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80後創時裝創意實驗室 azalvo助同業發圍 | 80後創業 | 創業個案 | Startup

創業

廣告

【80後創業】網絡令創業變得簡單,很多人都想推出自己的品牌,包括時裝。不過說來容易,做起來也有一定難度。這時候,很多人會問有經驗者,但往往是「搭上搭」,問完也可能只是一知半解。其實最好有一個平台,能夠替人解決所有問題。

azalvo共同創辦人兼董事周凱瑜(Joanne)一方面繼承家族生意; 另一方面以全新角度去看待時裝行業,最終創立創意實驗室,將知識傳承,並與業界共同成長。

撰文:梁彩鳳 |圖片:何柏基、azalvo

半年前成立的azalvo,當任何人遇上任何關於做時裝的問題時,無論是國際大品牌改良產品,或是Key Opinion Leader(KOL)試著推出自家品牌,都可在此找到解決方案。

azalvo首個據點設於觀塘,面積約15,000平方呎,硬件設備包括3D 打印機、專業攝影工作室、360 度可旋轉展示架、時裝和物料檔案室等。

會員可以在此找尋合適物料、用3D打印機器打印模版、為新系列拍攝影片、舉行時裝表演,甚至設立期間限定店,即場銷售商品。

豈止孵化器或加速器

azalvo設有數個獨立房間,供會員租用,現時一半已出租,當中包括從事物料及零售科技的公司。

軟件方面,azalvo能夠提供全方位的顧問服務,除了介紹物料及各式服務供應商,還可以提供相關人才,以補品牌之不足。

Joanne說:「新進設計師創立品牌時,很多東西由零開始學起,包括採購、物流及品質控制各方面,我們有相關人才可以幫忙,甚至暫時充當其採購部、物流部及品質控制部。」

azalvo的服務範圍包括市場推廣、產品研發和設計、製造知識和技術、採購和樣板、物流和分銷、業務配對和商品註冊,以及專利和樣品開發等。

「azalvo不單止是共享工作空間、孵化(incubator)或加速(accelerator)平台這麼簡單,而是一個Ideas Lab(創意實驗室),旨在將業界的創意及知識承傳。」

Joanne的祖父於1960年創辦澳迪(Aussco,前稱澳大利織造廠有限公司),從事紡織製衣,走大眾化路線,主要出口至歐洲市場。

Joanne父親接手後,將Aussco轉型,帶著皮喼到歐洲,捱家逐戶去推銷,逐步成為當地中高檔品牌的代工生產(OEM)廠商。

Aussco傳到第三代,即Joanne及其弟弟周凱楓(Jackson),兩人認為公司必須再度轉型,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生存。

「隨著網購出現,時裝零售業受到極大衝擊,不少私人基金買入時裝品牌,一下子急速發展,見勢色不對又即時煞停,對OEM廠商影響極大,既然廠家只能跟隨品牌起落,倒不如站在前線,了解最新趨勢。」

Joanne在外國修讀公關及政治,然後在英國的傳媒及廣告業工作了三年多,2006年回流返港,加入Aussco。

兩姊弟不斷謀求新出路,前後花了十年時間,構思將傳統的廠商逐步轉型。Jackson現為Aussco的行政總裁,負責打理傳統業務,包括管理位於常平的廠房,同時與客戶維持關係。

打造全方位支援

另一方面,Joanne與Jackson著手打造全新局面,於2012年成立InDHouse,這是一間獨立的研發公司,為客戶提供研究、設計和樣板製造。

「以廠商研發部的名義為品牌提供服務,身份較為尷尬,客戶容易卻步,始終存在衝突,若是獨立的研發公司,合作相對容易。」

其後,Joanne成立A Matter of Design,從事零售業務,引入丹麥品牌BoConcept,以及英國燈飾及傢俬品牌Tom Dixon Studio,現時兩者共設四間零售店。

藉著代理家品的業務,A Matter of Design為客戶提供科技方䅁、供應鏈管理、零售操作、分銷渠道和品牌管理等綜合方䅁。

A Matter of Design令集團本身的業務,由時裝擴展至家品,亦令azalvo的服務範圍涵蓋生活模式產品。

其後, Joanne再成立DesVoeux Partners,負責管理一系列物業和投資子公司和控股公司,讓她吸收投資及管理資產的知識及經驗。

現時Aussco及另外三大業務範疇,基本上已包涵時裝品牌發展上遇到的環節,由靈感階段,直至送到消費者手上,甚至需要資金繼續拓展。

為此,Joanne及Jackson今年5月正式成立azalvo,定位為時裝和時尚生活孵化平台及共享創意社群,將當初的構思變成事實,除了Aussco本身的成長,同時與業界一起發展。

