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ARKK】回報吊打契媽 專攻小型科技股 跑贏ARKK 11倍!

投資

廣告

聯儲局在為期兩日的3月例會後公布,利率維持零至0.25%區間不變,並持續每月1,2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政策(QE)購債行動。同時,聯儲局亦暗示2023年之前不會加息。

聯儲局如此舉動的確安撫了不少投資者慌亂的心,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及標準普爾500指數在週三(3月17日)均創下歷史新高,分別上漲0.58%及0.3%;而納斯達克指數則升0.4%。 此外,反映市場波動度的VIX恐慌指數下跌2.85%至19.23點,是自去年2月疫情爆發後的新低點。

VIX指數的平均值長期以來都在20點徘徊,今次跌破心理關口,明顯反映出投資者對股票市場的信心,進行避險行動的機會較小。

隨著疫情及經濟前景愈來愈明朗,債市指標的美國10年期國債息率週四(18日)曾升至1.72%,一度攀至13個月以來的高位。在週五(19日)中午利率已稍微降回1.7%。

富國銀行:債息年中升至2%

最近,債息抽高衝擊股市,其中納斯達克指數因此跌幅超過10%,但週三的股市表現異常平穩,或許反映投資者對於債市利率攀高已逐漸適應。 不過,多間大行表示債息極有可能升到2%。

富國銀行發報告稱,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可能在幾週後達1.75厘,而到年中突破2厘,截至週五債息已達1.71厘。 聯儲局強調量化寬鬆立場;加上主席鮑威爾明言現在考慮加息是「言之尚早」。

富國銀行策略師Mike Schumacher指:「鮑威爾沒有說任何話來壓低長期收益率,預期龐大的國債供應將繼續推動收益率上升。」 市場預期當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衝過1.8厘或2厘以上時,股市或許會遭逢較大的賣壓。

不過有危就有機,貝萊德集團全球固收首席投資官Rick Rieder稱,鑒於市場對美國經濟增長將在2021年增長7%的預期,聯儲局當前的貨幣寬鬆政策已過度。他建議當10年期國債收益率達到2%時,投資者應全倉趁低吸納科技和成長股。

翻版ARKK MOON專攻小型股

提到趁低吸納科技創新股,「契媽」Cathie Wood旗下的方舟投資公司(Ark Invest)絕對是代表。在今個月Tesla(美股代號:TSLA)股價大幅下跌時,Cathie Wood屢次出手大手掃貨。

而Ark Invest的旗艦基金Ark Innovation ETF,在過去一年成為表現最好的ETF之一,這要歸功於她敏銳的投資眼光,對科技公司的大筆押注,「契媽」認為這些公司都在行業內具備顛覆性。

最近市場上有一隻模仿ARK的小型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同樣也是專注投資美國具創新元素的公司,其表現已經悄悄地超越了「ETF之王」ARKK(見圖表一)。

【翻版ARKK】回報吊打契媽 專攻小型科技股 跑贏ARKK 11倍!

Direxion Moonshot Innovators ETF(美股代號:MOON)在去年11月面世,追踪了50間追求創新技術的美國公司,與ARKK的大方向極為相似。

但是,MOON在2021年的漲幅約為39%,遠遠超過了ARKK的3.5%的漲幅。

但因受到國債收益率上升引發的估值擔憂衝擊,最近幾週科技股面臨動盪。不過,MOON和其他一些效仿ARK的投資機構,通過大舉投資生物科技公司避免了大幅回調。 當中值得一提的是,MOON持有的生物公司ImmunityBio Inc(美股代號:IBRX),年初至今股價來就已上漲了131%。

目前為止,MOON持有的科技股表現良好。 MOON持股最多的公司是Vuzix(美股代號:VUZI),市值約10億美元,主要業務為研發智能眼鏡及AR技術產品設備。年初至今,VUZI回報率已接近140%,與ARKK的頭號持倉Tesla在2021年保持相對的持水平。

根據Direxion官網資料,MOON的主要投資板塊為資訊科技(42.7%)、醫療健康(20.3%)、工業(19.94%)、非必需消費品行業(9.95%)及通訊服務(7.11%)。

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ARKK最主要的投資主題是圍繞著電子商務(12%)、數碼媒體(9.7%)和雲計算(9.4%)。 MOON追踪標準普爾Kensho Moonshots指數,該指數是50家從事創新技術的美國公司的指數。

MOON的持倉特點與ARK重合度極低,主要以超小盤股票為主。 自2020年11月成立以來,該基金表現已上漲了70%,但管理的資產不到2億美元;而ARK Invest資產管理規模約為240億美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