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不容易,又一成功例子教人鼓舞。

由零開始創立皮革品牌 開業三年 年賺200萬 | 創業個案

創業

廣告

很多創業者都由自己熟悉的範疇開始,不過Michael及Wallace卻選擇了原本一竅不通的皮具,一切由零開始學起,創立Crudo。兩個黃毛小子湊合18萬元,窩在工廈小單位默默耕耘,並四出找老行尊求教,一步步上手。2015年正式全情投入以來,Crudo每年生意額以倍數增長,預算今年可望突破1,000萬元大關。

撰文:梁彩鳳

29歲的Michael及27歲的Wallace同是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士,主修會計及金融,分別於2011及2013年畢業,兩人於大學年代成為好友。

花了年多時間反覆研究

畢業後,Michael在銀行工作,主力照顧企業客戶;Wallace在會計師樓工作,一名會計師合伙人說他適合創業。

「我一向對實業有興趣,而當時創業氣氛熾熱,被這名合伙人一言驚醒夢中人,於是立即找Michael商議創業大計。」Wallace說。

兩人不斷找尋創業靈感,最終發覺皮革製品具一定潛力,若再加上個人化設計,例如具意思的訊息,更有市場空間。

由於兩人均是皮革製品的門外漢,又沒有設計底子,一切由零開始,從頭學起,花了年多時間反覆研究。

創業初期 燒剩10,000元

兩人發覺網上的資料只是皮毛,為了深入了解,最好的方法是向老前輩請教,於是在與皮革業相關的場合,主動結識他們,取得卡片後再約時間詳談。

 

Wallace說:「我記得某年的年卅晚,我約到一名皮行老前輩,正午到他的皮行傾談,一傾便六個半小時,對方實在太熱情,還差點忘記去團年。」

兩人由基本知識學起,包括皮的種類、揀皮及裁皮、打孔、拉線等,同時要掌握刻字方法,例如以銅模壓製、砌字粒、激光刻字等。

Michael說:「最初我們以兼職形式開始,兩人湊合了18萬元的起動資金成立Crudo,在觀塘工廈租了一個約150平方呎的單位,兩人放工後就在這兒研究,做到頂唔順才回家,通常已是半夜12時或凌晨1時,週末及假日甚至做通宵。」

「蝕住做」吸收市場經驗

為做出一個合心意的銀包,兩人先後做了逾十個版,改善尺吋及配搭;然後揀選合適的包裝盒,連附上的保養說明書及心意卡的紙張,也經常精挑細選,確保呈現最佳效果。

成品效果滿意,兩人便開始在Facebook及Instagram銷售,由於使用意大利皮,每個銀包的成本價介乎600至700元,定價僅800至1,000元,基本上是「蝕住做」,旨在吸收市場經驗。

Wallace於2014年底辭去正職,全情投入創業,不過一直是在「燒錢」,眼見18萬元的本金,逐步燒至剩下10,000元,終於迎來一個轉機。

Wallace有次在店舖看中一個刻上法文的手鐲,店員卻不知其意思,心想自己做的話,就可刻上自己明白的語句。

「當時為了創業,完全沒有時間陪女朋友,於是自製一對皮手鐲,刻上『keep calm and stay with me』這句話,並在情人節送給她。」

情人節當晚,Wallace將這對手鐲的圖片上載到社交媒體,結果一夜之間售出十對,每對定價780元,但當時情人節已過,仍然很受市場歡迎。

生意額急速增加

情人手鐲令Crudo生意額急速增加,平均每月售出80至90對,令兩人開始有糧出,每月約10,000元。

眼見開始有成績,Michael於2015年中辭去正職,兩人全心合力發展,結果令公司生意額急速增加。

「每月生意額由60,000、90,000、12萬、15萬、18萬、一直增至逾20萬元,2016年的情人節已超過50萬元。」

兩人認為Crudo的成功之處,除用料及手工外,還在細微之處用心,例如送上一小罌皮革保養油,附以小塊海綿,方便使用;另有說明書教顧客保養方法,還送贈刻字的銅模,因每次都要重新再做,而對顧客來說別具意義。

銅鑼灣名店坊開設零售店

2016年兩人開始設立Crudo的體系,方便長遠發展,包括聘請人手,以及訂立制度,同時推出更多元化的產品。

以情人手鐲為例,最初只有單純皮製的Italiano皮革手鐲系列,後加入皮革配金屬的款式,包括Momento 925 純銀鍍白金/玫瑰金手鐲系列及Amore白鋼皮革手鐲系列,這些都是市場上罕見的產品。

皮革部分可銅模刻字;金屬部分可以激光刻字,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

Crudo每年生意額以倍數增加,2015年(由當年3月至翌年2月)為100萬元;2016年增至300萬,2017年進一步增至600萬元,利潤約三成,換言之,去年賺逾200萬元。

Crudo去年先於5月在銅鑼灣名店坊開設零售店,面積約100平方呎,預算首年營運開支約需近70萬元。

15分鐘即時取貨

顧客可在分店瀏覽實物,選到合心意的款式,同時決定刻上的字句,然後再取貨,分店於剛過去的情人節推出激光刻字服務,在金屬部件上刻字,只需等15分鐘便可即時取貨。

Michael說:「我們計劃在分店推出更多半製成品,方便顧客選擇及即場刻字,以滿足他們心急擁有的心態。」

此外,Crudo推出網上商店,顧客選擇產品後,可設計刻上的語句,然後即時預覽,並且落單訂購。

自成立以來,Crudo一直是自行設計產品,去年底首次與資深珠寶設計師合作,推出全新系列的產品。

今年Crudo計劃衝出香港,首先發展亞太區市場,包括澳門、台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我們相信今年生意額將衝破1,000萬元,因應所付出的心力,這是合理期望。」Michael說。

皮革生產兩大方法:鉻鞣及植鞣

品質良好的皮革製品,應該是愈用愈靚,而且散發單寧香味,經得起時間的考驗。Michael及Wallace指出,皮革的生產方法主要分為兩大類,分別是鉻鞣及植鞣。

近百年來,世界各地大量使用鉻鞣,約佔整體皮革製品九成,在皮上加入鉻這種化學物質,好處是快靚正平,因製作過程約八至十天,但不環保,耐用程度較低,變化亦較少。

另一種植鞣,是傳統而環保的製皮方法,以單寧汁浸過,製作過程需時至少一個月,名牌皮具多使用這種皮革,所以製品愈用愈靚。

Crudo使用意大利的植鞣,Crudo是意大利文,相當於英文的Raw,意思是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