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InvestorHK, 股跡, 銀行, 投資, 創業淘金, Startup新世代

80後研發AI選股 20,000元創業 年收過百萬元【有片睇】|Startup新世代

創業

廣告

【AI・創業淘金AI用途多多,就連買股票都能幫手。不少香港人都喜歡買股票,但說到如何選股,則多數是靠閱讀報章雜誌專欄,或者收看財經節目,當然也有人會報讀各式投資課程。但無論如何,要從投資股票中獲利,往往需要做大量功課,但其實這部分工作是可以由科技協助,甚至透過人工智能(AI),節省時間之餘亦可提升準確度。有80後自己撰寫選股系統協助投資,現已生活無憂,兩年前以20,000元創業,將系統推出市場,預期今年生意額達七位數字。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受訪者提供

自行寫程式協助投資

股跡(InvestorHK)共同創辦人嚴謹宏(Kenneth)說:「大家去學車,並沒有心理準備『炒車』;為何學投資,要預備數萬元甚至更多去『蝕錢』?其實科技可以幫上忙,即使未必是完全無蝕,至少新手也不用蝕太多。」Kenneth在2003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然後進入科技公司擔任銷售工作,負責防毒軟件、企業內部管理系統等,也曾出任項目經理的角色,協調科技部與客戶,前後在四、五間公司工作,合共15年。

2009年開始買股票

為投資增值,Kenneth於2009年開始買股票,首次買入電能實業(00006),雖然是藍籌股,但當股價下跌,他便害怕,結果蝕錢沽出。「當時我主要收看專欄,甚至開excel file自行統計心儀股票的表現,也試過inbox問專家,希望對方教我,當然沒有人理我,埋單計數,賺了些少,但蝕得更多。」

2013年,Kenneth因為準備結婚,開始認真為將來生活籌謀,這時他才發現其中一名朋友何文浩(Percival)原來炒股了得,對方是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學系的師兄,最初在銀行工作,主力撰寫程式,閒時研究股票,不時自行撰寫程式協助投資。Percival於2005年以9,000元起家,至2017年40歲便退休,不用工作,在英國享受人生。「我向Percival請教,他很有心機教我使用自行研發的AMELIA系統,當時的介面很原始,畫面只有黑白色,就像DOS。」

20,000元成本研發AI選股

Kenneth於2013年開始時因應選股指示買賣股票,2015年成功在股災前沽貨離場;再於2017年底因應股市大跌後極速出現的向上訊號買入股票,並於翌年2月出現的跌浪前獲利沽出。Kenneth於五年間,將100萬元本金翻了一番,即使大市下調亦能賺錢,平均每年回報約一至兩成。由於親身使用AMELIA獲利,Kenneth於2015開始多番游說Percival將系統推出市場,經歷兩年時間,對方終於首肯,並且找來另一名朋友William一起創業,於2017年成立股跡。

Percival順理成章負責產品研發;William負責設計方便用戶的介面及各式應用;Kenneth則負責銷售及推廣工作。各人優勢互補令創業成本減至最低,起始成本只約20,000元,包括申請商業登記、註冊域名及寄存網頁,而三人在家工作,並無租金負擔。股跡於2017年3月開設Facebook專頁,於每天收市後進行直播,介紹AMELIA系統的分析,以及驗證分析的準確性,慢慢儲「粉絲」。「2017年我生日那天,太太為我安排驚喜,入住大澳文物酒店,但酒店房間未能連接wi-fi,令我心急如焚,又不想掃太太的興,最終在走廊一個死角位連接上網,才能夠順利直播。」

股跡的3項選股功能

股跡自首天開始已收費,供用戶以月費或年費模式使用服務,最初只有AMELIA系統,屬中長線選股服務,包括三項功能。首先是TOP 1%股票篩選,每週根據港股的最新業績報告數據及股價數據,分析過往強勢股票的特徵,於全港2,000隻港股當中挑選頂尖的1%股票。「股王」騰訊控股(00700)、舜宇光學科技(02382)近年升幅強勁,這類股票均有相似的地方,AMELIA有助發掘「潛在股王」,於1月時選出李寧,至今累計升幅超過一倍。

第二個功能是技術圖形辨識,以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處理龐大的股價圖, 並找出最佳的突破點。

例如「杯形帶柄」有機會是爆升前的圖形,系統曾經辨識出李寧(02382)、安踏體育(02020)及波司登(03998)等數隻股票。第三個功能是判斷大市走勢,今年1月9日,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加上中美貿易戰的陰霾,市場氣氛不佳,但AMELIA系統卻在這時發出大市向上的訊號,結果協助投資者捕捉到今年1月至5月的升浪。

AI負責分析股票的工作

今年股跡推出SWING系統,提供短線選股服務,偵測短線高動力股票(High Momentum Stocks),利用機器學習強化演算法,每天分析逾2,000隻股票,篩選出短線高動力股票,系統每天重新學習當日交易紀錄,不斷提升準確度。平台設有每天更新的模擬倉,根據選股系統的分析買賣股票;近半年以來,AMELIA系統的模擬倉升值近三成,SWING系統的模擬倉升值逾五成。

因創立成本低,股跡於兩、三個月內已回本,現時用戶人數達三位數字,預期今年收入將較去年大增三倍,接近七位數字。用戶主要是教育程度較高的男性,年齡層較為廣泛,包括投資新手及老手,新手由於經驗較淺,期望透過科技彌補不足;至於老手,當中不乏基金經理及交易員,他們希望將分析工作交給AI,省下來的時間正好讓自己專注於其他策略,例如捕捉買入及沽出的時機。

股跡自創立以來,一直靠私人資金營運,雖然曾有投資者接洽,但未有落實,三名創辦人持開放態度,希望與具有協同效應的伙伴合作,而最近更剛成為科學園的培育公司。股跡放眼全球市場,計劃日後到英國、美國,甚至內地發展,協助投資者選股;歐、美雖有類似的系統,但主攻商業對商業(B2B)市場,鮮有為大眾投資者而設的系統。「人工智能強調自我學習,但在海量的股票資訊當中容易迷失,往往需要耗費大量時間,Percival早年已花多年時間研究股票,先用人腦學習心得,再去教導AI如何學習,結果更加準繩,也不是其他公司容易抄襲得到。」Kenneth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