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 保險 地產 銷售 客戶 學習 經一專欄

初創公司以手寫書信賺10億!Celonis成功創業的另類秘笈 | Startup個案 |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初創公司以手寫書信賺10億・創業淘金】現今網絡發達非常方便,無論係搵friend抑或搵工,只要按下「傳送」制就可以送出你想說的話。但你有否想過回歸原始的生活,重回寫信的習慣?看起來很麻煩,但有時愈原始的方法,對你的生活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撰文:Parco | 圖片:Oxford Business College、Twitter、unsplash|資料來源: BBC News

初創公司以手寫書信打動顧客

試想想,如果你正在申請不同工作,你會選擇用email一次過send你的CV、Cover Letter,推薦信去心儀的公司?還是會逐一手寫書信到各公司的HR Department?亞歷山大選擇了後者,他曾向大大小小的公司寫信,以誠意來打動一班顧客。

德國新創公司 Celonis 共同創辦人亞歷山大林克(Alexander Rinke)與他兩名友人於2011年一同完成數學及電腦科學的學位,並開始他們的創業路程。Celonis是一間利用流程挖掘的科技公司,利用不同的A.I. 軟件分析客戶公司的工作表現,並為客人提出不同的解決辦法,提升整體的工作效率。

簡單的營商概念

比如說,透過監控一間公司的電腦程式,推出哪位員工需要提升工作效率,哪個供應商的運送速度比其他慢等等,從而提供更多相應對策。基本上,Celonis的營商概念就是這麼簡單,但面對同類市場的激烈競爭,如何有效招攬顧客是Startup 的成功條件,因為顧客永遠是你第一經濟來源。

亞歷山大於一個訪問說,「我們知道email可能會被意外擺放於垃圾郵件當中,更有可能被刪除。因此,我認為手寫書信會更有誠意,就像你寫信給親友,能讓他們感受到你的親切感。」

正正因為亞歷山大的不懈,時至今日,Celonis成功與不同大型企業合作,包括BMW-General Motor (GM)、Siemens、 Vodafone、Uber 、L’Oreal 等等。就是因為親手寫的書信,令Celonis 闖出超過十億的生意額!

書信的力量

英國傳媒曾經為「書信」以及「email」作出一份研究,測試一下人們分別收到兩者的情緒反應,有接近99% 的受訪者對於書信持有更開放的態度,認為寄件人的心意舉足輕重,他肯花時間親自寫出其心聲,代表他是一個更為可信的人。

其實無論是感情抑或從商,誠意和誠信都是重要的元素,若果我們忽略其一,都會影響我們成功的機率。雖然現今科技發達,有時,我們使用更原始的方法與他人聯繫不是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