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

中央擬向科技巨擘索1%股權 傳向騰訊、美團埋手!網民:直接掌控董事會!

投資熱話

廣告

內地對科技企業持續多月的監管似乎要鬆綁,外媒引述消息指,由於疫情重創內地經濟,政府擬放寬對科技企業的監管,以阻止經濟惡化,同時考慮推動部分科技巨擘向政府提供1%的股權,確保科技公司與總體政策保持同步。

東鐵線過海段通車詳情
中央 科技巨擘
(圖片來源:騰訊官網)

據報內地擬推動科技巨頭提供1%股權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內地監管機構計劃暫緩實施限制年輕人使用移動應用程式(App)時間的新規,與此同時,中央考慮推動一些科網巨頭公司向政府提供1%的股權,令內地政府通過持有少量股權及參與公司決策,以確保科技公司與總體政策保持一致。

據了解,中央支持的「網投中文」去年已分別取得字節跳動(ByteDance)和微博(09898)1%的股權,報導指今次計劃可能會擴大到其他企業,如騰訊(00700)和美團(03690)。

中央 科技巨擘
(圖片來源:阿里巴巴集團官方網站)

有報導指,中央將於勞動節假期後,與內地大型科技公司討論相關事項,並向企業高管保證,監管機構將不再要求整改或處以意外罰款。據報騰訊、美團、阿里巴巴(09988)等企業亦會出席。

據報導,這次座談會議被視作訊號,表示官員們承認中國的經濟前景受嚴格的抗疫措施影響,愈發黯淡,同時監管行動對私營企業帶來影響。

網民:變做國企的第一步!

報導又稱,科技公司本身一般不反對中央入股,因此舉能夠減低原本不確定的政策風險。不過,有不少網民擔心企業因此失去自主決策權,並笑言公司「與政府共同富裕」、「變做國企的第一步」、「以後監管方向唔使公開,直接係董事會教埋你點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騰訊官網、阿里巴巴集團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