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登Time封面的中國科網企業家 李彥宏靠AI發圍 身家1050億 | 百度 | 名人視野

創業

廣告

【百度】他是中國內地第一個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互聯網企業家 – 百度公司的創始人李彥宏。在《新財富500富人榜》,李彥宏以851.6億元人民幣(約1050億港元)排名13。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曾表揚李彥宏是中國企業家的優秀代表。到底這位曾為創業放棄博士學位的企業家建立了一個怎樣的互聯網王國為全世界帶來影響?

撰文:Cheryl |圖片:PhotoAC、中新社、新傳媒資料庫

一句話燃點了李彥宏的夢想

1968年,李彥宏出生於山西省陽泉市,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中5個孩子,他是唯一的男孩。李彥宏在19歲時以優異成績考入北京大學。在大學時期的李彥宏已立志要去美國留學,於是他精研托福、GRE等英文書籍。

1991年北京大學信息管理本科畢業後,李彥宏前往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修讀計算機科學碩士課程。在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李彥宏在白天上課,晚上經常學習英文和編程到凌晨兩點。

百度
李彥宏建議年輕創業者,先確保你對這個事業的熱愛和激情,然後再創業。

90年代,很多到美國留學的中國學生都是抱著讀一個博士學位的目的而去,因為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可以回國當大學教授。

但是李彥宏卻選擇一條與大多數人相反的路,因為他看到了搜索對網路世界可能產生的巨大影響。

於是李彥宏在取得博士入學資格之後直接選擇直接進入企業工作。

李彥宏曾告誡年輕人:一定要有向前看兩年的眼光。跟風、趕潮流,你吃到的很可能只是殘羹冷炙。

皆因當時李彥宏在美國申請電腦圖形學研究生專案的面試中,有一位教授問他:「你們中國有電腦嗎?」聽到這個問題,李彥宏回想起當時感到非常尷尬,於是他在想,終有一天可以證明到中國也有非常強大的電腦產業。

百度
在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李彥宏在白天上課,晚上經常學習英文和編程到凌晨兩點。

為創業放棄高薪工作

1994年,李彥宏曾在華爾街的道瓊斯子公司實習,擔任過道瓊斯子公司高級顧問、《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實時金融信息系統設計人員。這份工作讓李彥宏獲得很高的收入,李彥宏才26歲時就可以租得起一套公寓,買屬於自己的新汽車。

如果換做其他人,可能就會因此滿足了,並安安穩穩地在華爾街過著悠閒的生活。可是李彥宏卻在工作了三年半時間後離開華爾街,選擇前往矽谷擔任搜尋引擎公司Infoseek工程師一職。

1999年,Infoseek被迪士尼收購,李彥宏放棄了Infoseek的股票期權,與好友徐勇回到中國,創建百度公司。

1999至2003年期間,各種互聯網形式紛紛在中國強勢登場。很多互聯網公司捷足先登,為了快速撈錢賺個盆滿缽滿。

04年百度成為中文搜索第一品牌

曾有人給李彥宏提出投資讓百度做無線增值業務、做網絡遊戲等建議,但李彥宏拒絕了,他總是說:「搜索要做的事情還很多,我們應該專注於互聯網搜索領域,我看好它未來的增長。」很多人在李彥宏嘲笑他是傻子,不懂得盡快撈錢。

超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一年後百度竟成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技術公司,2003年第二季度百度宣佈全面盈利。中國互聯網用戶猛然增加到3億,百度搜索流量成功在2004年首次在中國超越Google,成為中文搜索第一品牌,在此之後在中國市場百度的表現遠遠拋下對手。

李彥宏對互聯網搜索的專注如一和堅持,讓百度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2005年8月5日,百度成功登陸納斯達克股票交易市場,上市目標發行價27美元,當日股價升至151美元,最後落定於122.56美元收盤。

李彥宏為百度CEO,擁有公司的22.9%股份,即約9.89億美元的股東權益。百度成為美國證券歷史上IPO首日表現最佳的十大股票之一,當時李彥宏年僅37歲。

百度
百度開發的一年後竟成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技術公司,在2004年更首次在中國超越Google。

比Google擁有更高的搜尋流量

李彥宏將自己的所有精力都專注如一地投在了自己所愛好和擅長的互聯網搜索行業,百度公司也因此發展迅速,由只有7個人的小公司擴展到7000人的大企業。

百度從2005年1月到2006年6月份額一路攀升,2006年初其份額已經超越50%,而到了2008年其份額更是高達62%,2009年份額76%。而百度的股價也在2010年3月15日突破560美元大關,首度超越Google10多美元。

很多人都認為百度如今能如此成功,是因為中國政府封鎖Google。事實上早在2005年,當Google還未被中國政府封鎖之前,百度擁有高達40%的搜尋流量,而Google只有30%。

