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去年「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達80億 單季涉7,000宗 積金局:不等同移民

強積金

廣告

積金局公布,去年以「永久離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總數涉3.17萬宗,按年減少6%至,相關金額按年減少至80.21億元;若單計第四季,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數目為7000宗。

「永久離港」提取強積金80億

單計第四季,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數目按年減少20%至7,000宗,按季減少19%,涉及金額按年減少28%至17.16億元,按季減少21%。

積金局發言人表示,以永久離港為理由提取強積金的申索個案,並不等同移民個案,以此理由向受託人申請提取強積金亦包括申請人返回其原居地(例如非本地僱員結束在香港工作)或移居內地生活。

截至去年12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值超過1.05萬億元,其中扣除收費及費用後的淨回報約2,200億元。過去十年間,強積金總資產值增加1.39倍。

積金局發言人表示,強積金1月份錄得6.1%的正回報,總資產值升至超過1.12萬億元。截至今年1月底,自制度在2000年實施以來的年率化淨回報率為2.9%。

在2022年,強積金已收總供款共839.9億元,其中646.5億元(77%)為強制性供款及193.4億元(23%)為自願性供款。過去十年間,強制性供款及自願性供款分別增加68%及1.12倍。

截至去年12月底,約287萬個強積金賬戶把全部或部分資產根據預設投資策略(DIS)進行投資,或投資於該策略下的兩個成分基金,佔全部1,084萬個強積金賬戶約26%;有關投資總資產值約824億元,佔強積金總資產約8%。

強積金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永久離港」不一定是移民

強積金涵蓋的對象除了香港僱員之外,亦包括持工作簽證來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和本身擁有外國護照的僱員。換言之,以「永久離港」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申索人,其實不一定是因為移民,當中還包括結束在港工作而返回原居地的僱員。因此,單憑相關數據以偏概全地解讀為移民並不正確。

計劃成員如果以「永久離港」這個理由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必須先向受託人提交申索表格和法定聲明,聲明自己在特定日期永久離開香港,以及提交相關文件和證據,證明已獲准在香港以外地方居住,例如擁有外國護照。申索文件和證據必須令受託人信納才會批准。

事實上,以「永久離港」為由申請提取強積金的宗數時有起伏。以整年計,過去三年以此理由申請提取強積金的宗數則持續下降,由2017年的36,500宗逐步下降至2019年的30,300宗,而今年第一季的申索數目或提取金額都低於之前兩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近日強積金的表現是?

積金評級發表報告,今年頭九個月,估計強積金賬面虧損達到2,465億元,或每名強積金會員虧損近…詳情請看

積金局如何回應強積金虧損?

面對強積金有明顯虧損,指出,過去21年來,強積金有14年錄得正回報;而強積金由2000年實施以來…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