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順豐, 王衛 DPDHL , 中港澳DHL , 2018胡潤全球富豪榜 , 快遞服務公司, 順豐速運, 馬雲

【創業淘金】水貨佬變順豐老闆 創業25年 王衛擁1,400億元身家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順豐控股旗下順豐香港,宣佈以現金五十五億元人民幣收購德國郵政敦豪集團(DPDHL)旗下的敦豪香港及敦豪北京,即中港澳DHL。交易並不牽涉DHL在大中華區的其他業務,諸如國際快遞、貨運及電子商務物流解決方案等。根據《2018胡潤全球富豪榜》,王衛以身家1400億元人民幣(約1700 億元港幣)在大中華區中排名第九,全球排名為46 。

撰文:Cheryl |圖片: 順豐、中新社、Getty Images

DPDHL為全球領先的物流集團公司,在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地區提供供應鍊及合同物流服務。
順豐將整合該公司的供應鏈物流資產, 藉DHL品牌及信譽,維持現有客戶關係並開發新客戶資源。
DHL 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 Frank Appel 指出,DHL集團和順豐聯合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平台,滿足中國市場對優質端到端供應鏈服務的需求。

順豐在中國市場可以在科技、醫療保健、零售、汽車及電子商務等領域的客戶創造優勢。

截至今年上半年,敦豪香港和敦豪北京淨利潤為2,191萬元,調整後淨利潤為3,955萬元,營業收入為18.12億元。

在2017年,敦豪香港和敦豪北京全年淨利潤為1.4億元,調整後淨利潤為1.89億元,營業收入為35.13億元。

平常慣用的快遞服務公司順豐速運創辦人王衛,其實當年曾是一名汗流浹背為人送件的「水貨佬」。

在順豐成立的第4年,當時年僅26歲的王衛已經壟斷了大部分的通港快件。

馬雲亦曾經表示,王衛是他最佩服的人。

王衛在1971年出生於上海,父親是一名空軍俄語翻譯,母親是江西一所大學的老師。

7歲時,王衛和家人遷往香港。高中畢業後他不再讀書,到順德做起了印染。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香港8萬多家製造工廠受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南巡影響,陸續遷移到內地,其中珠三角就佔了5萬多家。

這個改變令香港與珠三角之間的信件、貨運業務量開始暴增。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曾說,王衛是他最佩服的人。

10萬元創業 以低價吸引了客戶

王衛有一句名言:順豐的一線收派員「才是最可愛的人」,因為他也是收派員出身,做過「水貨佬」。

開初王衛只是受人之託,在廣東和香港之間夾帶點兒貨,逐漸要帶的貨量增加,用拉杆箱也裝不下。

他靈機一閃,想到「送貨」也可以是個商機。

於是在1993年3月26日,王衛拿着跟父親借的10萬元,在順德註冊了順豐速運。

在開初這間公司只有6個人,他同時亦在香港太子的砵蘭街租了幾十平方米的店面,專替企業運送信件到珠三角。

王衛和員工們當著「水貨佬」早出晚歸用背包和拉杆箱運貨。

「別人70塊一件貨,順豐收40塊」,王衛剛創業時用服務定價比行家便宜的策略吸引了大批客戶,甚至帶旺了冷清的砵蘭街。

4年時間幾乎已經壟斷了所有的通港快件

市場需求旺盛提攜順豐的發展,順豐很快地就將業務擴展到廣東各地。

當時,順豐每建一個點,就註冊一個新公司,分公司歸當地加盟商所有。

這令順豐用了幾年的時間便牢牢抓住珠三角一帶的快遞市場。

在這樣的業務極速增長之下,到了1997年,順豐幾乎已經壟斷了所有的通港快件。

有人傳當時行駛在通港公路上的快件貨運車有7成是屬於順豐的業務。擁有這樣強大業務的王衛當時只不過年僅26歲。

02年收權成功

1999年,王衛曾短暫地離開過公司,淡出公司日常運營管理。

對地方代理和合作者的放權管理,形成了順豐自下而上的發展動力,進入了無為而治的模式。

但放權管理的方式很快給公司帶來大問題。加盟模式推廣後,出於利益驅使,原來一些順豐的加盟商開始了擅自在貨運中夾帶私貨,有的加盟商更是自己開始延攬業務當上了「土霸王」。l

