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 鞋 零售 批發 中港 創業淘金 Startup新世代

80後鞋佬網上直播賣鞋 月做200萬元生意|創業淘金 | 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鞋・創業淘金】網絡力量無遠弗屆,如果懂得利用的話,隨時能成就一盤賺錢的大生意,其中重點是要有能力吸引大量粉絲,並且將之轉化為收入。80後港男19歲開始賣女裝鞋,由零售到批發,再在中港兩地開店,惜最終敗在網絡手上。在吸收了內地網紅的生意模式後,鞋佬在港首創直播賣鞋,現時每月賣出近4,000對鞋,生意額約200萬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鞋佬19歲做賣鞋sales

Love Vintage創辦人Jaguar Chan(鞋佬)16歲中學畢業後三年,一直做散工,沒有一份工做超過三個月,覺得受氣就裸辭。

鞋佬19歲時應徵做賣鞋sales,最初以為賣波鞋,通過面試後,老闆才告知是賣女裝鞋,他即時向老闆表示「接受唔到」,打算推辭,後來被打動作嘗試。

我心想做一天看看情況,原來公司八個sales,只有我一個是男性,怎知顧客很受落男sales,一天賣出數十對鞋,成公司的top sales。」

由零售到批發月入80,000元

2001年,鞋佬做鞋店sales月入逾10,000元,後來公司的「行街sales」出缺,老闆聲稱收入是他現時人工三倍,他便答應擔任。

「每天拖著喼到不同店舖推銷,批發女裝鞋,因而認識不少鞋店以及造鞋工廠的老闆。」

一年後,其中一個工廠老闆問鞋佬可有興趣自立門戶,工廠提供貨源以及60天數期,而當時鞋佬已累積了近400名客戶,顧客落單才向工廠取貨,顧客找數才付款,基本上是零風險。

於是,鞋佬花了不夠3,000元創業,包括做商業登記以及印製產品目錄,每個大季(即春夏及秋冬)只花一個月行街見客,其餘時間跟單補貨,這樣「hea」做三年,平均每月收入超過80,000元。

後來,鞋佬表哥向他表示內地流行香港鞋款,建議合資開鞋店,結果大有市場,首年每人分得利潤達200萬元人民幣

其後兩人再合資多開三間,每間每年利潤與首間相若,並且吸引各地加盟商加入,分店一下子暴增至8間,並且自設廠房,自給自足。

「2008年開始,加盟商陸續不再續約,我們發覺淘寶的出現,開始影響實體店銷售,但我們兩人始終堅持信念,就是買鞋一定要試穿,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兩人合資的店舖生意下滑,內地最後一間店變成陳列室,不少顧客到來試穿,影相後便離開,連熟客也如此,他們才驚覺大事不妙,終於在2010年結束內地業務。

淘寶打擊門店變陳列室

至於香港,雖然網絡影響不太大,但鞋佬批發業務的顧客大部分在商場開店,當時商場陸續翻新,將小店趕走,令客戶數目大跌九成,鞋佬以「火燒連環船」去形容當時情況。

低潮期維持數年,以前一種鞋款生產量約600至700對,後期僅剩60至80對,某天有人問鞋佬會否接一張一款4,000對的訂單,生產絹面女裝波鞋。

「原來這張訂單來自一個上海網紅,他的公司先付一半訂金,出貨前由品質控制人員(QC)檢驗合格後,再付餘下一半,『咁筍』的訂單當然要接。」

雙方約定60天後交貨,鞋佬只用了45天便起貨,QC抽查其中100對,結果沒有一對合格,如果鞋佬無法在餘下15天內交出合格的貨,便需賠償160萬元人民幣。

無計可施的鞋佬,唯有翌日大清早飛往上海,直接找公司的負責人商量,最後不但平息問題,網紅還招納他成為左右手。

鞋佬立即回港結束中港兩地所有生意,轉到上海負責為網紅推介的鞋款做採購、生產及品質管理。

該網紅每月20日晚上8時做直播,介紹各式產品,工作人員監察銷售數字,定時報告,結果14秒累積生意額達800萬人民幣,令鞋佬嘖嘖稱奇。

「這位網紅在內地排名第50至100位,每月只做一小時直播,其後24小時內便能做1,000至2,000萬元人民幣的生意。」

替網紅工作,鞋佬月入10多萬元人民幣,但八個月後,公司負責人被撤換,鞋佬也受牽連,於2015年底落得失業的下場。 鞋

佬無所事事,賦閒在家,雖然父母及太太沒有責怪,但他內心不好過,唯有每天去釣魚打發時間,並不斷反覆思量往後的方向,最終想到在網上直播賣鞋。

為了獲得創業資金,鞋佬在獲太太首肯下,賣掉結婚時送給她的深圳單位,鞋佬對此表示相當感激,並向太太承諾為期一年,若創業不成功便找工作做。

受過教訓不再固步自封 賣掉單位後,鞋佬斥資100萬元,於2017年8月正式開設Love Vintage女鞋國Facebook專頁,並且申請推廣生意牌照,然後去名店掃貨,前後購買總值35萬元的禮物,開直播送禮。

