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

財政部判德勤對中國華融「會計嚴重失真」重罰2.1億、北京分所停運3個月

投資熱話

廣告

中國財政部公布,對全球四大會計師之一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伙)和中國華融作出行政處罰,經查發現華融2014至2019年內部控制和風險控制失控、會計訊息嚴重失真等問題。

財政部:德勤嚴重審計缺陷

中國財政部3月17日發公告,指德勤於2014年至2019年間對中國華融的審計工作中存在「嚴重審計缺陷」。其審查機構德勤未充分關注華融多項經濟業務實質,未穿透審計底層資產真實狀況,遂沒收德勤北京分所違法所得,並處罰款總額逾2.11億元人民幣。

財政部表示,自2021年起,當局對德勤執業質量、華融會計訊息質量展開檢查,發現德勤對重大投資事項忽略審批合規性,對已識別的異常交易未恰當發表審計意見,未能客觀評價企業資產狀況,未能準確評估預期信用損失模型參數的合理性。

德勤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

德勤被罰北京分所停運3個月

綜合考慮兩者違法行為的性質、程度、持續時間、影響範圍等因素,財政部對德勤方面的行政處罰決定,包括給予德勤總所警告、暫停德勤北京分所經營業務3個月等。

根據情節輕重,對德勤相關審計報告的簽字註冊會計師等兩名責任人、給予吊銷註冊會計師證書的行政處罰;對3名責任人給予暫停執行業務1年的行政處罰;另外3名責任人則給予暫停執行業務6個月的行政處罰等。

德勤就事件發表聲明回應,表示財政部的調查工作證明德勤、北京分所及其註冊會計師在審計過程中均不存在任何不誠信行為。德勤又指,尊重及接受當局處罰決定。

聲明重申,財政部調查所指的審計工作某方面未能充分達到審計準則要求,德勤對此感到遺憾。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unsplash@wickedflamefi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