到後來 Google退出中國市場,百度擁有了中國 75% 的搜索流量,而 Google 已經縮水至只有百分之十幾。

中國已經由十年前佔全球電子商務市場交易總額還不到 1%,到現在已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幾乎佔全球電子商務市場交易總額的一半之多。

百度發展人工智慧領域

創投研究機構CB Insights公布2017年全球10大獨角獸企業(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中國的獨角獸就佔了4家。麥肯錫公布全球262家獨角獸企業,中國獨角獸就佔了3分之1。《時代》雜誌亦指出:「曾經充滿便宜假貨的中國,現在卻讓矽谷睡不著覺」。

中國現在下一個的目標是在科技尖端領域:人工智慧獲得成功。而李彥宏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大膽佈局,也是他登上時代雜誌的原因之一。

2014年,李彥宏招攬了創建「Google大腦」的人工智慧權威吳恩達,百度在吳恩達的管理下,多次在深度學習、語音識別、自動駕駛等領域創造突破。

雖然吳恩達在17年3月離開百度,但百度在人工智慧的戰略不變。百度AI研發團隊高達2000多位人員,同年前三季,百度投入12億美金研發,相當於營收的13%,大部分都用來發展AI。

百度
《時代》雜誌亦指出:「曾經充滿便宜假貨的中國,現在卻讓矽谷睡不著覺」。

料百度在2022將成為僅次Google的語音助理龍頭

百度其中一個在人工智慧領域最受矚目的應用包含語音助理DuerOS,在2017年市場滲透率雖然只有13%,遠不及蘋果Siri的41%。

但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仍看好Duer OS,預料它將在2022年擠下蘋果、三星,成為僅次Google的語音助理龍頭。

高通公司於今年1月宣布在驍龍行動平台上全面支援百度Duer OS,未來搭載驍龍處理器的物聯網和行動裝置都能使用Duer OS,這亦是協助百度語音助理搶攻市佔率重要的一步。

百度自動駕駛技術平台阿波羅(Apollo) 現時成為全球最大自動駕駛生態系,開放技術平台已經有NVIDIA、微軟、紫光展銳、恩智浦半導體以及黑莓等合作夥伴。黑莓在今年1月宣布與百度合作開發自動駕駛技術,股價應聲大漲13%。

百度
Strategy Analytics預料百度將在2022年擠下蘋果、三星,成為僅次Google的語音助理龍頭。

12 億美元投入研發工作

百度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展示了搭載Apollo 2.0的無人駕駛車在加州公路上載人測試的成果。李彥宏有信心將百度無人駕試車的量產時間從2019年提前到今年下半年。

李彥宏表示,百度可以透過利用中國最大的優勢—規模,進一步主導全球人工智慧市場。李彥宏十分重視 AI 所帶來的新挑戰,據了解,百度公司在 2017 年前三季度的 90 億美元收入中,有 12 億美元被重新投入到研發工作,其中大部分是投入到 AI 領域的研發工作。

百度
李彥宏表示,百度可以透過利用中國最大的優勢—規模,進一步主導全球人工智慧市場。

被稱為當今中國年輕企業家的優秀代表

李彦宏在《新財富500富人榜》以851.6億元人民幣排名13,亦在今年1月29日發行的時代雜誌中,成為了中國內地第一個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互聯網企業家。

據百度公布截至去年12月第四季業績,百度收入增長29.3%至236億元人民幣,上季淨利潤微升1%至41.6億元。搜索結果頁高質量視頻內容覆蓋率達15%;信息流業務每日分發量按季增加逾20%,百度App用戶總使用時長按年增長約30%。

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曾說:「李彥宏是當今中國年輕企業家的優秀代表,百度在高科技的領域裡打出一片天地,很給中國的民族企業提氣。」

李彥宏:為對行業的熱愛而創業

想要創新,為世界帶來改變,過程絕對不可能會一帆風順。創業者必需有足夠的熱愛和激情,才能堅持下去。

李彥宏給年輕創業者們說,先確保你對這個事業的熱愛和激情,然後再創業吧。 「我選擇放棄博士學位來進行創業,並不是為了錢,而是真的出於對這個行業的熱愛。同時,我也並非完全不考慮錢的因素,但我始終堅信:在今天的社會中,只要你給了社會好的產品,社會一定會給你更多的回報。」

最近,市傳百度最快今年6月,以CDR(中國存託憑證)方式回歸A股,這意味百度有可能成為首家發行CDR的試點企業。

延伸閱讀

畢菲特最欣賞的中國CEO 王傳福白手興家 身家390億元

首位登Time封面的中國科網企業家 李彥宏靠AI發圍 身家1050億 | 百度 | 名人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