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 女中醫 梁尹倩 Cinci CinciEC CheckCheckCin 涼茶舖 米水 70萬 Facebook 前鋪後居 App 創業

80後女中醫 開新潮「涼茶舖」 日賣近700杯米水 月入70萬

創業

廣告

創業】80後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大學主修工商管理學程,表面看似與中醫風馬牛不相及。到底Cinci是如何與中醫扯上關係呢?原來她自幼就對中醫有濃厚的興趣,由利用Facebook專頁教粉絲煲湯養生起步,到今時今日CheckCheckCin出售米水月賺70萬。Cinci坦言,自己比較短視,不懂規劃,只是一步一步向前行。

撰文:Vincy|圖片:何柏基、CheckCheckCin手機應用程式截圖、photoAC

作為病患了解中醫

Cinci中學時期不小心扭傷膝蓋,幾經西醫診治也未能痊癒,最終由母親帶她到中醫診所求診。中醫的「反扭」技術,成功令她的膝蓋消腫,事後她便對運動創傷和中醫推拿產生了興趣。

Cinci打算完成工商管理學位課程回港後,進一步研習中醫,雖然父母不反對她報讀中醫課程,但提出畢業後要先「打工」的要求。在Cinci開始打工仔生活的第3年,她決定離開市場策劃崗位,報讀香港大學的中醫全科學士。

開Facebook專頁 拆解坊間的謬誤

大學畢業後,Cinci設立名為 Cinci EC(Cinci醫師)的Facebook專頁,希望以貼地方式講解中醫理論,糾正坊間對病症理解的謬誤,同時推廣中醫「治未病」的傳統智慧。

Facebook專頁為Cinci吸納了一群小粉絲,令她開始思考自己未來應如何發展。Cinci說:「令外行人明白專業的資訊才是最重要,所以要用簡單的方式講養生,要貼地、講人話。」

開地舖一舖二用

Cinci在成立小型診所初期,只是借了丈夫公司的一間小房間為病人診症。決定開地舖後,她參考舊式涼茶舖的概念,前舖賣飲品,後居便是中醫診所。

Cinci把新潮「涼茶舖」命名為CheckCheckCin,意思是大家要先檢查(Check)自己的身體狀況,再進食不同類型的補品。

CheckCheckCin開業至今2年,已經成立第6間分店,Cinci指,未來將會繼續留在香港發展,暫時不考慮把業務擴展到其他地區。

CheckCheckCin不只提供米水選擇,你還可以選擇養生茶飲。

米水的材料包括白米、紅米及薏米,店舖所出售的米水可以日日飲用,而養生茶屬性也較平和,適合任何體質人士飲用。

所以店鋪沒有淡旺季之分,全年銷售量較平均。

現時CheckCheckCin每月約售出2萬杯米水,以平均每杯米水35元計算,單單出售米水就令Cinci月入70萬。

「治未病」食療App 袋著個中醫出街

因為很多病人都會向Cinci查問,自己不宜吃哪些食材。Cinci忽發奇想:「想到用一個簡單的方法,猶如字典一般,病人可以自己查出自己屬於甚麼體質,適合食哪一種類的食品。」

所以推出CheckCheckCin手機應用程式,用戶填寫問卷後,程式會判斷出他們的體質,並推介適合進食的食材和菜式,4粒星代表「推介食」;

3粒星代表「適宜食」;2粒星代表「不適宜多食」;而1粒星是盡量少食。

Cinci主張不計較、無私地分享這些資訊,希望每位病人都可以袋著一個醫師出街。

創業:做就真知!條數要Mark清楚

Cinci說:「由Cinci EC Facebook專頁起步,到出版書籍《飲湯》, 誰會想到後來會創立CheckCheckCin米水店和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呢?」

她眼中的創業是「做就真知!」如果只停留在空談、空想的層面, 不踏出第一步,永遠預計不到將來會如何。

Cinci認為自己是一個比較容易放空的人,CheckCheckCin不知不覺間,已經變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不會覺得工作是負擔,習慣個腦「無時停」。

被問到創業的首要留意事項,Cinci表示公司收支要記錄得清清楚楚,單靠用腦記不了那麼多。而且做事不要怕蝕底,要聽別人的意見和參考其他人的經驗,雖然這些意見未必能完全套用在自己身上,也不要錯過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