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EPS是什麼?2分鐘認識每股盈餘定義、計算公式、對投資策略影響

強積金MPF人均勁蝕$54,000、「懶人基金」都出事!想保住血汗錢靠呢招|徐風

強積金

廣告

得多時候,觀察息口變化,強積金的回報將會可以更好。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估計今年9月份強積金賬面虧損約697億元,相當於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賬面虧損約15,000元,也是今年以來第八個月錄得虧損。
強積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54,000元。

該機構又指,假如9月底市場情況不變,預計強積金總資產將會低於10,000億元的水平,是自2020年7月以來的低位;並指出全球通脹、利率和經濟衰退擔憂,仍是最大的市場風險。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積金局則回應指強積金屬跨越30、40年的長線儲蓄投資,期間無可避免經歷不同的經濟週期,毋須過分擔心短期的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

積金局又指,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的年均淨回報率為2.8%,高於同期的1.8%年均通脹率,反映可跑贏通脹。

監管機構無主觀意見

強積金
(圖片來源: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

雖然積金局「以數據說話」,但強積金可選擇的基金種類繁多,積金局如何統計有關數字,則未有具體闡釋。

事實上,如果有人由2000年開始,只購買保守基金,相信其年均回報率仍會跑輸通脹;如果有人由2021年開始買入股票基金,相信也錄得巨額損失,也同樣會遠遠跑輸通脹。

另一方面,積金局只統計自今年6月,在股票上仍算高位,如計入之後幾個月的股債跌幅,或許即使用其計算方法,強積金年均淨回報率與香港通脹率相距更接近。

事實上,積金局只是監管機構,但非為成員提供任何投資指示,也不會為此負上任何責任。

強積金成員回報率高與低,與積金局沒有關係,積金局員工,也不會因此而有額外花紅或扣減人工。

故此,其說法自然充滿「公務員心態」,就是要成員按法例持續「擺錢」等退休,對有投資經驗的人來說,實際參考價值幾乎是零。

至於近年推出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簡單而言是按參加者的年齡,自動地逐步降低風險投資,增加債券的比例,降低股票的比例,屬於「懶人基金」的一種。在今年環球因應高通脹而快速加息,出現股債雙殺,即使有DIS基金,也難避免出現大額的損失。

現時強積金選擇非常少,只有環球股票、債券、定息及保守基金四大類別,以及一隻按行業劃分的「宏利MPF康健護理基金」,無法為跌市進行任何對沖。

一般而言,利息在低水平維持,而所投資的地區有實質經濟增長時,股票基金回報率較高;當利息急升並在高水平維持時,或出現經濟危機,即使相對保守的債券及定息基金,也有機會蒙受損失,故此選擇有微量利息的保守基金,則是唯一保本的做法。

至於債券基金則是在息口下跌,而經濟數據未有明確指向復甦時,則是較佳的投資時間。

因債券基金較保守基金有更高的回報,同時債券價格也受惠息口下跌而上升,出現債券違約的機會減少,也可避開經濟數據未明朗時,對股票造成的價格波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unsplash@Towfiqu barbhui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