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時數, 名人飯局, 創業, 80後, Startup新世代, Time Auction

會員可用義工時數換名人飯局!兩名80後女生創立Time Auction|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義工時數換名人飯局・Startup新世代】時代在變,社會需要通才,只在自己的領域專精,未必能夠切合時代需要,這時候除了吸收各方資訊,最佳方法當然是向成功人士取經。兩名80後女子,不想只專注於自己工作,而是結識更多不同界別的朋友,從多方了解世界,因而創立Time Auction,鼓勵人士以義工時數換取與知名人士飯聚的機會。Time Auction成立五年,現時每年舉行逾100次活動,並已在七個城市開展業務。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Time Auction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嘉寶(Fion),原本在英國修讀藝術,但遭到父親反對,怕她日後難以找到工作,於半年後返港,並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工商管理。 Fion於2010年畢業,隨即加入銀行工作,當年流行start up,她趁工餘時間參加相關活動,並且學習編寫程式。

先選嘉賓再做服務

過程中,Fion認識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Time Auction聯合創辦人黃雪兒。 雪兒於新加坡長大,在美國的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畢業後在港加入跨國金融數據供應商,從事銷售工作,因學習編寫程式,與Fion等人成為好朋友,不時外出消遣。 Fion說:「我在銀行工作,很難接觸外界的人,但我經常做義工,有次大家閒談,想到如果可以用義工時數換取與名人見面的機會,這個主意相當不錯。」

兩人於2014年成立了Time Auction,還有數個朋友幫忙,但全部擁有正職,只在工餘時間營運這個項目,他們便以side project形式開始發展。 最初,Time Auction只花了約1,000元,包括購買網站域名及印製海報,其他由朋友幫忙,例如設計網站及經營社交媒體賬戶,往後兩年並沒有其他支出。

兩人先從自己的網絡邀請嘉賓,參加各式活動結識名人,同時冒昩發電郵邀請,當這些人聽到他們的理念,大多表示認同,不介意捐出一頓飯的時間,當然也偶然遇上被推搪的情況。 落實邀請到嘉賓後,Time Auction便開始在網站及社交媒體宣傳,吸引人們登記參加,由於需要以10個義工時數換領,活動一般在三個月後才正式舉行,給與時間進行義工服務。

一般人先在Time Auction登記成為會員,選取合心意的嘉賓,然後進行義工服務,每次完成服務,均需在網站輸入資料,系統將與相關的慈善機構確認,證明合資格的義工時數,當累積到足夠時數,會員便可以依時出席活動。

首年帶動4,500小時義工活動

不少學校及企業均設有義工隊,讓成員在工餘時間為社會服務,Time Auction與這些機構合作,方便他們的義工隊成員,成為會員並以指定服務時數換取飯局,作為推動力。 會員在出席活動前需要填寫一份問卷,包括個人資料、期望與嘉賓會面的原因以及想要發問的問題等。

Time Auction整合出席者名單及資料後,便會傳送給嘉賓作準備。 雪兒說:「初期有時感到灰心及沮喪,例如透過電郵與參加者確認出席,對方不回覆,連電話也不聽,也有試過最終只有一名參加者出現,但我沒有想過放棄,不斷想辦法解決問題。」

大部分的飯局,參加者人數上限為15人,歷時約兩小時,各人自我介紹後,便一邊用餐,一邊閒談,感覺相當隨意。 每位參加者需累積10個義工時數,換言之,每次活動可以為社會帶來150個小時的義工服務,Time Auction成立首年合共舉行了30次活動,帶動了4,500小時的義工活動。

場地由Time Auction物色,大多是贊助;至於食物,有時是贊助,有時由參加者自行負擔,曾經有酒店贊助了豪華的七道菜晚餐,然而大部分參加者並不關心食物質素,而是爭取與嘉賓交談,故其後主要惠顧速遞平台。

Time Auction的理念獲得不少人認同,嘉賓及會員數目不斷增加,於2017年初註冊成為慈善機構,並且獲得一筆種子基金。 期間,雪兒轉職至從事招聘的初創公司工作,而Fion也在另一間初創公司工作一段短時間,由於Time Auction的工作愈來愈繁重,Fion於2017年辭去正職,全職負責發展,並聘請另一名全職員工協助。

全球七城市擁8,000會員

Fion說:「最初成立的兩年,我們完全沒有收入,至2017年開始才有收入,有能力支付兩名員工的薪酬,但仍然有不少朋友義務相助。」 現時,Time Auction平均每星期舉行一至兩次活動,參加者除以義工時數競投外,同時需要付出約200元的費用,並且不能退回,而嘉賓大多會捐款贊助,成為品牌的收入來源。

Time Auction於今年4月底,首次舉行較大型的活動「Time of our Lives」,包含午餐及派對,合共邀請了20名嘉賓,包括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前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招待逾100名會員,他們需以15個小時的義工服務換取參加機會。

Fion說:「Time of our Lives是一個新嘗試,這是其中一個發展方向,另外還包括爭取融資機會,以及國際上的拓展。」 會員背景各異,包括來自其他地方的人,他們在港出席過活動後,覺得概念不俗,希望將之帶回自己的國家。

結果Time Auction於過去九個月,被引進至新加坡、吉隆坡、悉尼、墨爾本、洛杉磯及三藩市,並於今年第四季進入倫敦。 Time Auction並不是商業機構,普通人也可以在其他地方,以相同理念營運,但Time Auction建立起品牌形象,加上數碼化的流程及系統,擁有方便性。

Fion說:「新加坡及吉隆坡最早開始,現時每個月舉行一次活動,其他的大約每兩個月一次。」 不同城市的負責人,每次搞活動,在扣除開支後,會將餘款轉到香港,以便Time Auction中央處理,方便日後在其他地方擴展規模。

嘉賓之言:一頓飯時間回饋社會

Ben Sir(歐陽偉豪)剛於8月底聯同另外兩名博士——沈旭暉及陳繼宇,以「共享博士」的組合,成為Time Auction其中一次活動的嘉賓。 Ben Sir 說:「我個人於去年參加過一次Time Auction,這次我主動提議邀請另外兩位博士,為活動注入新元素。」

參加者主要希望從三位嘉賓身上,了解跨界別發展、技術轉移的可能性,將自己的知識轉化為有益於其他行業的能力或能量。 「博士叻在何處?相信不單是精於寫論文,而是思考的速度及數量,較一般人多而快,至於思考的質量是否合用,就由參加者自己衡量。」

會員一般以10個義工時數換取一次參加Time Auction活動的機會,由於這次共有三位嘉賓,會員需以15個義工時數競投。 「這其實是一個頗有趣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讓我們了解自己的受歡迎程度,與其他嘉賓作良性比較。」

當Time Auction首次接觸Ben Sir時,他已聽聞其生意模式,覺得「條橋好正」,而他本人沒有太大興趣做義工,但捐贈一餐飯的時間,可以鼓勵參加者做100至200小時的義工,變相對社會有一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