在接到一通投訴電話後,王衛展開了順豐歷史上最大的改變,不動聲色地開始了全國的收權行動。

他以「一刀切」的收權方式:凡想留下來的,產權全部回購,否則不能留下。  

他曾說:「順豐提出差異化經營後,承包網點收回直營便遇到了很多麻煩。

王衛用了兩年時間用錢來解決問題,並擺平各種各樣的威脅、恐嚇,最終在2002年收權成功。

順豐從加盟制轉為直營制,在深圳設立總部,並將自身定位於國內高端快遞。

SARS帶來新商機

2003年上半年,非典型爆發,順豐的大本營廣東成為SARS肆虐的重災區,這場瘟疫卻反倒成全了順豐和王衛,成為了順豐的一個轉捩點,迎接新的業務發展變化。

因為當時沒有人敢外出,快件的投遞量一度猛增。

不過王衛的精明又一次體現出來,解決問題之餘同時把它轉為商機。

疫情期間,航空公司的生意非常蕭條。

趁著航空運價連環大跌之際,順豐順勢與揚子江快運簽下合同,成為國內第一家、亦是目前唯一一家使用全貨運專機的民營速遞企業。

全天候、全年365天服務

順豐高層曾透露,順豐租下揚子江快運的5架737貨機,其中3架用於承運自己的快件。

這種貨機載重15噸,主要用作往返於廣州、上海、杭州的3個集散中心之間。

用飛機運快件的成本不菲,用作往返於廣州、上海、杭州的租機價格為每小時2萬多元人民幣。

不過,通過租飛機運快件,順豐的服務做到了全天候、全年365天無節假日派送。

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幹線,即便首天下午6點取件,隔天早上就能收到。順豐與多家航空公司簽訂協議,利用國內230多條航線的專用腹艙,負責快件在全國各個城市之間運送快件。

而且順豐的服務定價也是定在一般消費者可以承受範圍之內,這讓順豐在服務時效性方面獲得了壓倒性優勢,同時亦有性價比高的好處。

順豐的貨量增長迅速,在這個增長速度下的貨量形成的規模優勢,抵銷了包機增加的成本。

鎖定客戶目標

這種良性循環,為順豐的「快運」奠定江湖地位。

與此同時,順豐的經營思路也開始奠定。

王衛堅持只做小件的快遞,不做重貨,與四大國際快遞重疊的高端不做,五六元錢的同城低端也不做。

他鎖定剩下的客戶為唯一目標,1kg內收不超過20元的郵費。

由於摩托羅拉不在他的鎖定客群,順豐直接拒絕了利潤高的訂單。

首架快遞企業自己的飛機2009年底,民航總局正式宣佈順豐航空正式獲准運營。

順豐申請建立航空公司,並一次性購買兩架屬於自己的飛機——這也是中國民營快遞企業第一次擁有自己的飛機。

自2003年後,順豐的貨量每年增速約50%。到2011年,這家公司的銷售額已經達到150億元,擁有15萬名員工,利潤率30%。

20年的發展,直營模式、高端定位以及航空運輸,成了順豐成功的三駕馬車。

順豐「勝在」計件工資

順豐發展能獲得今天成就,其中一個秘訣就是它的計件工資。它的制度保證了順豐一線員工的高收入,而一線員工則支撐着順豐以快為核心的高服務品質。

普通的收派員的基本工資並不高,但收入是根據工作業績提成,每個月的收入都是可以非常穩定。

順豐的文化之一:「每個快遞員都是自己的老闆。」

能有月薪過萬的收派員在順豐已不是新聞,因為他們的報酬全繫於勤奮以及客戶的認同。

原宅急送總裁陳平說:「順豐的收派員和企業是分配關係,不是勞務上下級關係,這就是王衛聰明的地方。

當年收權,他沒有全收,當時是加盟老闆不聽話,他把老闆收了,老闆底下的員工我就容忍你,只要你聽我話就行了。」

王衛直言:「順豐秉承高績效高回報的薪酬理念,對於高績效、高價值貢獻的員工,提供多元化的薪酬回報體系,給予員工認可和激勵。公司通過拓展新業務、提高人均效能,在薪酬方面每年都有提升,確保了公司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