「兩個內每週一次直播,主力送禮,每次直播均吸引數百人收看,旁人以為我精神病。」

當時鞋佬造了1,000對鞋,花了逾30萬元,連同禮物及貨運成本,100萬元差不多花清光;不過,吸納到的粉絲多數只是一心拿禮物,當中大部分更是「喪屍」賬戶,真正幫襯的僅20人以下,首月(2017年10月)只賣出八對鞋。

雖然如此,鞋佬繼續每週五晚上10時做直播,介紹新上架的鞋款,尤其著重功能性,例如不同細節的設計原因,材質的好處及壞處,穿上腳的感覺等,中場更有模特兒站到檯上,穿上不同鞋款,讓鞋佬仔細介紹。

「第二個月賣出12對,第三個月賣出24對,數目很小,但增幅很大,其後每月均以倍數增長,證明真的有市場。」

鞋佬沿用當日替網紅生產鞋款的工廠,確保質素有保證,最初每對售價逾500元,現時加至600多元,坊間相同品質的款式動輒售逾1,800元。

鞋佬主力做高跟鞋,產品因應東方人的腳形設計,例如腳前掌較闊,可以避免「夾腳」問題,並且在腳跟位置加上軟墊,穿起來便不會「刮腳」,結果成功吸引一班28至45歲的OL,近期專頁粉絲已突破40,000名。

「顧客試過很容易『上癮』,而且『開心share』,由第一個月賣出8對,到第10個月賣出約3,000對,近期每月售出近4,000對,生意額約200萬元。」

吸收了過往的失敗經驗,鞋佬不再天真地以為長做長有,不再固步自封,雖然他在港是首個直播賣鞋的人,但市場上愈來愈多人模仿他的模式,所以他不斷推陳出新,確保領導潮流。

今年4月,女鞋國推出1+1系列,方便顧客逐隻購買,因為大部分女性均有「大細腳」問題;此外,5月下旬推出2.0版本,包括高跟鞋及鞋頭配件,顧客可因應場合加上不同的配件,例如水鑽、真絲扣子等。

女鞋國近期更開始推出手袋,暫定每月一款,將因應市場情況調整數量,並考慮加入其他貨品。

現時鞋佬每週做一次個多小時的直播,然後由公司的八名員工跟進查詢及訂單,他本人則不斷構思新意,設計不同鞋款及其他產品。

最近鞋佬又入股內地一間鞋廠,以確保貨源穩定,同時將市場資訊與廠方分享,以便對方打入內地及東南亞市場。

內地網紅經濟熱爆

根據內地調查機構艾瑞與微博聯合發表的《2018年中國網紅經濟發展研究報告》顯示,內地網紅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新領域、新變現形式不斷湧現。

內地網紅人數持續大幅增長,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男性網絡紅人持續增加,佔比接近一半。

內地網紅以「80後」為主,佔比達54%,「90後」持續增加,佔比增至近32%,而整體網紅的學歷不斷上升,大學生佔近八成。

網紅領域逐漸多元化,除了最初的時尚、美妝、明星娛樂,逐漸發展至美食及財經等不同範疇。

市場規模料破1,000億人民幣

直播一直是網紅與粉絲接觸的主要方法,並從直播分成、簽約費及粉絲打賞獲取收入,2017年內地泛娛樂直播市場規模逾453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幅近64%,預期2020年將逾1,120億元人民幣。

電子商貿是網紅收入的主要來源,截至2018年4月,內地網紅電子商貿總額按年增幅達62%,服裝是龍頭類別,佔整體逾七成。

內地網紅產業愈趨成熟,2016年開始出現MCN(Multi-Channel Networks)機構,這些機構與不同平台合作,為旗下的網紅提供推廣營銷、流量變現等商業化服務,並從中獲取分成,類似娛樂界的經理人公司。

愈來愈多網紅與MCN簽約,令MCN的市場規模不斷增長,由2018年約101.8億元人民幣,預期2019年增至近108億元人民幣,並於2020年進一步增至115.7億元人民幣。

https://youtu.be/tybwkuNuU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