年底前現金流收支平衡

azalvo的收入來源包括硬件的租金,即是租用辦公室、各項設備的費用;此外是軟件的費用,例如顧問及人力成本。

與時裝、配飾及家品有關的業界,可以成為azalvo的租戶或會員,後者可因應需要選擇合適的硬件及軟件服務,也可以是azalvo的合作夥伴。

所謂合作夥伴,並非純粹以付費形式使用azalvo的硬件或軟件服務,而是在雙方洽談的過程之中,若azalvo發現值得培育的意念,甚至可作出免費支援,最終達到共同成長的目的。

合作夥伴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中、港或國際品牌,計劃在日常業務以外,開展全新概念,但缺乏資金,這時azalvo可以提供支援。

第二類是極具潛力的中小型品牌,例如剛從大學或專上學院畢業,開創自家品牌約一至兩年,但欠缺資金、資源再發展,azalvo將因應指定產品或服務,以投資的形式進行支援,換取股份或營業額分成。

第三類是KOL,在社交平台擁有20萬名或以上「粉絲」,同時推廣自己的品牌,azalvo可在研發及分銷產品方面作出支援。

而KOL可在azalvo的社區擔任導師的角色,指導其他品牌如何在社交媒體上取得成功,同時一起構思具傳播力的內容。

「所以azalvo不單止是孵化或加速平台,我們希望透過全新的做事方式,達到與業界一起成長的終極目標。」

時代在變,做事方式也應隨著轉變,azalvo的租戶、會員或合作夥伴的員工,每人均使用azalvo手機應用程式作為門匙卡,同時可在此預約各種設施,以及翻看工作人員的目錄。

此外,azalvo投資在一間軟件開發公司,其研發的應用程式,可協助時裝買家在參與時裝表演或展覽時,翻查每件衣服的詳細資料,並可即時落單,節省當中的繁複工序。

觀塘是azalvo的首個試點, 並計劃10月在銅鑼灣開設另一個據點,該處會是azalvo與A Matter of Design的結合,面積約5,000平方呎。

「我們期望兩年內,合共開設四個據點,每個點都有不同的形式,azalvo並不局限於香港,可以套用於亞洲其他地方。」

azalvo的初步資金達七位數字,主要來自家族資金,已有天使投資者及創投基金表示有興趣投資。

「azalvo試業至今半年,市場反應正面,我們預期下半年表現更佳,並且可於一年內達致現金流收支平衡。」Joanne說。

何謂Ideas Lab?

Ideas Lab暫時未算太流行,惟在外國有類似的構想,就是所謂的Living Lab。

強調以人為本、以用戶為中心,以及共同創新。這概念起源於麻省理工大學,在歐洲發揚光大。

Living Lab最初由建築師及工程師提出,旨在建造符合用戶需求的房屋,在設計及施工期間,邀請用戶共同參與。

現時Living Lab的範圍已擴展至整個社區或城市,成為開放的實驗空間,由牽涉其中的各類用戶,提出創新意念,並進行測試,有利於推動創新進程。

Ideas Lab的理念跟Living Lab相似,azalvo提供共同工作機會,讓創業家、私人企業、大學研發團隊、工業組織聚集一起,讓產品、服務或品牌的意念,透過供應商、技術人員、機器專家及分銷渠道的網絡,而獲得成功落實。

請繼續收看訪問影片

Ablaze Startup Program

Ablaze Startup Program為初創企業提供50萬元的媒體價值,可通過新傳媒集團的不同內容平台作宣傳推廣。
這可讓概念得以快速測試和大大提升用戶體驗。
更有機會通過新傳媒集團的強大廣告網絡和內容製作的優勢,為初創企業打開更多商機。
Ablaze Startup Program現正接受申請,初創企業符合主題相關性(包括旅遊、飲食、青年、時尚潮流、美容/女性,育兒)或行業相關性(數碼廣告和媒體、內容營銷/分銷、消費類產品/服務、電子商務、觀眾分析和測量),便可在網上申請。

Ablaze Startup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