作風低調 不愛炫富

直到現時,王衛只在媒體上出現過一次,這倒是一樁充滿戲劇性的事情。

事情是在2010年春天,王衛花3億5千萬元港幣購買了香港九龍塘喇沙利道的一塊地皮,自建兩棟4層樓高的獨立屋,附帶獨立泳池。

這樁打破同區地產價格記錄的買賣引起了傳媒記者的注意,狗仔隊使盡方法要拍到了王衛的照片。

他們不僅在順豐深圳總部的寫字樓前守候數天,有些還混進順豐香港的總部,做了一整天的快遞員,收派了300多個包裹。

最後給他們拍到了照片,並以文章《水貨佬做到買屋仔,買757飛機》 為題發表。

這令一向作風低調的大企業家很不爽,因為他絕不把個人成就掛在嘴邊,也從不愛炫耀自己的財富。

馬來西亞駐華使館曾提供數據,數據指出在2009年中國對馬來西亞投資為1.6億元人民幣在製造業領域。2014年更增長到增長到47.5億元。

09年至15年期間,投資達136億元在馬來西亞的製造業領域,當中包括143個項目,並帶來了超過2萬個就業機會。可見近年來中國對馬來西亞投資漲勢明顯。

中國與馬來西亞在重要項目上一直都有合作,包括中國在馬投資的廣墾集團橡膠種植項目、華為公司通訊項目和首鋼集團綜合鋼廠項目,中國廣核集團全資收購了一馬發展旗下的電力公司等。

馬來西亞駐華使館曾提供數據,數據指出近年來中國對馬來西亞投資漲勢明顯,09年至15年期間,投資達136億元在馬來西亞的製造業領域,當中包括143個項目,並帶來了超過2萬個就業機會。

抓住難得一遇的投資機遇

王衛這位大企業家,當然又比所有人快一步看到了商機。

他抓緊機會,在2016於馬來西亞吉隆坡隆重舉行亞洲電子商務峰會上以順豐馬來西亞代表,作為惟一的物流企業在展會亮相。

順豐優質的跨境物流解決方案吸引了全球範圍內的知名電商及互聯網領域的企業前來洽談。

就因當時電子商務在全球興起,馬來西亞電商也進入了高速發展期,順豐看準了時機選擇在這個時候在馬來西亞佈局。

再一次證明到王衛擁有獨到的商業頭腦和超前眼光,當機立斷,抓住難得一遇的投資機遇。

全球富豪榜位列大中華區第九

王衛的經商眼光獨到,當初以10萬資金創立的6個人的小公司,到現在年收入幾百億的龍頭企業。

25年前的王衛絕對不會想到順豐會成為國內領先的快遞物流綜合服務商。

根據胡潤研究院最新發布的《2018胡潤全球富豪榜》,47 歲的王衛財富1400 億元人民幣(約1700 億元港幣)位列大中華區第九,全球第46 位,比去年下降21 位。公司12 個月速運物流業務營業收入74 億元,同比增長22% ;業務量3 億多票,同比增長25% 。

2017年2月24日,順豐快遞在A股借殼鼎泰新材上市,股份改名為順豐控股(002352.SZ)。

順豐控股去年第四季度總收入為人民幣663.9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51%。期內盈利為人民幣216.22億元(33.0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5%;淨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24%增長至33%。

擁有30架全貨運包機、逾30000個營業駐點、200餘個中轉場以及1.5萬多台營運車輛。

王衛亦曾透露,相比於業務量份額,順豐更注重收入的質量,更注重為中高端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

公司致力於提供綜合物流服務,包含多種快遞服務,包括時效快遞、經濟快遞、同城配送、倉儲服務、國際快遞、物流普運、重貨快運等,以及為食品和醫藥領域的客戶提供冷鏈運輸服務。

運氣+明智選擇

除此之外,順豐控股亦致力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提供保價、代收貨款等增值服務。 目標不止是4千億的傳統快件配送市場,而是12萬億大物流市場。

順豐將會由過去一家勞動密集型的企業轉成為一家科技驅動的服務企業。不久的將來,順豐不再只是「快遞之王」。

在每一個似乎是商業危機,王衛都能將它化險為夷,反過來變成商機。這不是靠運氣,順豐每一個轉捩點都是因為他做出了最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