、後的外幣苦惱,令旅行者輕鬆出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何柏基攝、彼易科技

90後創外幣兌換平台

彼易科技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葉志滔(Victor)說:「有時候根本不會再去同一個旅遊目的地,即使再去也忘記上次用剩的外幣,結果這些外幣長眠櫃桶底,變成沒有價值的東西。」

根據VISA在2018年2月的調查,近九成受訪旅客在外遊後剩餘的外幣平均逾100美元,但只有少於三成旅客把剩餘的外幣進行兌換。而Expedia調查指,香港年輕人平均每年去四至五次旅行,換句話說,每名年輕港人每年平均用剩3,000多元,其實是一筆不少的金額。

彼易科技最近推出ReadyTravel手機應用程式(App),用戶免費下載後,可以找尋ReadyKiosk的位置,然後帶同用剩的外幣鈔票,放進ReadyKiosk內,系統即時進行點算及驗證真偽。

保證最低兌換價

手機App即時顯示存入的外幣金額,用戶可以揀選兌換的貨幣,並即時獲悉兌換價,以及最遲何時交易。「ReadyTravel是P2P(Peer to Peer)的貨幣交換平台,當有人存入外幣,系統自動配對需要這種貨幣的用戶,其實不易知道後者何時出現,我們透過人工智能運算推斷,確保交易能夠完成。」

ReadyTravel與銀通合作,成為後者旗下APIX(應用程式介面交換平台)API可信服務合作伙伴(TSP)之一,現時十多家成員銀行使用平台,令ReadyTravel得以參考銀行的外匯價格,獲得更多演算交易數據,從而訂出兌換價。

用戶經ReadyTravel存入外幣,手機App顯示的兌換價是最低保證價格,最終成交價必定等於或優於這個價格。完成兌換後,用戶可以經手機App預約提取現鈔,或者將之轉化為電子貨幣;ReadyTravel即將與轉數快整合,屆時用戶可以將金額轉至登記的銀行戶口或電子錢包。
可支援80種貨幣

ReadyTravel較早前推出測試版本,邀請100名不同國籍的用家試用,收集意見以優化平台,因應這些用家的投票,暫時支援11種外幣,包括美元、日圓及歐元等,日後加入更多選擇,最多可支援80種貨幣。由於ReadyTravel剛剛起步,暫時只在科學園設有一部ReadyKiosk,預期於8月、9月陸續在市區、機場附近增加網點,方便用戶使用。

現時設於科學園的首部ReadyKiosk,外形類似一般ATM,可以存入及提取,另外尚有ReadyLite桌上型迷你兌換機,惟只能存入現鈔,不能提取。ReadyLite專為企業而設,方便經常接待旅客的企業,為旅客提供增值服務,據悉不少企業均感到興趣。目前用戶暫時可免費使用 ReadyTravel的兌換服務,當整個方案更加成熟,才考慮收費模式,傾向採用透明的定價方式,將較一般找換店及銀行更具競爭力。

Victor是「90後」,2011年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全球商業與經濟學系,以一級榮譽畢業,其後加入投資銀行擔任助理副總裁,從事定息債券及債券衍生工具工作,收入不俗。Victor酷愛旅行,2014年與中學同學,即彼易科技共同創辦人梁毓剛(Edward),以及後者的朋友張施惠(Cynthia)結伴到冰島旅遊,大家均希望以最便宜及方便的方法解決出遊用錢的問題,惟當時並無良策,卻為創業埋下伏綫。

2015年Victor獲得Chevening獎學金,遠赴倫敦大學學院,攻讀商業分析與計算機科學專業理學碩士,主攻人工智能及數據科學。而作為留學生,他再次面對外幣兌換問題。修讀碩士期間,Victor開始在當地一間科技公司工作,以便完成畢業論文,研究人工智能,團隊共有四人,其中兩人是牛津大學博士,另一人是倫敦大學學院的碩士,令他獲益良多。

Victor於2017年畢業後返港,2018年與另外兩名創辦人成立彼易科技才辭職,他負責公司的戰略發展和產品管理。負責業務發展和合作夥伴關係的Edward,畢業於牛津大學生理科學,並擁有倫敦大學學院的優秀理學碩士學位,主修組織/工業和商業心理學,曾在內地物聯網製造公司工作,從事業務開發和新項目開發。

前後獲300萬元投資

Cynthia負責監管品牌以及指導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她畢業於英國巴斯大學工商管理系,並自學前端開發,曾在跨國企業擔任企業職務,而且還在英國和緬甸建立了多項社會活動,現時是聯合國顧問,為亞太區政府因應社會及青年發展事務提供意見。

三人合共投資約50萬元成立ReadyTravel,並且獲天使投資者投資約100萬元,足以支持公司一年營運。而他們憑創業意念,於去年初成為香港科技園旗下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的成員,獲得各方面的資助、津貼及支援服務。ReadyTravel再於7月獲得另一輪天使投資基金,合共約200萬元,作為業務發展資金,包括開拓其他市場。

今年初,ReadyTravel在新加坡開設辦公室,Cynthia長駐當地負責開發這個市場,公司並計劃進入泰國、日本等地,因為這些地區均有大量旅客到訪,協助解決旅客於當地用錢的問題。

以泰國而言,現金佔當地總交易量達七成,由於旅客無法使用當地的電子錢包,估計旅客使用現金的比率更高。有統計顯示,亞洲地區(不包括香港及內地),旅遊市場總值於2025年將達2,500億美元,平均每年增長率達6%,為ReadyTravel提供發展機會。

參考外國金融科技獨角獸

ReadyTravel因應外幣兌換,提供現金轉至電子貨幣,或電子貨幣轉至現金,以及電子貨幣轉至電子貨幣,三種模式的服務。Victor說:「縱觀全球,暫時只有ReadyTravel包攬三種模式,其他類似的服務供應商,大多只提供其中一種或兩種模式。」

英國的虛擬銀行(當地稱為challenger bank)Monzo,於2015年創立,最初只以手機App提供服務,其後推出預繳扣賬卡,後獲金融管理機構發出銀行牌照,現亦只提供數碼銀行服務,不設實體分行。

Monzo創下全球眾籌最快紀錄,於96秒內籌得100萬英鎊,其後不斷獲得大量資金,去年吸金8,500萬英鎊,今年新一輪集資規模達到1.13億英鎊,其估值於短短八個月內倍增至突破20億英鎊,成為英國身價最高的金融科技業者之一。

Revolut是英國另一間金融科技公司,據悉現時共有400萬名用戶,透過預繳扣賬卡及手機App使用服務,用戶可以兌換外幣及虛擬貨幣,並且進行P2P付款。用戶可透過ATM提取120種外幣,以及透過手機App傳送近30種貨幣,用戶還可以將Bitcoin、Ethereum或Litecoin等虛擬貨幣兌換為法定貨幣。

Revolut創立於2015年,2018年估值達17億美元,成為「獨角獸」,即估值逾10億美元的未上市科技創業公司。Revolut本身並不是銀行,與專門提供銀行基建服務的公司Modulr合作,為客戶提供其他銀行服務。「我們不排除參考以上兩間機構的發展模式,日後為用戶提供更多金融科技的體驗。」Victor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